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2023-01-09 19:21:02 字數 3545 閱讀 2557

教學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71-74頁內容,完成相應的「做一做」及練習十八第1、2題。)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⑴結合例項使學生認識面積的含義,體會並認識面積單位。

⑵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厘公尺的表象,進一步促進空間觀念的發展。培養學生的觀察、操作和語言表達能力。

2.過程與方法:

⑴經歷面積概念、面積單位的形成過程,體驗概括、比較的數學思想和方法。

⑵通過探索、交流與實踐,培養學生細心觀察、比較、分析、概括及動手操作能力,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培養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⑴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使學生感悟到數學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調動學習和積極性和主動性。

⑵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參與過程中獲得成功體驗,在學會與他人分享的過程中體驗學習數學的樂趣。

教學重點:

認識、理解面積的意義,感受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初步認識並建立常用面積單位的表象,進一步促進空間觀念的發展。

教學難點:

1. 使學生建立面積的概念,建立面積單位的表象。

2. 在操作中體會引進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

教具學具準備:

教具準備:

課件、面積為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紙片各一張。

學具準備:

每生一張黃色卡紙(長:7厘公尺、寬:2厘公尺),一張藍色卡紙(長:

5厘公尺、寬:3厘公尺);每組一袋學具,內有邊長1厘公尺的正方形、正三角形和直徑1厘公尺的圓各若干個,,面積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的學具各2個。

教學過程

一、感受體驗,建立概念。

1.談話引入

(出示教材)這是教科書的什麼?封面是教科書表面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的物體都有自己的表面。

同學們找一找我們身邊物體的表面,讓我們像這樣用手摸一摸這些物體的表面(教師示範動作)。

請同學們用手摸一摸數學課本的封面,摸一摸文具盒蓋的面,摸摸課桌的桌面。指出:剛才同學們所觸控到的,都是物體的表面。

2.認識物體表面有大小

(1)直觀進行面積大小的比較。

看一看,課桌的桌面和黑板,哪個大?

比一比,數學課本的封面和課桌的桌面,哪個大?

(2)指出:課本、課桌、黑板、文具盒等物體都有表面,這些物體表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

(3)用「面積」,說一說剛才兩項比較的結果。

(4)仔細觀察我們的周圍,你還能比較其它一些物體表面面積的大小嗎?

3.認識封閉圖形的大小

(1)動態演示把物體抽象成平面圖形,這些都是我們以前認識的封閉圖形,它們的大小一樣嗎?

(2)課件出示幾個封閉圖形和非封閉圖形。這些圖形有什麼不同?哪些平面圖形圍成了封閉圖形?讓學生說一說它們是什麼形狀的?

(3)正方形和長方形哪乙個大嗎?圓形和三角形呢?

(4)通過上面的比較,我們知道封閉圖形也有大小。我們把封閉圖形的大小,也叫做它的面積。

4、概括面積的意義。

什麼叫做面積呢?誰能用一句話表達?引導歸納概念——物體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齊讀)

二、自主**,認識面積單位

1.操作**,感受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

(1)怎樣比較這些物體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呢?我們來看看黑板和課桌,比較它們的大小,你是怎麼知道的?圓形和正方形哪乙個大?

(2)我們再來比較數學書和練習本面的大小,讓學生自己動手進行比較,並給大家演示比較的過程。

(課件演示)總結:當大小相差不大難以觀察得出結論,而物體又便於疊合時,則可以採用重疊的方法進行比較。

(3)猜一猜,這兩個圖形,哪個大?(出示課件)

(4)請同學們拿出黃色卡紙(長:7厘公尺、寬:2厘公尺)和藍色卡紙(長:5厘公尺、寬:3厘公尺),猜一猜:這兩個圖形哪個大?看得出嗎?用重疊比較的方法呢?

(5)請學具來幫忙。拿出學具袋,現在同學們借助這些**去擺一擺,想辦法比較出這兩個長方形面積的大小。(小組合作,動手操作)

合作要求:

①同桌兩個同學選出一種圖形擺一擺。

②擺完後,你能看出哪個圖形的面積大嗎?是怎樣看出來的

③在小組內說說你是怎樣擺的,你認為誰的面積大?

