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2022-08-17 09:54:09 字數 853 閱讀 1885

為了保證閱讀的效率,具體要做好兩件事:

一、固定課外閱讀時間。

這是保證課外閱讀質量的乙個重要條件。比如,學生在校的集中閱讀時間可以是早晨上課前及早讀課,或是下午的課外閱讀時間,每班學生在學校規定集中閱讀時間內,都要有一名教師在班內伴讀,幫助學生解疑釋難,維持閱讀秩序。為了擴充套件讀書空間,學校最好在學期初召開家長會,向學生家長介紹課外閱讀的重要性及學校的閱讀計畫,要求家長為學生創設優良的讀書環境。

通過學校與家庭的一般化的運作,學生有書可讀,天天可讀,閱讀習慣才能逐步得到培養。

二、開設閱讀指導課。

為了幫助學生克服閱讀時的盲目性、隨意性,讓學生掌握課外閱讀的一些常用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每週或每兩周必須從語文課中擠出一節作為課外閱讀指導課。

閱讀指導課一般要做:

⑴推薦優秀讀物。根據學生閱讀能力和基礎,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向學生推薦各種有益的課外讀物。

⑵讀書方法指導。閱讀的目的不同,閱讀的方法也不同。因此,應注重教會學生根據不同的閱讀目的、性質選擇合適的閱讀方法。

指導內容包括:怎樣選擇書籍,怎樣閱讀一本書,如何做內容摘要,怎樣在書上批註,怎樣寫讀書筆記、讀後感,利用「閱讀參考資料」閱讀,從而使學生掌握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能力。要指導學生做「讀書卡」。

在閱讀中,見到特別欣賞的語言片斷,有了臨時觸發的感想,都應記錄下來,這樣才能提高閱讀效率。

⑶優秀讀物欣賞。讓學生把閱讀的書籍中自己最喜歡、最感興趣的部分通過表情朗讀、配樂朗誦、背誦片斷、格言及表演等方式表達出來,使大家在進一步理解的基礎上對文章進行鑑賞,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

如果我們的語文老師能夠重視語文的薰陶感染作用,就激發起孩子們讀書的興趣和熱情,使之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讓孩子們都學會讀書,吸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那將是我們語文老師最大的欣慰。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

如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 課外閱讀對於學生而言是其成長的基礎,小學課外閱讀應該從興趣入手,教師要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幫助學生如何讀書,這是教師的責任與義務。但是,要完成這一任務,需要解決乙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通過實踐發現,要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選擇閱讀的內容與閱讀的形式,以剪報 讀報的形式切入,定期...

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

語文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語文教學不僅是傳授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閱讀,是提高語文素養的很好途徑。巴金說 我們有乙個豐富的文學寶庫,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傑作,它們教育我們,鼓勵我們,要我們變得更好 更純潔 更善良,對別人更有用。那麼,我們應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呢?一 由淺入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