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以及反思

2022-11-16 22:48:04 字數 1032 閱讀 6500

我上了三年級數學課——《面積和面積單位》。《面積和面積單位》一課,主要是要求學生知道面積的含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厘公尺的概念。學生對於長度、面積、體積三種單位極易混淆,而且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相當薄弱。

糾其原因,學生沒有形成準確鮮明的表象可能是根源之一,有些是教師直接告訴學生定義,公式。讓學生背熟也是原因之一。其實這遠遠不夠,我是這樣進行教學的。

一、學習內容來自生活,激發認知衝突服務教學。

面積和面積單位,概念比較抽象,只有調動了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到學習的活動中,才能形成概念的正確表象,借助表象才能進行正確判斷和推理。為此,我為學生創設了一系列的數學活動,如摸數學課本封面、桌面、手掌心的面,感知物體的表面,體驗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再如,通過課件演示,感知平面圖形的大小。在學習常用面積單位時,我又引導學生直觀的用學具小方塊去拼擺。

當方塊數不同,方塊大小又不一樣時,這樣比較面積大小,不斷產生新的認知衝突,體會到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使他們經歷了從觀察——重疊——拼擺——用統一的標準來擺——面積單位的建立這一過程,從而引發學生的心理需求。由於調動了學生多種感官參與數學活動,頭腦中形成了鮮明的,正確的「面積」的表象,抽象概括「面積」意義就水到渠成。

二、學習需求來自學生,設定疑點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學生學習了1平方厘公尺的形狀和大小,並能度量較小的平面,圖形的面積後,我有意讓學生用1平方厘公尺去量課桌的表面的面積,學生在實踐中發現了1平方厘公尺這個單位太小,應用起來十分的不方便,就迫切的希望找到乙個更大一點的單位平方分公尺,學過了一平方分公尺並用1平方分公尺量了桌子的表面積之後,我讓學生用1平方分公尺量班級地面的面積,學生又發現1平方分公尺不適合量牆面,再次產生學習需求認識平方公尺這個單位。

三、學習過程重視體驗,數學源於生活服務於生活。

學生在估一估、摸、摸、量一量、說一說的過程中,通過動手實踐、合作交流,理解了面積的含義,認識了面積單位。例如;1平方分公尺有多大,先讓學生量一量,摸一摸有多大,讓學生初步感知1平方分公尺的大小,再讓學生想一想1平方分公尺有多大,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然後讓學生動手剪出乙個1平方分公尺的紙片,把頭腦中的表象和生活中的實物聯絡起來,再現面積單位,進而建構出面積單位的概念。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面積和面積單位的初步認識,主要是要求學生知道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厘公尺的概念。學生對於長度 面積 體積三種單位極易混淆,而且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相當薄弱。糾其原因,學生沒有形成準確鮮明的表象可能是根源之一,有些是教師直接告訴學...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鄖西縣土門鎮雙廟小學金芳 小學生從學習長度到學習面積,是空間形式認識發展上的一次飛躍,學生的空間觀念從一位過度到二維,面積和單位的認識是關係到後續的進一步學習。本節課我注重從如下三個方面來建立學生的面積概念,促進學生對面積和面積單位的理解。一是引導學生在生活中認識和感受面積。面積是包含了物體表面和封...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教學效果盡在生命活動中 臨洮縣第一實驗小學祁曉霞 有人曾經說,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每當我看見 面積和面積單位 這個課題時,便會想起自己曾經在臨洮二中的階梯教室裡講過的那一節課,至今都覺得是一種遺憾。遺憾自己對教材的理解不透,把握不夠 遺憾對學生的已有知識了解不夠。總覺得學生對 面積 1平方厘公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