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設計反思

2021-07-09 21:05:46 字數 5168 閱讀 6432

《鳥的天堂》教學設計及反思

教學目標

1.理解課文內容。認識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體會大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

景象,受到熱愛大自然、熱愛美的教育。

2.學習課文描寫景物靜態和動態的方法。

3.學習本課生字、新詞。練習用「陸續」、「應接不暇」造句。

4.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從「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到「這美

麗的南國的樹」)。

教學重點、難點:

1.體會「鳥的天堂」的含義。

2.了解大榕樹的外形特點,認識大榕樹的奇特和美麗。

3.學習描寫事物靜態和動態的方法。

教學時間:三課時

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教學目標

(一)初讀課文,理解課題的含義及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

(二)學習生字、新詞,著重理解課後練習中詞語的意思。

(三)按照遊覽的順序給課文分段,並說出各段的主要意思。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理解課題含義及課文的主要內容。

(二)給課文分段並歸納各段段意。

三、教學過程

(一)初讀課文,了解課題含義及課文主要內容。

1.解題。板書課題後,讓學生思考兩個問題。

(1)天堂常用來比喻什麼?

(2)鳥的天堂指的是什麼?

(天堂常用來比喻美好的生活環境。鳥的天堂是指能讓鳥生活得美好、快樂的地方。)今天我們將和著名的作家巴金爺爺一起到「鳥的天堂」去欣賞美麗的南國風光。

2.學生自學生字、新詞,理解課後詞語的意思。

(提醒學生注意讀準以下字的字音:「顫」,「應接不暇」中「應」。「一簇」中「簇」),「隙」。

理解詞語。燦爛:光彩鮮明耀眼。

陸續:表示先先後後,時斷時續。逼近:

靠近、接近。茂盛:植物生長得多而茁壯。

留戀:不忍捨棄或離開。應接不暇:

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接待應付不過來。)

3.檢查學生自學字、詞情況。

(二)研究課文的寫作順序。

1.教師範讀課文,學生邊聽邊思考:

(1)作者到「鳥的天堂」去過幾次?分別在什麼時候?

(2)每次去都看到了什麼景物?每次去時的感受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3)用「△」給課文分段,並說出各段的段意。

2.聽完教師範讀課文後,學生回答思考題。

((1)作者到「鳥的天堂」去過兩次。第一次是在黃昏,第二次是在早晨。(2)第一次看到了大榕樹,沒有見到乙隻鳥,認為「鳥的天堂」裡沒有鳥,有些失望。

第二次看到了許多鳥,感到「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因為作者兩次去時看到的景物不同,所以思想認識會有這樣的變化。

(3)課文按作者遊覽順序記敘,可以分為四段來理解。第1段《第1至4自然段》:講作者和朋友們划船出去遊玩。

第2段《第5至9自然段》:寫第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看到的景色。第3段《第10至13自然段》:

講作者和朋友們第二天又一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看到的情景。第4段《最後乙個自然段》:講作者對「鳥的天堂」的留戀和讚美。

)(三)作業。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書寫課後讀讀寫寫中的詞語。

第二課時

一、教學目標

(一)學習第1、2段課文內容。

(二)認識事物的靜態,感受「鳥的天堂」的靜態美。

(三)理解課文,能說出重點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四)背誦課文(從「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到「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認識事物的靜態,感受「鳥的天堂」的靜態美。

(二)理解課文,能說出重點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三、教學過程

(一)學習課文第1段。

1.指名學生讀第1段。

(1)有什麼不理解的問題嗎?

2.課文是怎樣描寫「我們」出遊的時間和心情的?

(「吃過晚飯」、「熱氣已退」、「太陽落山」表示夏日的傍晚,也就是「我們」出遊的時間。「自茫茫的水上沒有一點波浪。」這是講水面很安靜,沒有風和過往的船隻。

「三支槳有規律地在水裡划,那聲音就像一支樂曲。」說明四周幽靜,沒有一點聲響,只有木槳拍打水面的聲音。反映了「我們」出遊時心清十分愉快。

)小結:晚飯後我們划船去玩。

(二)學習課文第2段。

1.學生默讀第2段。思考,討論。

(1)我們第一次出遊,經過鳥的天堂時看到了什麼?

