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1-07-11 03:58:59 字數 688 閱讀 7452

把「閱讀教學真正還給學生」!

一、教態不夠大方自然

雖然也做過錄影課,還真沒注意拿不拿課本上課這事,評完課,我認真地**了一些優質課**,老師們早已把文章爛熟於心,確實不需也不應拿課本上課了,另外,書阻隔了學生與老師的對話交流。

二、板書:板書是老師基本功的表現,大方簡潔是基本要求,備課時準備不充分,字型太小。

三、教學思路設計仍不合理:

「鳥的天堂------榕樹-------鳥的天堂」這才是本文的主線,我自己心中明白,卻未給學生乙個清晰的線索,如果以題目入手會更好,二者回扣,會理解的更好。講解分析大榕樹的描寫部分用時太多,導致「鳥的天堂」部分分析感悟太少。

「把課堂交給學生,真正實現學生為主」做起來特別難,這就要看老師的教學技巧,如果給孩子乙個矛盾點,可爭執的話題,效果就更好,怎樣調動學生主動參與的熱情這是今後努力的方向。這個矛盾點可以在幾個學生身上出現,也可以由老師自己引出。

四、作者簡介要簡單、實在、學生看得懂。

五、忽視了語文的「寫」:

本文可以仿大榕樹寫大柳樹,學習寫作方法,**結合,可以先圖後文。

四五年級多是閱讀教學,那麼閱讀課上我們要交給學生什麼呢?這是值得思考的。語文的本身仍是聽說讀寫,小學段我們還是要提高學生的這些能力,完成語文教學的基本任務。

「堅持則剛」,我覺得紀校長說得很好,這是語文教學應該堅持的,也是我本身特別缺少的,我會堅持下去,把「閱讀教學真正還給學生」!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