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1-12-30 19:43:16 字數 1023 閱讀 7742

兩亭鎮天堂小學韓永鋒

巴金的《鳥的天堂》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準確,表達感情充沛細膩,的確是一篇培養學生語感的好文。而這篇文章的重點是作者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表現了大榕樹的龐大、茂盛以及鳥的天堂的熱鬧景象。

所以在教學中我著重引導學生感悟作者這兩次所看到的景象,引導學生在朗讀中感悟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

《鳥的天堂》這篇課文語言質樸,意境優美,感情真摯,很適合學生自己去體會,去領悟。我抓住寫樹和鳥的幾個重點段落的閱讀,從「分」到「合」,讓學生充分感受「樹」和「鳥」互相依存的融洽關係,感悟大自然中無處不在的整體和諧性,使學生實現了一次人文精神的昇華,進一步體現了《語文課程標準》的理念,尊重學生,發揚民主,張揚個性,把更多的空間和時間讓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揣摩,去感悟。在教學這一課時,成功之處有以下幾點:

1、抓段落,談感悟。在學生整體感知課文的基礎上,鼓勵學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說說鳥的天堂給自己的感受。在領悟作者兩次所看到的景觀時,又讓學生閱讀其中的重點段談感受。

在交流中,去再現生機勃勃的大榕樹,去再現鳥兒在枝頭歡唱,去感受美的畫面、美的韻律、美的語言、美的生命、美的情感。

2、抓品讀,促感悟。這是一篇訓練學生朗讀的好課文。在教學中引導學生「品讀」。

當學生領悟到了景觀的美之後,再讓他們感情朗讀,一邊讀一邊想象畫面,對照畫面讀等多種形式,進一步促進學生對美的感悟。

3、《鳥的天堂》一課寫得極有畫面感,因此,這一節課中所運用的多**教學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學生感悟到了榕樹的美後,讓他們**榕樹的畫面;學生感悟到了鳥的熱鬧場面後,再**畫面,這些都對學生的情感感悟起到了很好的襯托作用。

4、同時,在教學中我又抓文字空白,引導學生去想象:「為什麼這個地方會成為鳥的天堂」,引導學生聯絡實際,聯絡上下文去理解、想象,這一問題的**也讓學生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得到了提高。

5、拓展延伸時,出示思考題:請你以榕樹上乙隻小鳥兒的身份寫一篇導遊詞,向遊人介紹這裡的景象。介紹的形式可以自由選擇。

寫完後進行交流,引導學生經歷從讀到悟,最後到表達的乙個完整的語言文字學習過程。

2023年9月16日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