(大榕樹。)

(2)這段課文中主要描寫了大榕樹什麼特點?

(乙個是大,另乙個是美。)

(3)課文裡哪些地方說明榕樹大?

(在第4自然段開頭交代「河裡很寬」,這裡為什麼會變窄呢?讓學生找出有的句子讀出來。「一簇簇樹葉伸到水面上」,原來河面給樹葉占去了,所以變窄。

另外,由於當時離得遠,所以當「我」說許多株時,「我的朋友」有的說是一株,有的說是兩株,到底是幾株呢?找出課文中的語句「我們的船……真是一株大樹」。為什麼作者開始把它看成許多株?

「不可計數」是什麼意思?)

(4)課文裡哪些地方又寫了榕樹的美呢?

(請學生畫出課文中的語句,讀出來,說說對這些語句的體會。「一部分樹枝垂到水面,從遠處看,就像一株大樹臥在水面上。」「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

」這句話是寫大榕樹靜態的美,前半句是寫實實在在的事物,後半句中「新的生命在顫動」這是作者的感覺,也就是大榕樹靜態的美,給作者帶來的美的感覺,「顫動」並非真的在動,那每一片樹葉都是那麼綠,作者彷彿看到它們在霞光中一閃一閃的。)

(5)作者對這棵大榕對流露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你從哪些句子裡體會出來的?(「這美麗的南國的樹」這句話,讚美了生長茂盛的大榕樹,表達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6)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第7、8自然段。(可以先出示投影,放配樂朗誦,讓學生體會朗讀時的語氣和感情。然後讓學生用讚美和喜愛的語氣試著朗讀。)

(7)指名讀第9自然段。思考:作者說「鳥的天堂裡沒有乙隻鳥。」這句話表達了作者當時怎樣的心情?

(因為是黃昏時分,所以鳥兒棲息了,而且大榕

樹樹大枝葉稠密。作者沒有見到鳥。當時心情很失望。作者雖然沒有見到鳥,他卻被這株美麗的大榕樹深深地迷住了。)

(三)指導背誦第7、8自然段。

小結:我們隨著作者第一次經過了「鳥的天堂」,看到了一株美麗的大榕樹。它枝繁葉茂,長有許多枝,靜靜地臥在水面上,充滿著無限的生命力。

作者從榕樹的大,以及枝幹、葉的形狀、顏色、榕樹的位置等方面來描寫。這樣的描寫叫什麼?(靜態描寫)我們通過這部分課文的學習已經欣賞到了一幅美麗的靜態圖。

作者感到遺憾的是:第一次來到「鳥的天堂」,卻沒有看到乙隻鳥。

(四)作業。

背誦課文(從「我們的船漸漸逼近榕樹了」到「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第三課時

一、教學目標

(一)學習課文第3、4段。

(二)認識事物的動態,感受「鳥的天堂」的動態美。

(三)理解課文,能說出重點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四)用「陸續」、「應接不暇」造句。

二、教學重點、難點

(一)認識事物的動態,感受「鳥的天堂」的動態美。

(二)理解課文,能說出重點句子所表達的思想感情。

三、教學教程

(一)結合課文內容說一說作者是怎樣對大榕樹進行靜態描寫的?

(作者第一次來到鳥的天堂,沒有看到乙隻鳥,卻看到了一株又大又美麗的大榕樹。作者由遠及近地記敘了大榕樹的長勢,記敘了榕樹樹枝、葉、幹、根的樣子。這是作者在靜態情況下的觀察、描寫。

文中寫到:「一簇簇枝葉伸到水面上」,「枝幹的數目不可計數。枝上又生根,有許多根直垂到地上,伸進泥土裡」寫出了大榕樹既大又枝葉茂繁。

還寫到大榕樹生長茂盛,「正是茂盛的時期」,葉子多而密。「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點縫隙。」葉子不僅多、密而且顏色鮮豔、明亮、富有生命力。

「那翠綠的顏色,明亮地照耀著我們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作者通過認真觀察,對大榕樹進行了這些靜態的描寫。)

(二)學習第3段課文。

1.分組朗讀課文第10、11、12、13自然段,想一想,作者第二次來到鳥的天堂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與第一次去鳥的天堂有什麼不同?

