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1-07-09 04:24:34 字數 851 閱讀 6238

二、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

教學片斷:

教師: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

學生默讀課文。

學生: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

學生:排比的修辭方法。

…… 在這個教學環節,我還是從課題入手,讓學生找出課文描寫鳥的部分,通過學生朗讀句子,很自然地引出排比與擬人的修辭方法,同時也引出了「應接不暇」這個詞語。

三、學習引號的作用。

教學片斷:

教師:同學們,課文的題目是《鳥的天堂》,那麼請同學們找一找,「鳥的天堂」這幾個字在課文裡出現了幾次?用筆劃起來。

學生:五次。

教師:大家真棒!那同學們再仔細看看劃的這五個詞,發現什麼了嗎?

學生:前面四個兩邊有雙引號,最後乙個沒有雙引號。

教師:你真聰明!同學們知道為什麼嗎?在回答這麼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雙引號有什麼作用。

…… 同樣是從課題入手,引出雙引號的學習,每個雙引號的作用及用法都簡單的舉例子加以說明,學生很快就學會了雙引號的用法,進而再回到之前提的問題時,許多學生就知道了「鳥的天堂」加雙引號是什麼意思,也明白為什麼前四個加雙引號,最後乙個沒加雙引號的含義了。

這三個教學環節教學目標明確,層次分明,內容以點蓋面,在教學完課文內容的同時,又使學生的能力得到訓練。教學點少了,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也輕鬆。這節課自我感覺上得比較成功,雖然還有很多內容沒有講到位,但是,看到學生們那種積極認真的學習精神面貌,作為老師,我感到很欣慰。

許多語文老師都抱怨語文課是現有課程當中最難上,最悶的課,其實不然,大家試試「減法教學」吧。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新教材四年級上冊第三課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要理解課文內容,並不是什麼難事,對於搞清楚課文對於事物的表達方式學生也能夠比較容易的掌握。但是,如何在朗讀中讀出作者的思想感情,如何在閱讀中昇華對課文的理解,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卻不是憑老師的三寸不爛之舌就能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