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3-01-30 03:12:06 字數 4350 閱讀 9216

《鳥的天堂》教學設計

教材分析:

《鳥的天堂》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語文四年級的一篇課文,是我國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課文記敘了巴金先生先後兩次去鳥的天堂所看到的不同景象,突出了榕樹茂盛、充滿了生命力的特點,同時還給我們描繪了一幅群鳥飛舞、百鳥爭鳴的的美麗畫卷,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這種生命現象的熱愛和讚美。文章用詞準確、傳神,句子優美,琅琅上口,再加上動靜結合的手法,更增添了文章的生動性和趣味性。

這是一篇培養中年級學生想象力,提高閱讀能力和審美能力的好範例。

設計理念

本設計重點體現四個理念:

1.《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資源包括課堂教學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作為語文老師要有強烈的資源意識,積極開發課程資源,溝通課堂內外。

2.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課程標準》也指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

3.《語文課程標準》第二學段的閱讀教學目標要求:能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崔巒老師在全國第六屆青年教師閱讀教學觀摩活動上的總結發言中講到:

當前的語文教學往往「得意而忘言」,一味注重內容理解、人文感悟,忽視語言的理解和運用,甚至以「得意」為唯一目標,忽略語言的學習。這種失衡的做法,不僅不能有效地提高人文素養,而且長此以往會把語文掏空。語文是學習語言的課程,閱讀是學習語言的基本途徑。

閱讀教學應通過紮實的語言文字訓練和有效的人文教育,來提高其實效性。

4.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教學中應擯棄繁瑣的分析,以讀為主線,讓學生邊讀邊想象,在讀中去感悟。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積累、運用好詞好句,學會寫簡短的解說詞。

2.能力目標: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閱讀要有自己的見解。

3.情感目標:欣賞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感受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景象,受到熱愛大自然,熱愛美的教育。

課前準備:

1.蒐集鳥的天堂的資料。

【設計意圖:鳥的天堂是一處著名的旅遊勝地,但許多學生都沒去過,課前布置學生通過查閱書刊、上網、調查訪問等途徑蒐集鳥的天堂的資料,可以豐富他們的知識積累,為學習理解課文,與作者情感上產生共鳴做好鋪墊,

2.預習生字詞,學習小組長檢查並組織本組成員匯報交流預習情況。

【設計意圖:讓學生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

3.課件。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趣樂學

【設計理念: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語文課程標準》也指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

1.**鳥叫聲,螢幕出現「一棵茂盛的大榕樹」。

師啟發:請同學們用心地聽一聽,邊聽邊想,看你們想到些什麼?

生暢所欲言,師相機引入課題。

【設計意圖:課前,我通過調查了解到本班沒有學生去過鳥的天堂,為了使學生更形象直觀地了解鳥的天堂,激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產生學習本課的興趣,入題之前,我**了一段鳥叫聲,創設眾鳥齊鳴的情境。】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設計理念:根據語文課程標準的精神,中年段的閱讀教學應引導學生學會默讀,能初步把握文章的主要內容。】

師導語:如果同學們讀了巴金先生的《鳥的天堂》,相信你們會有更多的感受的。(板書:

鳥的天堂)現在請同學們開啟課文,把課文認真地讀一讀。請同學們做到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把帶有生字詞的句子多讀幾遍。

1.生朗讀課文,師巡視,不斷糾正學生讀書時出現的問題。

2.投影帶生字的句子,檢查讀音。

【設計意圖:課前已布置學生自學生字詞,檢查是為了發現問題,也是為學生進一步地理解課文掃除障礙】

3.默讀課文,邊讀邊思考:課文給我們描繪了怎樣的景象呢?生讀後歸納文章主要內容。

【設計意圖:讓學生帶著問題默讀,並在默讀後檢查學生整體把握課文的情況,從而培養學生的默讀能力。】

4.投影小鳥招聘導遊的畫面,進一步激發學生學好課文的興趣。

師導語:文中描述有一株茂盛的大榕樹,還有許多美麗的小鳥。(師邊說邊板書:

榕樹鳥)這美麗奇特的景象不僅吸引了我們,還吸引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擊鍵:螢幕出現乙隻可愛的小鳥在說:

「鳥的天堂旅遊區緊急招聘導遊,名額有限,快來報名啊!」 )同學們,讓我們先來好好地讀一讀這篇課文,讓我們自己感受到鳥的天堂的美,然後再去吸引和感染遊客,怎麼樣?