2.指名四人各讀10、11、12、13自然段。

3.思考、交流:

(1)作者和朋友第二次來到鳥的天堂聽到了什麼?看到了什麼?

(「起初周圍是靜寂的。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我們把手一拍,便看見乙隻大鳥飛了起來。

接著第二隻、第三隻。」從這些語句中可以看出作者和朋友第二次來到鳥的天堂聽到了鳥叫,看到了鳥飛。)

2.把作者描寫樹上變得熱鬧了、鳥的大小、顏色、動作的句子畫在書上,讀出來。

(描寫樹上變得熱鬧的句子:「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描寫鳥的大小、顏色的句子:

「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描寫鳥的動作的句子:「有的站在樹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3.作者看到這麼多大小不

一、顏色各異、動作千姿百態的鳥後,有什麼感受?

(「我」由於景色精彩看不過來而感到「應接不暇」。「看清楚了這只,又錯過了那只,看見了那只,另乙隻又飛起來了」。反映「鳥的天堂」的熱鬧場面,寫出了作者迷戀這種景色,看也看不夠的心情。)

4.「乙隻畫眉鳥飛了出來,被我們的掌聲一嚇,又飛進了葉叢,站在一根小枝上興奮地叫著,那歌聲真好聽。」有感情地朗讀這一細節描寫,說說這段描寫表現了什麼?

(既寫出了這只小鳥的可愛、機靈、富有生氣,又反映了作者的美好情趣和愉快的心情,也說明了這裡確實是鳥的天堂,鳥兒可以在這自由自在的生活。)

小結:這一段課文,作者不僅描寫了鳥的大小、顏色,而且著重描寫了鳥的活動,描寫了事物的動態,展示了一幅鳥的天堂的動態美的圖畫。

(5)指導有感情地朗讀第3段課文,體會鳥的天堂的動態美,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

(三)學習課文第4段。

1.指名學生讀第4段。

2.「當小船向著高塔下面的鄉村劃去的時候,我回頭看那被拋在後面的茂盛的榕樹。」一句中的「回頭看」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中的「回頭看」,是沒有看夠、捨不得離開的意思,因為大榕樹的茂盛和眾鳥棲息的場面是作者平生第一次看見的,他被這美麗、奇妙的景色深深地吸引住了,一點兒也不願離去。)

3.讀句子「昨天是我的眼睛騙了我,那『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啊!」第乙個「鳥的天堂」為什麼加引號,第二個為什麼不加引號?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昨天不是沒有鳥而是我的眼睛沒有看到,因為去的時間是黃昏,鳥都棲息了,再加上大榕樹的枝葉繁茂,所以沒有看到。而第二次是早晨去的,鳥都歡快地飛出來。作者見到的確實是鳥的天堂。

第乙個「鳥的天堂」加引號,指的是茂盛的大榕樹。第二個不加引號,是用天堂來比喻這裡對鳥兒的棲息繁衍再合適不過的地方,是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

4.用留戀、讚美的語氣齊讀最後一段。

《鳥的天堂》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目標 1 學習生字 梢暇戀 新詞 留戀不禁展示顫動南國應接不暇 2 訓練學生按作者遊覽順序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3 引導學生體會哪些地方描寫了事物的靜態,哪些地方描寫了事物的動態,從而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作文能力。教學重點 1 了解大榕樹的外形特點,體會 鳥的天堂 的含義。2 學習描寫事物靜態和...

鳥的天堂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題作者及工作單位 鳥的天堂 敖漢旗新惠第六小學 一 教材內容分析 小學九年義務教育人教版第七冊第一組課文第3課 鳥的天堂 是著名作家巴金先生的作品。全文按遊覽順序可以分為四個大段 第一段寫作者和朋友們划船出去遊玩,第二段寫第一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看到的情景,第三段寫第二天又一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