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課外閱讀興趣的培養

2023-02-15 14:42:03 字數 759 閱讀 8251

作者:何永君

**:《甘肅教育》2023年第01期

〔關鍵詞〕 新課標;課外閱讀;開展

〔中圖分類號〕 g633.33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0463(2009)課外閱讀是語文第二課堂的乙個重要專案,是語文課堂教學的延伸和必要補充。《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實驗)》對學生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具有廣泛的閱讀興趣,努力擴大閱讀視野。

學會正確、自主地選擇閱讀材料,讀好書,讀整本書,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課外自讀文學名著(五部以上)及其他讀物,總量不少於150萬字。」 為此,教師必須積極組織學生開展課外閱讀活動。

那麼,如何幫助學生進行課外閱讀呢?

一、積極引導

新課標將「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文化品位」作為學生課外閱讀的最終目標。作為乙個教師,要重視學生的課外閱讀。要向學生講述開展課外閱讀的重要性,提出有選擇性地看一些課外書的建議。

那麼,「好書」的標準是什麼呢?餘應源教授在其主編的《語文教育學》(江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中為教師定出了乙個一般標準:① 思想內容好,教育價值高;②語言文字好,堪為學生學習的典範;③ 符合學生年齡特徵,便於學生獨立閱讀;④適當照顧學生學習其他學科的需要;⑤盡可能和課內閱讀教學取得某種程度的聯絡。

有了這些目標和標準,教師就可以給學生開出乙個書目,以供他們在課外去進行有計畫的閱讀。特別強調的是,看課外書要有節制,不能影響正課學習;要鑑別思想內容,不能「全盤吸收」。為了保證學生有課外讀物看,教師須要求學生每人至少訂一種雜誌,還應規定每人訂閱的品種。

二、規定任務

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作者 許志文 文教資料 2010年第34期 摘要 在語文新課程標準下,教師應針對初中學生閱讀能力低下 閱讀面狹窄等現狀,思考成因,尋找對策,培養學生的 性閱讀能力,提高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從根本上改變初中生的閱讀現狀。關鍵詞 新課標課外閱讀教學方法 新課標提出,語文教育應關注學生的可持續性發展,而實...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

在新課標下如何指導學生課外閱讀

摘要 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可以從推薦好書,師生共讀,評比閱讀入手。學生對讀書有了興趣,我們再傳授給學生多種讀書方法,比如記讀 運用等方法,有了方法然後拓展學生的閱讀空間,我們的學生一定能夠在書的海洋裡遨遊,全面提高語文素養。關鍵詞 閱讀興趣讀書方法閱讀空間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提出 培養學生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