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培養之我見

2022-09-27 11:21:04 字數 652 閱讀 9993

作者:董潔

**:《讀寫算》2023年第05期

當前《新課程標準》提出,小學語文必須高度重視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首次把「豐富語言的積累」寫進了教學目的,並用具體條款要求「注意積累語言材料,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明確規定背誦優秀詩文不少於150篇(含課文);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50萬字。

「積極創造條件,指導學生多讀書,並採取多種形式交流讀書心得。」教學要達到大綱這樣的要求,不能僅靠課堂上的課文閱讀指導,還要指導學生在課外大量閱讀。

課外閱讀對提高小學生語文水平和獲取生活知識經驗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我曾做過一些研究。

一、創造適合學生讀書的空間,營造良好氛圍。

每天抽出一節課談課外閱讀體會,講精彩的故事以及精彩的語段,以小組為單位展開討論,這樣以點帶面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然後,讓同學們交換閱讀,把自己喜歡的書(當然得經過老師審閱)和其他同學換,比賽誰讀的書多,記住的好詞多。使讀書成為同學們不可缺少的課外生活。在班裡辦乙個圖書角,學生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書拿來和同學分享,使每乙個同學都以讀書多而自豪。

二、培養閱讀興趣,讓學生愛讀書

只有讓孩子讀書的慾望增強,產生閱讀的內部動力,才能開發心智,主動去了解、研究,漸漸培養學習的永續性,提高讀書能力,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通過多種形式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

1.通過講解培養興趣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結題報告 康成小學 孫增鈺 一 課題的提出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讀書是人類最重要的學習方式,讀書是學生們淨化心靈,昇華人格的重要途徑 這已是我們的共識。我提出了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

培養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實踐研究

研究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老師們 我校在二oo九年四月申報的宿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重點專案,在二oo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已被批准,課題為 培養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實踐研究 課題批號 j k y 09156 經領導批准,今天開題,我代表課題研究組,將本課題的有關情況向各位領導 專家和老師們匯報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