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面積》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3-03 22:17:58 字數 1258 閱讀 2361

2.比一比 (圖形有大有小)

師:時間到,請塗好顏色的同學把你的作品舉起來。

師:為什麼他們塗的快,而你們卻還沒有塗完呢?

師:通過觀察,我們發現圖形有大小。

3. 辨一辨 (圖形有開口和封閉的)

師:其他小朋友還有什麼問題?(展示2張作品)

師:這幾個圖形和其他圖形有區別嗎?不一樣的地方在哪呢?

師:封閉圖形可以確定大小,不是封閉圖形,很難確定它的面的大小。那你們有辦法幫幫這幾個圖形嗎,讓它們也能確定大小?

(板書:封閉圖形)

(三)小結面積概念

師:你們能把這兩方面概括起來說一說什麼叫面積嗎?

三、比較面積大小的方法。

(1)觀察法

師:通過剛才的學習,我們知道了什麼是面積。(拿出一大一小兩個圖形)那你們看這兩個圖形,誰的面積大?

師:我們通過觀察能很客易知道它們的大小,這種比較的方法我們可以稱之為觀察法。

(2)重疊法

(拿出兩個圖形)

師:這兩個圖形的面積誰大誰小呢?(學生回答)

引導學生疊在一起比一比。(測量法、重疊法)

(3)用圖形做標準間接比較

電腦出示兩個顏色不同的正方形和長方形,你們能比較出它們的大小嗎?

師:老師倒是有個辦法,你們看行不行? 用一些較小的圖形擺一擺,看哪個擺的多…….

師:我給大家準備了一些小圖形,請同桌的兩位小朋友擺一擺,然後比一比哪個圖形的面積大。

學生合作完成後,展示學生作業。

師:你覺得用哪一種形狀的圖形來擺最合適?為什麼?

(4)比一比

師:這幾種圖形通過擺一擺、數一數都可以比較出圖形面積大小,不過用正方形的方法操作更簡單方便,這種比較的方法我們叫做數方格的方法,現在我們用這個方法來比較一下這幾個圖形面積的大小。

(5)猜一猜

師:從剛才的例子中,我們發現了一些規律。現在請你們看屏影,這3個信封裡藏著乙個圖形。格仔我己經幫大家數好了,請你估計一下,哪個信封裡的圖形面積最大。 (學生回答)

師:說明單數格仔多少還不能確定哪個圖形的面積大。那怎麼辦呢?

師:說得好!要準確知道面積的大小,就要統一方格的大小。其實在國際上己經有規定一定標準的正方形大小做為面積單位了,那常用的面積單位有哪些,又是怎麼規定的,這些知識將在下節課學習。

師:這節課大家都學得很主動、很認真、太棒了!現在我想考考大家,請看題。

四、 練習

1.判斷圖形是否有面積。

2.比較圖形面積的大小。

五 、全課總結

請大家回想一下我們學到了一些什麼知識?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1 本課是學生第一次接觸面積這個概念,我是從 面 的概念入手,通過塗色比賽後動,製造衝突,發現樹葉表面大小不同,結識什麼是 面 面的大小的比較 結合例項讓學生通過摸一摸 觀察,使學生明白了物體表面的大小就是物體表面的面積,通過身邊例項認識面積的含義。2 本單元屬於圖形與幾何的範疇,我注重了滲透了學習...

《認識面積》教學反思

封面 授課學科 授課年級 授課教師 授課時間 xx學校 三年級下冊的教學內容 面積的認識,面積 是 數學課程標準 中 空間與圖形 領域中的內容,這一節課主要是幫助學生初步建立面積的概念 會比較兩個物體或圖形的面積大小。而面積概念比較抽象,學生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為了讓學生能很好地理解和掌握 面積 ...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標分析 在本學段中,學生將認識簡單幾何體和平面圖形,感受平移 旋轉 對稱現象,描述物體相對位置的一些方法,就行簡單的測量活動,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在教學中,應注重所學知識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絡 應注重使學生在觀察 操作等活動中,獲得對簡單幾何體和平面圖形的直接經驗。教材分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 是九年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