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

2023-01-06 11:42:03 字數 4203 閱讀 2052

《面積和面積單位》說課稿

說課設計:唐莉莉

一、教材分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這一教學內容是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教材(人教版)第六冊第六單元70-76頁內容。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過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掌握了計算它們周長的基礎上學習的,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掌握面積的意義,形成對幾個面積單位的初步感知。運用學生原有的知識背景和生活體驗,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現實的情境中感悟新知,靈活運用。

學好這部分內容,為以後學習長方形正方形等其他平面圖形的面積提供思維基礎。教材中從學生的生活事例入手,通過現實生活來體驗面積的含義並通過動手操作、合作交流來形成對幾個面積單位的初步感知,從而幫助學生建立每個面積單位實際大小的表象。

二、學情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正處在於學習能力發展的關鍵期,他們具體形象思維也正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我以學生自己已有的空間知覺為基礎,在教學中安排了大量的觀察、比較、測量、操作的活動,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經歷這個從具體到抽象的過渡,真正落實培養和發展空間觀念目標。

三、教學目標及重難點的確定:

一節成功的課堂教學,不僅是要讓學生掌握所學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創造一種和諧愉悅的氣氛,讓學生能夠從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並主動地去探求知識,發展思維。依據新課程標準,結合教材特點和學生認知水平,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目標:理解面積的含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培養能夠使用適當的參照物比較圖形面積的技能,進一步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2)過程與方法目標:初步建立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正確表象,增強動手操作、歸納與進行合理選擇的能力。並學會根據物體的大小合理選擇測量單位,增強解決問題的策略意識。

(3)情感與態度目標:在有趣的學習活動中「樂學」,在實踐操作中感知與體驗面的大小,讓學生積累學習感情,享受在求知過程中的成功體驗。

基於以上的分析,我確定本課的重點:理解面積的意義,認識面積單位。

難點:初步建立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表象,使學生認識到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

四、說教法

根據本堂課知識結構和學生的認知特點,我採用了以下教學方法:

(1)直觀教學法。在空間與圖形的教學中,提供直觀往往是認識的起點,學習的開端。用好直觀手段,加強直觀教學,對於掌握空間與圖形的知識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在本堂課的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各種直觀教具和學具,以多**課件,注意發揮各種直觀手段的優勢,讓學生真實感受面積單位的實際大小,獲得實實在在的直接經驗,更有利於表象的形成。

(2)比較法。為防止概念混淆,促成概念精確分化,在教學中我一方面注重加強不同大小面積單位之間的比較,二,加強面積單位與相應長度單位之間的辨析。

五、說學法:

課程標準提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在教學中我切實貫徹新課程理念,通過學生的動手操作、自主探索、小組合作使學生獲得基本的知識與技能,在教學中既重**的過程又重學得的結果,湛透基本的數學思想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薰陶。

空間觀念是乙個人對周圍環境和實物直接感知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物體的形狀、大小、位置關係的表象。對小學生來說,受到知識水平和認知規律及生理特點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必須讓學生經歷感知再到表象最後到形成概念應用的過程。因此有以下幾種學習方法:

(1)動手操作學習法。我在本課的教學中注重學生的動手操作活動,讓學生通過手、口、眼、耳多種感官的感性認識,有效地提高知識攝取的效果。

(2)小組合作學習法。通過小組的合作、同桌的合作,讓學生共同解決問題,培養團結協作精神。

六、說教學流程

恰當的目標,科學的方法是教學取得成功的前提,但要使教學目標真正落到實處,關鍵還在於教學過程,在教學過程中盡可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盡可能把實踐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動腦、動手、動口,成為乙個真正的探索者、研究者,這樣的教學才是高效的,所以我設計了這樣的教學流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教學一開始,我出示兩幅面積差別較大的沒塗色的畫,比一比,誰最先塗完,讓學生進行選擇。

(通過創設現實的生活情境引出教學內容,把學生帶進有趣的數學學習之中,學生在選擇的過程中可直觀感知物體的表面有大小之分。這樣設計意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新知做好鋪墊。)

(二)初步感知,理解面積意義

(1)學生通過自己找、摸,感受什麼是物體的表面。教師指出:物體表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同時板書)

(2)剛才大家摸的都是什麼圖形呢?我們以前還學過哪些圖形呢?

