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2021-05-21 06:15:50 字數 2717 閱讀 7422

教學效果盡在生命活動中

臨洮縣第一實驗小學祁曉霞

有人曾經說,「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每當我看見《面積和面積單位》這個課題時,便會想起自己曾經在臨洮二中的階梯教室裡講過的那一節課,至今都覺得是一種遺憾。遺憾自己對教材的理解不透,把握不夠;遺憾對學生的已有知識了解不夠。

總覺得學生對「面積」、「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理解只是停留在「知其言,不知起所言」的層次,不會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實際中;自己也感覺這節內容比較多而雜,所以我沒有使學生插上思維想象的翅膀,沒有將這節課上「活」。這學期再次實施此教材,我改變了以往陳舊的教學方法,對教材進行了改進,改變了教材的呈現方式,把教材中陳述性的內容創造性地重組或整合成富有思維空間、啟發性強、有利於學生展開觀察、實驗、操作、推理、交流等活動的研究性素材,大膽、開放的設計了以下幾個主要教學環節。

一、匯入——在比賽中引入。

這節課的匯入,我設計了乙個比賽——「比比誰喝得快」。我和學生比賽用吸管喝水。比賽時,為了營造氣氛,我故意擺出胸有成竹的樣子,讓學生先喝。

參賽的學生無論怎樣用力,就是吸不了一滴水,比賽當然是我贏啦。學生心裡感到納悶,都不服輸,都想知道其中的原因。此時我揭開取勝之謎,把吸管一頭用透明膠封起來,形成乙個「面」,這個「面」起到阻隔作用,使水不能通過吸管。

學生的情緒一下子調動起來,迅速進入最佳學習狀態,此時我及時引導學生思考下面的問題:「面」有什麼作用?生活中有哪些「面」?

它們有大小之分嗎?關於「面積和面積單位」你已經知道什麼?還想知道什麼?

結合學生回答,在掌握學生的知識起點的基礎上,師生共同揭示本課學習目標,共同投入到新課學習中。

二、**——在活動中理解

(一)「面積」的教學

「物體表面或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學生要理解,就必須明晰「物體表面」、「大小」、「封閉」等幾個詞的含意,再把它們綜合概括,得到「面積」的整體概念。其中「封閉」和以前舊教材中的「圍成」一樣是理解的重點和難點,怎樣讓學生正確理解「封閉圖形」呢?

我在黑板上畫了兩個平面圖形,分別給它們塗色,學生通過觀察發現,乙個圖形的塗色範圍是固定的,另乙個圖形的塗色則是沒完沒了的。使學生理解「封閉」就是「首尾相接」的,沒有「缺口」的。這時,學生的思維非常活躍,有的用4根指頭緊緊相連,圍成乙個「◇」形,有的4人小組合作,手拉著手圍成乙個近似的長方形,來體驗「封閉」。

為了使學生自己悟出「面積」的含義,我設計了「看看」、「摸摸」、「變變」、「講講」四個小環節,使學生通過豐富的感性認識,最後自己總結出「面積」的含義。

(二)「面積單位」的教學

本課的另乙個重點就是面積單位的教學,它也是本課的難點。教學的主要環節設計如下:1、自學——提出疑問。

2、在畫畫、剪剪、找找、估算中掌握「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畫1平方厘公尺;找找身上的1平方厘公尺;估算郵票的面積約是多少平方厘公尺?剪1平方分公尺,找找身上的1平方分公尺;估算課桌桌面積約是多少平方分公尺?

