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低段學生的閱讀興趣

2023-02-14 19:45:03 字數 969 閱讀 3717

作者:熊潔雲

**:《江西教育c》2023年第02期

隨著科技的進步,閱讀的形式越來越豐富。但是,也正是因為科技的進步,網路的發達,學生的課餘時間大部分都不會用於閱讀,而更感興趣於網路的各種事物,於是我們開始思考——能否利用網路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呢?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首先要明確學生會喜歡什麼書?學生和老師在閱讀上存在著經驗差,這就需要老師主動地降低經驗值,放低身段,站在學生的角度上思考,學生會對什麼型別的書感興趣?如何利用網路激發學生的興趣?

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一、 制定乙份「會動」的書單

要讓孩子開始讀書,首先要從「書單」入手,低段學生愛讀什麼書,他們讀得懂什麼書?作為老師都應該有所了解。

低段學生天真活潑,他們喜歡教師也具有一顆永不泯滅的童心。老師和學生的經驗差如何在閱讀上獲得統一呢?兒童文學作品能幫助教師更好地理解兒童,接近兒童,可以藉此了解自己學生的興趣愛好,接受那種天真無邪的情感的感染;兒童文學作品能激發教師自身的創造力和生命力。

大凡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都有乙個共同點:都是用兒童的視角去看世界、看兒童、看生活;寫世界、寫兒童、寫生活;輕鬆、快樂而且充滿遊戲精神。兒童文學的旗幟上永遠飄揚著兩個大字:

快樂!因為兒童文學反映了兒童的生活世界和心理感受,有其獨特的視點和角度。這樣的文學作品,讓孩子們喜聞樂見,樂於接受,使他們沉醉其中。

低年級的學生的思維主要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因此應選取**並茂的課外讀物,好的文學作品一定是百讀不倦的,教師從小時候愛讀的書入手:《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伊索寓言》《成語故事》等,將適合低段學生閱讀的書籍列成書單。要讓孩子真正對這份書單感興趣,那就要利用網路這個大平台。

我們抓住學生愛看童話片的特性,在各種****中,蒐集童話故事、成語故事的**,把這些**蒐集到一起,然後在課間、閱讀課的時候給他們**;在**之後,再來對這本故事書進行乙個介紹,讓他們明白:這些好看的動畫片都是來自於這些書中,而且在書中,你有可能還能讀到動畫片裡沒有的東西。學生看完這份「會動」的書單,自然而然有了想要讀書的慾望。

如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二 導讀 學習的最大興趣,乃是對學習材料興趣。然而,對初學的兒童來說文字畢竟比較抽象,容易使他們產生畏難情緒。因此,教師的指導顯得更加重要。教學中,教師可借助課文插圖 實物 音像手段等,讓學生帶著問題 帶著猜想 帶著嚮往進入閱讀,引發學生與文字的對話。1 創設生動的情境,激發興趣 導語是上好每節課的...

談談如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二 給孩子最好的書。所謂最好的書是指在特定的成長階段最適宜閱讀的優秀讀物。讀書也是要講究 營養 的。我們要把色香味俱佳的 能打動孩子心靈的書引入到孩子們的生活中來。乙個人童年沒有讀到適宜的優秀讀物,後來生命裡很多東西是不一樣的。從小面對零亂荒蕪的雜草 面對臭烘烘的垃圾堆和孩子們從小目睹美麗的鮮花目睹...

如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 課外閱讀對於學生而言是其成長的基礎,小學課外閱讀應該從興趣入手,教師要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幫助學生如何讀書,這是教師的責任與義務。但是,要完成這一任務,需要解決乙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通過實踐發現,要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選擇閱讀的內容與閱讀的形式,以剪報 讀報的形式切入,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