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2-02-17 12:25:17 字數 819 閱讀 4465

巴金的《鳥的天堂》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

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

在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我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用幾個關鍵性的問題帶起整篇課文的學習。首先,在課文的整體感知階段,要求帶著問題默讀課文:作者和他朋友幾次去了鳥的天堂?

每次看到什麼不同的景象?為什麼?學生通過默讀,通過思考,通過討論和交流,在老師的引導下,解決以上的問題。

當以上的問題解決後,文章的結構和脈絡基本上就已經清晰了。另外,在整體感知過程中,我還穿插對意義段的教學,由於學生是通過自主思考和討論得出以上問題的答案,所以,在嘗試提問學生關於分意義段的問題的時候,學生都能夠正確地回答。第二,在突破課文重點和難點的過程中,我也採取了提出主要問題,層層深入的方法。

先讓同學們討論「鳥的天堂」和鳥的天堂的區別,再引出「鳥的天堂」(大榕樹)之所以成為鳥的天堂的原因。從課文裡面找出能體現大榕樹的特徵的相關語句,並通過感情朗讀、講解等方式,發現和感悟大榕樹的特點;另外,在「鳥的天堂」裡生活的小鳥有什麼特點呢?我也通過讓學生自主發現,自由發表意見,自由說出理由來想象鳥兒在「鳥的天堂」裡生活的快樂和自由。

最後,讓學生說感想,說說他們對「鳥的天堂」的感想,提出問題:如果你有機會去「鳥的天堂」旅行,你會怎麼做?通過對問題的討論和回答,再次感受「鳥的天堂」的美。

總的說來,這篇課文的教學上,我能夠嘗試放手讓學生自主發現,因為自己發現的東西才是自己的,內化的,而從課後提問和課後習題的反饋情況來看,這種方法是十分有用的,學生真正學到屬於他們自己的知識,不是被硬塞進去的。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