)3、小組合作造1平方公尺。(以小組為單位,先想象一平方公尺有多大,再用彩帶、舊報紙、邊長是1分公尺的正方形拼出1平方公尺。其中乙個小組沒有給任何工具,讓他們想法子圍出1平方公尺。

)4、估算在1平方公尺大的正方形內,能站多少人?再讓學生現場站一站,幫助他們在腦海中正確構建「1平方公尺」的真正大小。5、估算教室地面面積大約有多少平方公尺。

三、應用——在遊戲中進行。

學習的關鍵是把靜態的書本知識轉到動態的生活實際中。這節課的鞏固應用部分,我參考了電視上智力競賽的形式,把練習題設計成競賽題,分成男女兩組進行比賽。學生在快樂的氣氛中完成了練習,效果比較理想。

在這門「遺憾」的藝術中,我終於獲得了一點點的成功。高興之餘,我不忘反思自己教學中的所得、所失、所悟。

一、我的成功

能較好把握四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將「面」在生活中的應用有趣化,貼近了學生的生活。「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本課的引入是比較成功的。

另外,在教學中我關注到學生的情緒狀態,想法設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維持他們學習的興趣和注意力,環節設計鬆緊有度。

2、教學環節層次分明,條理性強。這節課的概念比較多,比較散,備課時,我基本能抓住教材的邏輯關係,理順了教學內容間的關係,從大處上做文章,在小處中潤色。

3、本課成功的關鍵是自己在教學理念上的轉變。這次我大膽的放開思想,在課堂上做到了「三活」——「學生活中的」,「在活動中學」,「靈活地學」,總之「活」貫穿於整個課堂。整節課,學生是在老師的引導下,以小組為單位自主探索、自主總結歸納。

想不到教學效果那麼理想。我深深的體會到:讓學生探索,精心引導學生是成功的關鍵。

二、我的失敗

1、雖然釋放了學生,課堂氣氛活躍,但這節課的小組活動出現了一些「混亂」場面,有的學生不知所措,有的學生參與感不強,有的學生在交流時沒有認真聽別人發言……等等,這方面的組織與調控我還要繼續努力。

2、教學中某些環節的處理不夠細化。在估算桌面大約有幾平方分公尺這個環節中,學生基本上是瞎猜,我也只是在等待比較接近的答案出現,有乙個學生報出了比較準確的答案,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似的,匆匆把這個環節一帶而過。沒有充分發揮這個環節地作用。

比如,可讓學生拿著自己剪的1平方分公尺上台在桌面上擺一擺,並且根據擺的情況進行第二次估算。

三、我的感悟

結合新課標,如何上好數學課,當中還有許多值得自己思考的問題。通過這個課例,感覺要上「活」概念課,就要適時給概念下定義。定義下得過早,等於是索然無味的簡單灌輸;下得太遲,則又怕學生的思維呈現零亂狀態,不能及時地整理和總結。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要盡量做到:蹲,用兒童的眼光理解教材;活,用新課標理念處理教法;靈,靈活調節控制每個環節;個,凸現自己個性展現風格。

每節課,教師不應該只留下乙個句號,應該給自己留下乙個等一些符號,讓我們在「遺憾」中繼續去**、反思、總結。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面積和面積單位的初步認識,主要是要求學生知道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厘公尺,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厘公尺的概念。學生對於長度 面積 體積三種單位極易混淆,而且學生的思維能力也相當薄弱。糾其原因,學生沒有形成準確鮮明的表象可能是根源之一,有些是教師直接告訴學...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鄖西縣土門鎮雙廟小學金芳 小學生從學習長度到學習面積,是空間形式認識發展上的一次飛躍,學生的空間觀念從一位過度到二維,面積和單位的認識是關係到後續的進一步學習。本節課我注重從如下三個方面來建立學生的面積概念,促進學生對面積和面積單位的理解。一是引導學生在生活中認識和感受面積。面積是包含了物體表面和封...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反思

關於開放空間與動態生成。在新課程背景下,數學課堂應當是開放而富有活力的,這也是一堂課能否動態生成的因素。這一點,通過這節課我有了更深的體會。比如在片斷一中,因為教師讓學生自己選擇材料或自己想辦法去比較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大小,才會出現這麼多豐富的方法,甚至是利用長方形和正方形面積計算的比較方法,也才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