【設計意圖:在學生整體巨集觀地把握課文全貌的基礎上引出「競聘導遊」這一話題,激發學生進一步主動研讀文章重點語段的興趣。】

三、精讀感悟,體會寫法

【設計理念: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教學中應擯棄繁瑣的分析,重點引導學生自主閱讀。通過自讀自悟,邊讀邊想象等途徑去理解內容,體會感情,領悟表達方法和積累語言。】

師導語:同學們,就「榕樹」和「鳥」兩部分,你喜歡哪部分就直接讀描寫它的段落,對自己特別喜歡的語句,用波浪線畫住,想一想你為什麼喜歡它?

1.學生自讀自悟自己喜歡的內容,並想一想為什麼喜歡它,把閱讀感受在旁邊註一注。(師巡視,了解學情)

【設計意圖:《鳥的天堂》是圍繞「榕樹」和「鳥」兩部分內容來寫的,這裡引導學生喜歡哪部分就好好讀哪部分。學生根據自己的選擇去讀書、感悟,使閱讀的過程成為學生潛心讀書、獲得個人感受和獨特體會的過程,同時也讓學生養成在讀書時批註的良好習慣。

】2.品榕樹,悟其魂。

【設計理念: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重要、最經常的練習。它是理解內容、體會思想感情最常用的方法。

在閱讀教學中一定要多讀少講,把比較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讀書,讓學生通過自主的、入境入情的朗讀,讀懂課文,有所感悟。】

(1)引導喜歡榕樹部分的同學反覆朗讀,評議第

七、八自然段,讀中感悟榕樹「大、茂盛」這兩個令人驚嘆的特點和體會擬人和直接抒情的表達方法。(板書:大茂盛)

【設計意圖:第

七、八自然段側重描寫榕樹大、葉子的茂盛和綠色的生機,展示了大榕樹旺盛的生命力!教學時我不作過多的繁瑣分析,而是引導學生通過範讀、賽讀等形式自主地、入境入情地去理解,去感悟。】

(2)對比兩組句子:a組:①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

②我們的船漸漸靠近榕樹了。b組:①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②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震動。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體會準確用詞對表情達意的重要性。】

3.品小鳥,悟其樂。

【設計理念:語文閱讀教學應逐步培養學生創造性閱讀的能力,通過邊讀邊想象,拓展思維空間,讓學生有創意的閱讀,從而提高閱讀質量。】

(1)引導喜歡小鳥部分的同學邊讀邊想象鳥的天堂裡「眾鳥齊飛,百鳥齊鳴」的歡樂場面,體會點面結合等表達方法。

(2)交流閱讀感受,師生評議。(板書:多快樂)

【設計意圖:這個片段描寫畫面感強,教學時引導學生邊讀邊展開想象,把課文描述的內容在頭腦中形成畫面,讀後交流閱讀感受,並互相評議,從而鍛鍊學生的想象能力和評價他人的能力。】

(3)聯絡上下文理解「應接不暇」並造句。

【設計意圖:《語文課程標準》在中年段的閱讀目標中提出:「能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

能借助字典、詞典和生活積累,理解生詞的意義。」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也會碰到「應接不暇」的情景,在這裡引導學生理解並運用非常有必要。】

(4)**眾鳥紛飛的錄象。

【設計意圖:讓學生在悟讀了內容以後,進一步感受群鳥飛舞、百鳥爭鳴的歡樂畫面,從而體會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帶來的令人震撼的大自然奇觀。】

四、競聘導遊,融會貫通

【設計理念:《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

因而,應該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文材料,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師導語:同學們,現在就從「榕樹」和「鳥」這兩部分中選擇你喜歡的一部分聯絡課文的語言,結合自己課前收集的資料組織、設計導遊詞。先自己說說,然後找好朋友練一練。

1.學生積極準備。

2.小導遊各展身手。

3.小鳥公布招聘結果。

【設計意圖: 「競聘導遊」這一環節一方面能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使語文教學回歸生活;另一方面能鍛鍊學生收集資訊後的理解加工的能力以及向別人表述的能力。】

五、課後作業,意猶未盡

【設計理念:語文課程標準要求中年段的閱讀教學應引導學生積累課文中優美的詞語、精彩的語段,應培養學生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鼓勵學生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師導語:同學們,《鳥的天堂》這篇文章有許多優美的語句,希望同學們課後把自己喜歡的語段抄寫並背誦下來。如果同學們還想進一步欣賞這南國的風景,就請同學們讀一讀巴金先生的《旅途隨筆》吧,相信你們在作家樸實、生動的語言中能進一步地體會到那南國的美麗的。

1.抄寫並背誦文中的優美語段。

【設計意圖:語文教學要注意語言的積累。讓學生讀後把優美語段積累下來,長期堅持可以豐富學生的文化底蘊。】

2.推薦課外讀物:巴金先生的《旅途隨筆》。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