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2022-05-03 19:03:02 字數 930 閱讀 6282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

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堪憂。要改變這種現狀,需要教師通過一系列策略喚起學生的閱讀興趣。

只有當學生有了閱讀興趣,才能從內心深處對課外閱讀產生主動需要,自覺地進行閱讀。

一、問卷調查,了解閱讀興趣

需要是人類行為的動力。只有了解了孩子的閱讀需求和閱讀興趣,才能為孩子選擇適合的讀物,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今年我教四年級。學期初,我先組織了一次調查,了解學生喜歡閱讀哪些書籍,然後讓學生填寫「我每天的看書時間」與「我讀過的書」的調查問卷。我發現班裡31名學生,每天看書半小時的才4個人,且全是女生;偶爾會自覺看書的21人,男女生各佔一半;幾乎沒想過要看書的6人,全是男生。

從中我得到乙個資訊:另生比較不愛看課外書。我問他們課餘時間用來做什麼,不外平打電子遊戲、看動畫片。

從調查中還知道:大部分孩子都喜歡看童話、神話和動漫形式的書籍。女生更偏愛童話、神話,男生則更喜歡科幻和動漫作品。

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時看書時間的同學偏愛故事情節複雜的故事和經典名著縮寫。經過分析,哪些書籍更適合自己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和閱讀能力,我即刻心中有數了。

二、開家長會,保證閱讀興趣

孩子閱讀書籍少,閱讀時間沒***,這與農村的家庭環境有很大關係。父母基本每天只有吃飯和睡覺時在家。爺爺奶奶雖在家,但文化程度普遍較低。

儘管如此,取得家長的支援,仍然是課外閱讀得以順利實施的保證。我向家長發出邀請函,利用晚上召開家長會,從課外閱讀的意義、課外閱讀對孩子的影響、家長要做的事三個方面來談,在思想上引起家長的重視。希望家長有時間能帶孩子去逛逛書店,幫學生購買學生想要買的書。

大部分家長都表示這些他們是可以做到的。

如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為了保證閱讀的效率,具體要做好兩件事 一 固定課外閱讀時間。這是保證課外閱讀質量的乙個重要條件。比如,學生在校的集中閱讀時間可以是早晨上課前及早讀課,或是下午的課外閱讀時間,每班學生在學校規定集中閱讀時間內,都要有一名教師在班內伴讀,幫助學生解疑釋難,維持閱讀秩序。為了擴充套件讀書空間,學校最好在學...

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培養之我見

作者 董潔 讀寫算 2013年第05期 當前 新課程標準 提出,小學語文必須高度重視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首次把 豐富語言的積累 寫進了教學目的,並用具體條款要求 注意積累語言材料,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明確規定背誦優秀詩文不少於150篇 含課文 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50萬字。積極創造條件,指導學生多...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結題報告 康成小學 孫增鈺 一 課題的提出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讀書是人類最重要的學習方式,讀書是學生們淨化心靈,昇華人格的重要途徑 這已是我們的共識。我提出了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