課件出示以前學過的平面圖形,教師引導學生觀察這些圖形共有的特點:質疑:這些封閉圖形也有大小,這就是封閉圖形的面積。(同時板書)

(3)先由學生自己小結面積的定義,教師再作補充,師生共同得出面積的定義,指出物體的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這裡把板書補充充完整。

(面積概念的建立學生是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因此在教學面積的第一層含義時,我讓學生摸一摸,找一找,充分感覺到「面」的存在,並發現物體表面是有大小的。再來創設問題的情境,引導學生比較出封閉圖形的大小,使學生充分體會「物體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這一概念的具體含義。

)(三)自主**,合作交流

1、比較面積大小,體會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

為了讓學生理解引入面積單位的必要性,我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

(1)提問:如何比較黑板的表面和課桌的表面的大小?(用眼睛看,即觀察法)

(2)數學書封面的面積和練習本封面的面積誰大誰小?你是怎麼知道的?(用重疊法)

(3)比較一下長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積大小。(拼擺的方法)

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展示是怎樣進行拼擺的,指出要用統一的圖形為標準來拼擺。

(從觀察、重疊的直接比較法到通過擺圖形的間接比較法,學生自主選擇學具和測量方法,比較兩個長方形面積的大小,通過投影展示、小組交流、學生互評從而得出「方格大小不一樣,不能比較」、「只有面積單位統一才可以比較出兩個長方形面積大小」。學生產生了強烈的認知衝突,這樣就使統一面積單位成為學生思維的需要。)

2、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

(1)畫邊長是1厘公尺的正方形,指出它的面積就是1平方厘公尺。(並板書)

(2)再引導學生舉例,生活中哪些有物體表面的面積是1平方厘公尺?(學生舉例)

(3) 應用:先估計一張正方形的紙有多大,再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來測量到底它的面積有多大?

(4) 請大家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來量桌子的大小,學生認為不合適,教師順勢指出我們要用比1平方厘公尺大的面積單位來量,引出平方分公尺。並感受1平方分公尺的大小。(板書:平方分公尺)

(5)如果用1平方分公尺來測量整個會場的大小,合適嗎?引出平方公尺,用實物展示1平方公尺的大小,由學生先估計黑板表面的面積,教師進行測量。(板書:平方公尺)

(三個面積單位,我將平方厘公尺作為教學重點,運用多**課件演示,把圖象、聲音、文字等有機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知識。結合學具,引導學生量一量1平方厘公尺正方形的邊長,摸一摸1平方厘公尺正方形的大小,閉眼想一想1平方厘公尺有多大,找一找面積與它相近的物體,先估一估再測一測一張綠色長方形的面積有多大。整個過程,有觀察、有想象、有聯絡實際、有動手操作、有實際運用,讓學生充分經歷了概念的形成過程。

教學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時,則放手讓學生小組合作,猜一猜,想一想,在找、看、估等輕鬆的活動中,建立正確的面積單位表象。)

(四)區別長度單位和面積單位。

1.投影出示例題。

比較1厘公尺和1平方厘公尺的圖形,有什麼不同?

組織學生分組討論,並說出1厘公尺和1平方厘公尺圖形的不同點。

2.移出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藍紙,並出示1分公尺長的紙條,讓學生比較1分公尺和1平方分公尺有什麼不同。在1平方公尺白紙的下面出示1公尺長的紙條,讓學生比較1公尺和1平方公尺有什麼不同?

3.小結:1厘公尺、1分公尺、1公尺都是長度單位,可以用來度量物體的長度。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都是面積單位,可以用來度量物體的面積。長度單位和面積單位是不同的計量單位。

[通過直觀比較,揭示了長度單位和面積單位的本質區別。]

5.做一做。

根據下面的測量要求,說出用長度單位還是用面積單位?

火柴盒面的大小

課桌面的寬

教室門的高

黑板面的大小

(四)、反饋練習,深化認識

為了使學生區分面積單位與長度單位,會結合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計量單位,我設計了以下練習。

1.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拼成下面的圖形。

[這組判斷題,有助於學生比較和區別周長的面積的不同含義,建立清晰的概念。]

(鞏固練習部分是使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重要階段。通過想一想、說一說、議一議,讓學生創造性的運用所學知識展開想象,達到活躍思維、發展個性,使資訊反饋的創造性和深刻性達到新的境界。)

板書設計:

物體的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

常用的面積單位: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

七、教學建議:

1、變概念的機械學習為有意義學習。

面積和面積單位

教學內容 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數學第五冊第119頁至120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二十八的第1至3題。教學目的 知識目標 1.使學生理解面積的含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2.初步建立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大小的表象。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比較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2.發展學生的空間觀...

面積和面積單位

巨城示範小學趙瑞琴 學習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第71 74頁。學習目標 1 認識面積的含義。2 體會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知道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大約有多大。3 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操作能力和實際運用能力。教育學生要誠實守信。導學策略 ...

面積和面積單位

面積和面積單位 2014 11 1 3 熟悉學生 出示尺子,尺子是幹什麼用的?1厘公尺有多長,手勢告訴我 見劉松面積 一 面積的意義 課前板書課題 面積 1 物體表面 這節課我們要共同學習 面積 面積肯定和 面 有關,仔細觀察,你有看到面嗎?哪兒有麵 見俞正強面積 仔細觀察數學書的封面和黑板面,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