(6)學生匯報,在實物投影儀上拼擺、展示。(相機課件演示,幫助理解。)

(7)比較三種方式,得出數正方形個數最合理的方法。

(8)質疑強化:

剛才,我們用擺學具比較出了圖形的大小,知道了哪乙個圖形包含的格仔多,說明這個圖形的面積大?是嗎?我這裡還有2個圖形猜猜誰的面積大?

(出示2個用不同大小的正方形擺出的長方形形)為什麼格仔少的圖形還大呢?

看來,比較面積我們要用統一的標準去衡量,衡量面積的標準就叫做面積單位

2.認識面積單位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為了計算面積的統一,常用面積單位來計算。常用的面積單位有哪些呢?請同學們自學書本p73、74找到以後先與同桌說一說,再全班反饋交流。

(1)認識平方厘公尺

①課件演示由四條1厘公尺的線段圍成乙個正方形,說明:邊長是1厘公尺的小正方形,它的面積是1平方厘公尺。

②從學具袋中找出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用尺子量量它的邊長,感知1平方厘公尺的大小。

③觀察:哪個手指指甲的面積最接近1平方厘公尺(學生自由匯報)。

學生閉上眼睛,想像一下1平方厘公尺的大小。

④組織學生找生活中哪些物體的表面接近1平方厘公尺。

⑤拿6個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拼成乙個長方形,想一想這個長方形的面積是多少?

⑥如果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去量桌面的面積,你認為方便嗎?

(2)認識平方分公尺

①課件演示由四條1分公尺的線段圍成乙個正方形,說明:邊長是1分公尺的小正方形,它的面積是1平方分公尺。

②從學具袋中找出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看看它的大小。

③比一比身上哪個部位的面積接近1平方分公尺。找一找生活中哪些物體的表面接近1平方分公尺.

④同桌合作用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擺桌面,桌面的面積大約是多少?

⑤如果用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去量黑板的面積,你認為怎樣?

(3)認識平方公尺

①引導學生說說什麼樣的正方形面積是1平方公尺。

②出示面積是1平方公尺的白紙,談話:這張白紙的面積1平方公尺,看了後你有什麼感觸和想說的?

③遊戲活動:

a. 老師在地上放一張1平方公尺的正方形紙,猜一猜,裡面可以站幾個人?請同學演示。

b. 四個小朋友用手圍成乙個1平方公尺的正方形。

④引導學生說出周圍哪些物體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公尺。

(4)認識了這三個面積單位,你想說什麼?

三、結合實踐,綜合運用。

1.做一做:p74第1題。先估計,再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量一量。

2.課件出示:下面三個圖形中,哪個面積最大?哪個面積最小?(每個代表1平方厘公尺。)(練習十八第1題。)

3.填上適當的單位:

①一枚郵票的面積是4(     )。

②數學課本的封面大約是2(     )。

③學校操場的面積大約是1800

④一塊手帕的面積是4(    )。

⑤一間教室的面積大約是56

⑥你的手掌的面積大約是

⑦一塊黑板的面積大約是3(   )。

四、回顧全課,小結延伸。

這節課你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收穫?關於面積和面積單位,你還想知道什麼?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城關希望小學 李敏 一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下冊第70至74頁。二 教學目標 1.通過摸一摸 比一比等活動,使學生理解面積的意義。2.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體驗建立面積單位的必要性,初步理解面積單位的建立規則。3.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 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和平方公尺。在...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淄博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劉蕾 一 教學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 是課程標準人教版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下冊第70至74頁的內容 二 教材簡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 屬於空間與圖形領域,是三下第六單元 面積 的教學內容。這一單元主要包括 面積和面積單位 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 面積單位的進率 常用的土地面積單位四部...

面積和面積單位 備課設計

本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 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 以及它們的周長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教材從實際觀察入手,通過觀察課本封面和文具盒的蓋面,使學生感知這些物體都有表面,而且表面還有大小之分,再通過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概括出面積的兩層含義。然後比較面積接近 不同長方形的大小,使學生體會到 只憑眼睛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