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季儒治胃脘痛經驗擷菁

2023-02-14 19:45:02 字數 831 閱讀 6860

作者:張莉榮

**:《中國社群醫師》2023年第04期

病在中焦,從肝論治

胃脘痛的原因很多,但肝氣橫逆犯胃和肝鬱化火犯胃是胃脘痛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故治胃勿忘疏肝洩肝。

肝稟木性,專主疏洩,若肝氣鬱滯,橫逆犯胃,則氣機阻滯,胃失和降;若肝鬱化火,灼傷胃陰,則胃陰不足,絡脈失養,從而皆可導致胃脘疼痛。二者之痛,雖皆為肝用有餘所致,然其病機不同,其脈症亦各有所異,故分為肝火犯胃和肝氣犯胃二證論治。

肝火犯胃肝火犯胃偏於胃陰不足者,症見胃脘灼痛,飢餓,口乾欲飲,吞酸嘈雜,納呆食少,手足煩熱,大便燥結,舌紅少苔,脈弦細數。治以補腎柔肝,滋養胃陰,擬一貫煎加減。處方:

沙參12g,麥冬12g,生地12g,石斛15g,川楝子10g,延胡索10g,枸杞子12g。

本方用沙參、麥冬、生地、石斛既有陰柔濡潤,生胃陰而復胃液之功,又有清金制肝之效。川楝子、延胡索行氣柔肝止痛,生地、枸杞子滋。腎水以涵濡肝木,則肝火得熄而胃體自安也。

若吞酸加吳茱萸1g,黃連5g,海螵蛸12g以清洩肝火,抑酸和胃:若胃脘灼熱,脈弦數者加石決明30g,黃連5g,梔子log以洩肝安胃:若噯氣者,加旋覆花10g,代赭石10g以平肝降逆;若痛竄兩脅者,加柴胡5g,青皮5g以疏理肝氣;若大便燥結,體壯者加大黃、元明粉,體虛者加火麻仁或郁李仁以通腑洩熱或潤腸通便,使積滯得下,有助於氣機通暢。

其用量視大便燥結之輕重程度而定;大便潛血者加地榆炭12g,阿膠10g以滋陰潤燥,涼血止血,或加烏藥log,降香10g,五倍子10g,三七3g,白及3g調氣止血:若氣滯痞悶者加砂仁5g,烏藥10g以疏理中焦;若痛如針刺者加蒲黃10g,五靈脂10g以活血化瘀;若痛不止者加杭芍藥12g,甘草5g以酸甘化陰,柔肝止痛:若手足煩熱者加地骨皮12g,鱉甲5g以益陰除熱。

王欣四季教學反思

接到學校安排新進教師上匯報課的通知後,原以為會給乙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充分準備,又考慮了乙個月以後的教學進度安排,於是選定一年級上冊 四季 這篇課文。誰知一星期後,就要開課了,課題已選,不想更改,倉促之中為入學才乙個半月的一年級孩子上講讀課文,無論是從學生對知識掌握的情況和認知能力方面來講,都有點拔苗...

技術部職能說明書王治奇編寫

技術部職能說明書 負責對公司產品實行技術指導 規範工藝流程 制定技術標準,抓好技術管理,實施技術監督和協調的專職管理部門,對所承擔的工作負責。1 負責公司新技術引進和技術改造專案的計畫 實施。2 涉外資料的翻譯。3 編制技術檔案,改進和規範工作流程。4 負責制訂和修改技術規程 編制產品的使用 維修和...

王治全創業全反思錄那些年被我毀掉的兄弟

摘要 沒有合夥創業這一說,沒有人是你真正的哥們 在4月13日的黑馬會 中國合夥人 分享會上,黑馬會理事 大樸網創始人王治全發出了這樣的乙個觀點。在許多人看來,這似乎聳人聽聞,不過對於王治全來說,這是在經歷切膚之痛的感悟,也是自己 毀掉 乙個兄弟後的徹悟。以下.沒有合夥創業這一說,沒有人是你真正的哥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