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8:41 字數 1853 閱讀 9576

鄖西縣土門鎮雙廟小學金芳

小學生從學習長度到學習面積,是空間形式認識發展上的一次飛躍,學生的空間觀念從一位過度到二維,面積和單位的認識是關係到後續的進一步學習。本節課我注重從如下三個方面來建立學生的面積概念,促進學生對面積和面積單位的理解。

一是引導學生在生活中認識和感受面積。面積是包含了物體表面和封閉圖形的大小兩層意思,我注重於從學生生活中能感受得到的物體表面的大小來認識面積,引導學生通過摸一摸來體會感受到表面的大小,比一比初步感知什麼是面積,最後通過格式化的語言來說一說( )的大小叫做( )的面積,建立面積表象。對於圖形的面積認識,我先是出示了一組對比題圖形,引導學生認識到只有封閉圖形才有面積,封閉圖形的大小就做封閉圖形的面積。

最後引導比較「物體表面的大小叫做物體表面的面積」、「封閉圖形的大小叫做封閉圖形的面積」,讓學生用自己的話說一說什麼是面積,將兩句話概括成一句話,進一步加深了對面積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二是尊重經驗,引導方法,強化認識。物體表面或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怎樣比較面積的大小呢?

我通過三組活動,由淺入深的引發了學生的對面積的更深入的思考。首先是出示了一組面積相差比較的圖形,讓學生比較它們面積的大小。學生通過日常的生活經驗,很快就知道了答案。

隨後,我注意引導學生小結,讓學生明確日常的生活經驗也是很重要的數學學習資源,並且給這一種比較的方法還取了乙個很響亮的名字「觀察法」,再一次自然的架構了數學與日常生活的聯絡。隨後,我出示了一**形,面積差別不大,引導學生比較大小。觀察法不容易得出結論,我引導學生通過動手操作,發現將兩個圖形重疊,就能很快的比較出大小來。

我再次引導學生將這一種比較的方法取乙個響亮的名字,學生說是「重疊法」。學生借助活動較好的完成了學習任務。初步收穫到了成功的喜悅。

認識的不斷深化是矛盾不斷運動的結果。利用「觀察法」、「重疊法」比較的面積的大小是淺表性思維活動。怎樣才能充分調動的學生進行積極的思維活動呢,有挑戰性任務驅動是乙個很好的方法。

在學生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時,又出示了一**形(乙個正方形和乙個長方形)讓學生比較它們面積的大小。前面的兩種方法對於現在的比較來說都不是良策了,怎麼辦呢?在學生單獨解決感覺困惑時,我讓學生先在小組內討論比較的方法。

隨後,我讓學生拿出學具,啟發學生可以用學生來幫忙。出示了學具操作的要求。學生通過合作研討和班級的交流,得出可以用利用學具擺一擺來間接比較大小,利用的學生個數多,面積就大。

學生還在操作中,直觀的感知了利用正方形拼擺比較合適。在活動中學生積累了初步的面積大小比較的方法,也為下面的面積單位的學習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有效的問題應出現在思維的轉彎處。「比較面積的大小,可以借助特定的學具。利用的學具個數多,面積就大」是學生剛剛建立起來的學習認識。

我出示了一組遮擋住的圖形,乙個圖形有6個小方格、乙個圖形有9個方格另乙個圖形有15個小方格。猜一猜哪乙個圖形的面積是最大的?學生大多是猜測是15個小方格的圖形面積最大。

可是揭開遮擋物以後,發現恰恰是6個小方格的圖形面積最大?為什麼呢?原來比較面積的大小,統一的面積單位是重要前提。

三是加強直觀教學,培養學生幾何意識。在空間與圖形的教學中,提供直觀往往是認識的起點,學習的開端。用好直觀手段,加強直觀教學,對於掌握空間與圖形的知識具有重要意義。

本節課注意利用幾何直觀開展教學,培養學生的幾何意識。首先重視學生動手操作,在面積意義的認識時,我讓學生動手摸一摸進行感知;在比較面積大小時,引導學生借助學生進行擺一擺;在認識了面積單位時,我注意讓學生用面積單位量一量等,都起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其次是重視學生看一看和記一記,面積單位是具體,我讓每乙個學生都準備了幾個,認識後,引導學生看一看每乙個面積單位有多大,在心裡記下來,各個面積單位的大小,再在生活中找一找哪些物體的表面的面積大約是乙個單位等。

四是重視估測能力的培養。估測儘管是一種粗略的測量方法,但在實際生活中有著比較廣泛的應用。在用面積單位測量時,走都注意引導學生先估一估,再和自己的測量結果進行比較,強化對面積單位的認識。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面積和面積單位的初步認識,主要是要求學生知道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厘公尺的概念。學生對於長度 面積 體積三種單位極易混淆,而且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相當薄弱。糾其原因,學生沒有形成準確鮮明的表象可能是根源之一,有些是教師直接告訴學...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教學效果盡在生命活動中 臨洮縣第一實驗小學祁曉霞 有人曾經說,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每當我看見 面積和面積單位 這個課題時,便會想起自己曾經在臨洮二中的階梯教室裡講過的那一節課,至今都覺得是一種遺憾。遺憾自己對教材的理解不透,把握不夠 遺憾對學生的已有知識了解不夠。總覺得學生對 面積 1平方厘公尺 ...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關於開放空間與動態生成。在新課程背景下,數學課堂應當是開放而富有活力的,這也是一堂課能否動態生成的因素。這一點,通過這節課我有了更深的體會。比如在片斷一中,因為教師讓學生自己選擇材料或自己想辦法去比較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大小,才會出現這麼多豐富的方法,甚至是利用長方形和正方形面積計算的比較方法,也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