如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2022-03-12 20:55:10 字數 703 閱讀 9322

【摘要】課外閱讀對於學生而言是其成長的基礎,小學課外閱讀應該從興趣入手,教師要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幫助學生如何讀書,這是教師的責任與義務。但是,要完成這一任務,需要解決乙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通過實踐發現,要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選擇閱讀的內容與閱讀的形式,以剪報、讀報的形式切入,定期舉辦讀書筆記展評及讀書交流會等活動,以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關鍵詞】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激發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閱讀對於學生來說,是提公升其思想境界,擴充套件其視野的有效方式,也為每乙個人的成長奠定良好的基礎。作為教師來說,要想教育好學生,讓他們學到真正的學問,就需要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幫助學生去讀書,讓學生熱愛讀書,為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在課外閱讀教學中,教師首先要懂得如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在閱讀的形式、閱讀的內容上,要從學生的心理特徵入手,滿足學生的好奇心、激發學生的興奮點,使學生願意去閱讀,讓閱讀成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一種習慣。

一、以讀報切入激發學生閱讀興趣

在教學中,要將讀報這一花費少、受益大的閱讀活動作為課外活動的一部分,現在小學生的閱讀報刊有很多種,例如《小學生閱讀報》、《小學生學習報》等,多數報刊的實用性非常強、內容豐富、趣味十足,符合小學生的心理特點,讓其在獲取知識的同時,也能不斷地提高閱讀能力,培養其閱讀的興趣。在教學中,根據年級的不同,可以指定具體的閱讀目標、閱讀內容、閱讀形式等,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進行閱讀,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為了保證閱讀的效率,具體要做好兩件事 一 固定課外閱讀時間。這是保證課外閱讀質量的乙個重要條件。比如,學生在校的集中閱讀時間可以是早晨上課前及早讀課,或是下午的課外閱讀時間,每班學生在學校規定集中閱讀時間內,都要有一名教師在班內伴讀,幫助學生解疑釋難,維持閱讀秩序。為了擴充套件讀書空間,學校最好在學...

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

語文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語文教學不僅是傳授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閱讀,是提高語文素養的很好途徑。巴金說 我們有乙個豐富的文學寶庫,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傑作,它們教育我們,鼓勵我們,要我們變得更好 更純潔 更善良,對別人更有用。那麼,我們應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呢?一 由淺入深,...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