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1-07-09 21:05:46 字數 2208 閱讀 5793

《鳥的天堂》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鳥的天堂」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氣候適宜。

);其二,是因為這兒的人好(農民不許人捉它們。)同時生態環境好又有人為的因素。在教這篇課文時,我是這樣做的:

一、課前查詢資料,初步感知生態美。

課前查詢資料有效的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變其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學生通過網上查閱,圖書查閱,訪問查閱,了解到巴金先生寫作的《鳥的天堂》原文,鳥的天堂所在地,鳥的天堂是怎樣形成的,形成的原因,形成的時間,老百姓是怎樣保護它的,以及作為保護區和遊覽勝地,鳥的天堂的現在的情景。同學們對鳥的天堂了解地越多就越喜歡這鳥的天堂,這就為下一步的學習奠定了良好的知識和情感基礎。

同學們所查詢的資料不是獨自享用,而是和其他小夥伴交流分享,這樣他們的知識寶庫又有了新的內容,頭腦中初步建立了這樣的概念:鳥的天堂是美的,這美是人為的創造出來,只有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才能創造生態美。

二、課中品讀體味,深入感受生態美。

《鳥的天堂》一文內容寫的非常美,語言也非常美,作者的感情全身心的投入,情也美。然而這一切的美的根源是來自於生態環境的美!為讓這美的生態圖深深地根植於學生的內心深處,引導學生圍繞問題主動地進行**就成為關鍵。

1、 猜疑激趣,提出**專題。

**專題不能只是對課文語言疑難問題的解決,更應是直入中心,圍繞文章中心提煉出**專題。學習《鳥的天堂》就是要讓學生領悟「動物、植物、大自然、人」之間的和諧共存。課伊始,可先讓學生聯絡生活體驗,理解「天堂」的意思,然後讓學生猜一猜:

老師會抓住「天堂」一詞,提出乙個什麼專題供大家**?學生頓時興趣倍增,紛紛猜測,有的說鳥的天堂指的是什麼?有的說為什麼稱為鳥的天堂?

還有的說鳥的天堂是怎樣的?教師在充分肯定學生的問題提得好的基礎上,丟擲**性專題——這裡為什麼能成為鳥的天堂?這樣,不僅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也為學生指明了**的方向,真是一舉兩得。

2、品讀體味課文,勾勒生態和諧圖。

為完成這個**性專題,學生就不能只侷限於領悟樹的「大」,還需深刻領悟「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不提及這點就表明對課文學習的層次是停留在膚淺層次的。因此抓住課文的重點段落,引導學生品讀感悟,通過學文,在大腦中勾勒出一幅生態和諧的圖景,從而感受生態的美,達到以課文為載體滲透「綠色教育」的理念,這樣的滲透才是自然生成的。如文章一開頭幾個自然段就向我們展示了乙個夏日的傍晚,這兒不僅四周很靜,只聽見船槳激起的流水聲,而且景色迷人,燦爛的紅霞還在天邊。

抓住「大概漲潮的時候……」讓生知道這兒氣候溫暖,土地濕潤,河流縱橫,有利於萬物生長,所以大榕樹是那樣蓬勃有生機。抓住「臥」「垂」這些重點詞的品析,讓生感悟這兒的榕樹大。大榕樹生長旺盛,枝繁葉茂,非常適合鳥兒在這裡棲息繁衍,是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

當學生都說這兒水分充足,可以為鳥兒提供必要的水分,這時一位學生立即舉手說:「我認為『水分』、『榕樹』和『鳥』這三者是因果關係。因為水分充足,這棵榕樹才長得如此高大茂盛;榕樹高大茂盛了,所以才適合鳥兒在這裡生活。

」又如當學生都認為農民保護了鳥,鳥兒們才能在這兒棲息繁衍快樂的生活時,教師適時點撥:大家想,由於人們的保護,這裡的鳥兒會越來越多,旅遊業隨之發展,這地方經濟也會隨之得以發展,人們的生活會怎樣?學生紛紛說:

越來越幸福,越來越美好,越來越快樂……教師隨即板書:「鳥因人樂,人依鳥和」。然後告訴學生:

寫完後,我又覺得不完整,不深刻,誰能根據所學來幫老師添一添?於是,學生脫口而出:「樹因人樂,人依樹和;動物因人樂,人依動物和;植物因人樂,人依植物和……自然因人美麗,人因自然而幸福。

」這裡,沒有教師生硬地灌輸環保教育,而是巧妙利用板書引路,讓學生興味盎然添、改,思維火花噴湧而出。這樣的設計既訓練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又潛移默化地受到保護大自然的思想教育,語文學科的工具性,人文性,統一和諧,可謂一舉兩得。

3、今昔對比,昇華綠色教育的情感。

「從我蒐集的各種資料來看,現在的『鳥的天堂』並沒有巴金爺爺所描繪得那麼美了!」此言如一石擊起了千層浪,同學們不禁交頭接耳起來了。見此情景,我讓那名學生上台展示自己蒐集的資料,引導學生對「鳥的天堂」今昔情景進行對比,讓學生深切感受到:

保護環境迫在眉睫。

三、課後練習,延伸綠色教育。

課後練習是課堂學習的延伸,我設計了這樣的練習來延伸綠色教育:畫圖或寫段導遊解說詞來表達自己對「鳥的天堂」情感。通過完成練習,資料、課文再一次地在學生的頭腦中再現,「鳥的天堂」優美的環境成了學生讚頌的內容,熱愛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印入學生的頭腦。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新教材四年級上冊第三課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要理解課文內容,並不是什麼難事,對於搞清楚課文對於事物的表達方式學生也能夠比較容易的掌握。但是,如何在朗讀中讀出作者的思想感情,如何在閱讀中昇華對課文的理解,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卻不是憑老師的三寸不爛之舌就能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