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2-02-21 13:58:51 字數 2793 閱讀 2970

濟南市機場小學孫青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數學三年級下冊第71~74頁。

教學目標:

1、通過摸一摸、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說一說等活動,認識面積的含義,初步學會比較物體表面和平面圖形的大小。

2、經歷嘗試、失敗、成功等過程,在**中發現比較面積大小的策略和方法,培養初步的空間觀念和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

3、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建立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表象,並能運用這些面積單位直接測量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

4、在學習活動中,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鍛鍊數學思維能力,發展空間觀念,激發進一步學習和探索的興趣。

教學重點:

1、認識面積的含義。

2、通過操作獲得比較面積大小的方法,並會運用。

3、建立常用面積單位的正確表象。

教學難點:認識圖形面積的含義,會比較兩個圖形面積的大小。

教學用具:每組一張粉紅色紙(長18厘公尺、寬6厘公尺),一張綠色紙(長12厘公尺、寬9厘公尺),每組一袋學具,內有一平方分公尺和一何以平方厘公尺紙片各一張,橡皮一塊。

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激發興趣

1、直入主題:同學們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面積和面積單位。

2、做遊戲感知大小:同學們,黑板上有乙個小方格,請兩位同學進行塗顏色比賽,一位同學塗方格,令一位同學塗正面黑板,誰先塗好誰就贏,你會選擇哪個?

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

二、觀察比較,理解概念

1、認識物體的面積。

(1)(摸數學書的封面)這是數學書的封面。請你像老師這樣,先摸一摸數學書的封面,再摸一摸鉛筆盒的面。(學生緩慢地摸數學書的封面和課桌面。)

(2)數學書的封面和鉛筆盒的面哪個大,大一些還是大得多?再看看課桌面與地面,你有什麼話要說?

(3)生活中的物體都有表面。(板書:物體的表面)在數學上我們把物體表面的大小,叫做面積。(板書:面積)

(4)(師再次摸數學書封面的面積)誰能像老師這樣摸一摸,說一說?那桌面的大小就是……能摸摸,完整地說一說嗎?什麼是黑板表面的面積?什麼是教室地面的面積呢?

2、認識平面圖形的面積。

①物體表面有大有小,以前認識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等平面圖形,是不是也有大小呢?課件出示

②課件出示一組不封閉圖形

③得出結論:物體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叫做面積

三、自主**,認識面積單位

(一) 認識統一單位的必要性

1、出示兩張大小相同的紙,誰的面積大,你是怎麼知道的?引出重疊法。

2、(出示教具:粉紅色、綠色的兩個長方形)即(1)號長方形:長18厘公尺,寬6厘公尺;(2)號長方形:長12厘公尺,寬9厘公尺

師:誰的面積大?看得出嗎?重疊比較呢?(教具演示)

師:用觀察和重疊、割補的方法都不能解決這個問題

3、做遊戲

男生閉眼,女生書一張紙上的格仔;女生閉眼,男生書另一張紙的格仔。乙個24,一張6,你能判斷那張紙的面積更大嗎?為什麼,引出要同一單位。

4、 小結:比較兩個圖形的面積大小,要用統一的面積單位,那麼老師就為同學們介紹幾個面積單位。

(二)認識平方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厘公尺

請看老師手中的紙片

1、1平方分公尺。

①量一量它的邊長是多少。

②從學具裡拿出1平方分公尺。思考:1平方分公尺的含義是什麼?

③我們周圍哪些物體表面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分公尺呢?

④想一想,用1平方分公尺可以測量哪些物體面的面積呢?

2、1平方厘公尺。

①用1平方分公尺測量橡皮合適嗎?所以我們需要更小的面積單位

②從你的學具裡面找出1平方厘公尺。(師貼1平方厘公尺。)

③量一量它的邊長。

④觀察一下1平方厘公尺有多大。

⑤用1平方厘公尺的小正方形與自己左手的5個指甲比一比,看哪個手指甲的面積最接近1平方厘公尺。

⑥估計一下,這塊橡皮1個面的面積大約有幾個1平方厘公尺呢?(請同學們拿出學具袋裡的1平方厘公尺擺一擺,看你們的估計是否準確?學生小組合作驗證。)

3、1平方公尺。

①誰願意用「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去教室地面的面積?為什麼都不願意去?(用這個面積單位去測量,不容易測出教室地面的面積,因為1平方分公尺比地面的面積小得多。

激起學生探索更大面積單位的慾望。)

②你能不能像數學家一樣「創造」乙個比平方分公尺更大的面積單位?

③說一說什麼樣的正方形面積是1平方公尺?

④你能用手勢比畫一下嗎?

⑤生活中哪些物體表面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公尺?

⑥估計一下,黑板的面積大約是幾平方公尺?

⑦估計一下,1平方公尺的面積上能站多少個人?(在地上量出1平方公尺,讓學生盡量的站進去。)

四、積極反饋,強化應用

1、區別長度單位和面積單位。

課件出示,進行填空。

白天,我們坐在高約4( )的椅子上,每節課都能認真聽講,並不時舉起面積約1( )的小手,積極要求發言,得到老師的表揚時,還不時露出可愛甜美的笑容和幾顆面積約為2( )的門牙;到了晚上,睡在面積約為3( )的床上,做著各種古怪離奇的夢。

板書設計:

面積和面積單位

物體的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叫做面積

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數學教學是一種數學活動的教學,在新課標的指導下,力求做到以學生發展為本。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不是依賴教師的講解獲得知識,而是通過自己觀察、操作、思考和討論交流,在學習過程中主動獲得面積的概念。認識面積單位,並建立它們的實際大小的空間觀念。

本節課我用四個環節來進行講授。

在第一環節我用乙個小遊戲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從而引出物體表面這一概念,獲得較為豐富的感性認識,為理解面積定義做鋪墊。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及反思

課標分析 在本學段中,學生將認識簡單幾何體和平面圖形,感受平移 旋轉 對稱現象,描述物體相對位置的一些方法,就行簡單的測量活動,建立初步的空間觀念。在教學中,應注重所學知識與日常生活的緊密聯絡 應注重使學生在觀察 操作等活動中,獲得對簡單幾何體和平面圖形的直接經驗。教材分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 是九年制...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面積和面積單位的初步認識,主要是要求學生知道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厘公尺的概念。學生對於長度 面積 體積三種單位極易混淆,而且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相當薄弱。糾其原因,學生沒有形成準確鮮明的表象可能是根源之一,有些是教師直接告訴學...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鄖西縣土門鎮雙廟小學金芳 小學生從學習長度到學習面積,是空間形式認識發展上的一次飛躍,學生的空間觀念從一位過度到二維,面積和單位的認識是關係到後續的進一步學習。本節課我注重從如下三個方面來建立學生的面積概念,促進學生對面積和面積單位的理解。一是引導學生在生活中認識和感受面積。面積是包含了物體表面和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