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實踐研究

2022-04-26 19:33:03 字數 1503 閱讀 7116

研究開題報告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

我校在二oo九年四月申報的宿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重點專案,在二oo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已被批准,課題為《培養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實踐研究》(課題批號:j k y 09156)。經領導批准,今天開題,我代表課題研究組,將本課題的有關情況向各位領導、專家和老師們匯報如下:

一、 本課題選題的依據。

閱讀是學生語文能力提高的源頭活水。大量的閱讀,廣泛的積累,為學生語文知識能力的發展提供了背景。可以說,學生的閱讀量與他的語文水平是成正比的,也與他其他學科的學習水平成正比。

尤其是在新知識、新資訊不斷湧現的今天,在視聽技術不斷下降的今天,積極主動的開展閱讀活動,抓好基礎段教學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不僅是學生分階段達標進入高層次學習的需要,也是學生全面發展終身學習的需要。然而在農村小學,由於受地域、家庭環境及應試教育等諸多因素的影響,農村小學閱讀現狀令人擔憂。基於這些原因,我們提出了《培養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的實踐研究》課題,旨在改變目前課外閱讀的現狀,豐富學生課外閱讀生活,拓寬學生閱讀的視野,激發學生語文學習的興趣,提高語文學習的質量。

二、 本課題研究的條件。

本課題的參與者是我校的語文老師,其中有多數從事過課題研究,有著較強的科研和改革意識,同時還有學校分管語文教學的領導,課題研究工作定能得以順利發展,本課題研究的週期是兩年,在擬定方案之前,我們就圍繞「主體性閱讀」搞過專題討論和研討,有些老師撰寫的文章也在省市級刊物中發表。

學校的圖書館、多**教室等現代化的教學裝置都為課題的順利實施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三、 本課題研究的主要內容及研究方法。

我們知道培養小學生的課文閱讀興趣,可以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但是通過哪些有效途徑可以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興趣?選擇哪些閱讀材料或內容?採取哪些閱讀方式以及給學生多少閱讀量,有利於培養閱讀興趣和提高閱讀能力?

而在讀與寫之間,如何借助讀提高寫的能力?這裡有許多認識上和實際操作上的模糊之處。同時,閱讀興趣的培養、閱讀內容、方法在各年級段上如何側重?

特別是高年級段寫作能力的培養如何實施,課文閱讀與語文課教學如何相相容?如何結合?如何與我們學校的具體情況和特點結合?

尋找有效的途徑,這時本課題要研究的。

本課題主要採用的方法為:1、實踐研究法;2、觀察法。

四、 本課題研究的進度計畫及階段成果形式。

(一) 進度計畫。

本課題兩年完成,時間為二oo九年四月至二o一o年二月。

1、2023年4月至2023年8月為準備階段。

2、2023年9月至2023年8月為實驗研究階段。

3、2023年9月至2023年12月為總結階段。

(二)階段成果形式。

1、準備階段的成果形式是調查分析,制定實施方案。

2、實驗研究階段的成果形式主要是通過實驗、教學案例展示。

3、總結階段的成果形式是撰寫實驗、研究報告和**。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老師們,本課題研究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都給予了大力的支援和保障,我們課題組全體成員有信心,有決心完成課題的研究任務。

蕭縣黃口鎮第二小學

郝淑敏2023年12月

小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培養之我見

作者 董潔 讀寫算 2013年第05期 當前 新課程標準 提出,小學語文必須高度重視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首次把 豐富語言的積累 寫進了教學目的,並用具體條款要求 注意積累語言材料,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明確規定背誦優秀詩文不少於150篇 含課文 課外閱讀總量不少於150萬字。積極創造條件,指導學生多...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結題報告 康成小學 孫增鈺 一 課題的提出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讀書是人類最重要的學習方式,讀書是學生們淨化心靈,昇華人格的重要途徑 這已是我們的共識。我提出了 小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培養的實踐研究 ...

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習慣培養探析

靈城鎮十里小學譚雪梅 內容摘要 小學階段特別是在農村,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對於促進學生積累豐富的語言材料,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對於提高學生的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學生也根本沒有讀課外書的習慣,要求讀課外書時,學生拿出的也僅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