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角》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7-09 04:24:34 字數 1043 閱讀 4769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第七單元《認識圖形》中的第一課時《認識角》

設計理念: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新課程要求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認識角」一課意在讓學生主動地參與數學活動,整節課將觀察、操作、演示、討論等方法有機地貫穿於教學各環節中,讓學生通過找一找、摸一摸、玩一玩、比一比、等實踐活動積累數學基本活動經驗、掌握知識、形成技能。

教學目標:

1、經歷從現實中發現角、認識角的過程,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

2、 通過找一找、做一做、比一比等活動讓學生直觀地認識角,感受角有大小。

3、結合生活情境,感受生活中處處有角,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教學重點:

初步地認識角。

教學難點:

探索角的大小與張口有關,與邊的長短無關

教具準備:

多**課件、三角板、活動角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引入新課

師:同學們,今天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一些圖形朋友,讓我們一起去看看,它們都是誰?(教師出示課件)

生: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

師:如果我們要將這些圖形分成兩類,你會怎樣分呢?

生: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是一類,圓是一類。

師:說說你的理由,為什麼這樣分呢?

生: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這三個圖形都有角,圓沒有角。

師:下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角。(板書課題:認識角)

二、聯絡生活,探索新知

(一)找角——直觀感知角。

師:你身邊的哪些物體上面有角呢?誰願意來說一說。學生自由發表意見說說自己見過的生活中的角

生:數學書上有角,黑板上有角,桌子上有角、三角板的上面有角等。

師:老師這也有幾個物體,請你仔細觀察一下,你能找出它們上面的角嗎?

師:(出示剪刀圖)你在剪刀的什麼地方發現了角?給老師指一指。(課件紅線標示)

師:(出示紅領巾圖)你在紅領巾的什麼地方發現角?(學生上前指一指)(課件紅線標示)

師:(出示鐘面圖)鐘面上的角藏在哪兒?

角的初步認識教學設計及反思

角的初步認識 教學內容 角的初步認識 是 義務教育教科書 三年級上冊第五單元的內容。教材分析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要求學生結合日常生活,通過觀察,操作具體實物或模型,使學生獲得比較豐富的直觀體驗,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讓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

《認識角》教學反思

銀州區第十五小學 王紅銀州區第十五小學王紅 認識角 這節課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二年級下冊第七單元 認識圖形 的第一課時內容。角是 空間與圖形 領域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知識,通過本節的學習學生的空間觀念將得到進一步發展,由於低年級學生的認知規律主要是以具體的形象思維為主,抽象思維能力較低,學生的空間觀...

《認識角》教學反思

育才小學慄春梅 1 低年級學生的特點是 聽過了,便忘記了 看過了,便記住了 做過了,便真正掌握了。基於此,為了使學生對於角有乙個更清晰的認識,我設計了動手摸圓片,試著折角,比較角大小,用不同的材料小組合作創造角。在這裡,學生的操作技能 創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發展,他們經過自己的努力後取得成功時是開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