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 備課設計

2022-11-29 23:12:02 字數 2230 閱讀 7421

本課是在學生已經掌握了「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以及它們的周長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教材從實際觀察入手,通過觀察課本封面和文具盒的蓋面,使學生感知這些物體都有表面,而且表面還有大小之分,再通過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概括出面積的兩層含義。 然後比較面積接近、不同長方形的大小,使學生體會到:

只憑眼睛是不容易準確判斷大小的,從而引出面積單位 ,並板書課題。

在介紹面積單位時,我準備以小組為單位,通過實際測量、合作**,讓學生初步建立每個面積單位實際大小的表象,指導學生用面積單位直接測量圖形或物體表面的面積,為學生進一步學習「長方形和正方形面積的計算」做準備。

從學生現有的知識水平看,這部分內容是從直線到平面、從長度到面積、從一維空間到二維空間轉化的開始,是學生學習幾何知識的一次突變和飛躍,知識跨度大、難度高。因此,我遵循教材編寫意圖和學生實際,就教學目標設計以下三點:

① 理解面積的意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

② 初步建立起 1平方厘公尺、1 平方分公尺、1 平方公尺的面積觀念 ,會用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測量指定的面積 ;

③ 培養學生的觀察、操作、概括能力 ;

④ 使學生了解數學和生活的關係,並把數學知識應用於實際(這也是我本學年的攻關課題)。

⑤ 滲透對學生的品德修養等育人教育。

其中,教學重點是理解面積的含義、認識面積單位。

教學難點是建立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和1平方公尺的正確表象,這也是本節課的關鍵。

這些內容都比較抽象,為了讓學生學得紮實、靈活,我採用教師演示和學生操作相結合的活動方法,充分發揮小組合作的優勢,努力營造乙個「實在、有序、輕鬆」的課堂氛圍,展開課堂活動。具體設計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匯入新課

我首先拿出一張**,告訴學生要給它做乙個相框。就此我設計了兩個問題:① 如果給它做乙個相框,用什麼方法計算所需要的木條?

② 如果給這個相框裝上玻璃,用什麼方法來計算這塊玻璃的大小呢?還是計算周長嗎?那又是計算什麼呢?

很快揭示課題。這樣既能激起學生學習新課的興趣,又能激起學生動手的慾望。

第二部分、進行新課

根據新的課程標準,我設計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面積概念的建立。因為學生的認知特點是由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所以,在教學面積的第一層含義時,我讓學生摸一摸課本的封面,文具盒的蓋面,甚至大一些的桌面、黑板面,充分感覺到「面」的存在。再通過比較大小,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話概括出面積的第一層含義——物體表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

面積的第二層含義是「圍成的平面圖形的大小,叫做它們的面積」。這層含義難以理解,我採用投影器,比著實物畫乙個長方形圖,使物體表面自然過度到平面圖形,再用手演示平面圖形的圍成過程,使學生建立清晰的「圍成的平面圖形」的概念。

第一階段的教學,我將重點放在讓學生強化感知、豐富表象上,學生在摸一摸、比一比、說一說的實際活動中,由具體到抽象,理解了面積的含義。

第二階段是面積單位的教學。建立面積單位的正確觀念是本課的難點,為了分散難點,我設計了以下幾個步驟:

⑴ 用比較面積大小的方法,從面積過度到面積單位。利用投影出示了三**形,第一組是觀察後能直接判斷大小的,第二組是重疊後才能比較大小的,第三組是觀察、重疊都不易比較大小的,指導學生數方格,同時完成課本上的「做一做」。 這部分教學,從觀察,重疊的直接比較法到劃分方格的間接比較法,學生的思維處於被啟用的狀態中,再設計「方格數不相等、面積相等」的矛盾情景,使統一面積單位成為學生思維的需要。

⑵認識面積單位。三個面積單位,我將「平方厘公尺」作為教學重點,引導學生量一量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的邊長,摸一摸 1平方厘公尺正方形的大小,找一找面積與它相近的物體,估一估小長方體的面積,再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學具擺一擺。擺的時候注意滲透長邊、寬邊的擺法,為教學「長方形面積計算」作鋪墊。

⑶教學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時,我鼓勵學生大膽猜一猜,想一想,在「看、找、估、猜」等輕鬆活動中,形成正確的面積觀念。

第三部分,鞏固練習

根據教材特點,我共設計了三種形式的練習:

①基本練習:練習二十五第3題,這道題有好幾種做法,其中有簡便擺法,放手讓學生獨立完成,給他們留有思維的空間,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②操作練習:完成練習二十五的第2題。

③搶答題:鞏固所學知識,也可以再次激起學生對數學學科的興趣。

第四部分:課堂總結

我設計了兩個問題來總結這節課:一是這節課有什麼收穫?二是如果現在給這個相框裝上玻璃,你知道了用什麼方法來計算這塊玻璃的大小嗎?

下節課還有更好的方法。這樣總結,起到了前後照應、水到渠成的作用,同時又激起了學生繼續學習新知的願望。

這節課,我盡量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突出了學生的主體地位,用教材教給學生如何獲取知識,促使學生全面、主動地參與到學習的全過程之中。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城關希望小學 李敏 一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下冊第70至74頁。二 教學目標 1.通過摸一摸 比一比等活動,使學生理解面積的意義。2.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體驗建立面積單位的必要性,初步理解面積單位的建立規則。3.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 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和平方公尺。在...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下冊第71 74頁內容,完成相應的 做一做 及練習十八第1 2題。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結合例項使學生認識面積的含義,體會並認識面積單位。初步建立1平方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厘公尺的表象,進一步促進空間觀念的發展。培養學生的觀察...

《面積和面積單位》教學設計

淄博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劉蕾 一 教學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 是課程標準人教版實驗教科書三年級數學下冊第70至74頁的內容 二 教材簡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 屬於空間與圖形領域,是三下第六單元 面積 的教學內容。這一單元主要包括 面積和面積單位 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計算 面積單位的進率 常用的土地面積單位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