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

2022-12-19 14:45:03 字數 2006 閱讀 9336

面積和面積單位 2014-11-1_3

熟悉學生:出示尺子,尺子是幹什麼用的?1厘公尺有多長,手勢告訴我(見劉松面積)

一、面積的意義

課前板書課題:面積

1、物體表面

這節課我們要共同學習(面積)面積肯定和(面)有關,仔細觀察,你有看到面嗎?哪兒有麵(見俞正強面積)

仔細觀察數學書的封面和黑板面,你有什麼發現?

生活中,物體的表面隨處可見(板書物體表面)而且這些面還有大有小,(板書大小)我們把黑板面的大小就叫做黑板面的面積,那數學書封面的大小就叫做(數學書的面積)你能說說桌面的面積嗎?

你對面積有沒有一點點的感覺?你認為什麼是面積?

2、封閉圖形(見吳正憲面積和面積單位2個**)

(1)出示刷牆的課件,

生活中你見過這種場景嗎?四條藍色邊線一周的長是周長,刷呀刷馬上塗滿的就是(面積)面積是什麼?

課件出示八個圖形: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不封閉的三個。

你能找到面積嗎?(封閉圖形)動畫課件把它們塗滿。把它們分類的話,這些都是封閉圖形,而下面的三個可以塗到北京,是沒有邊界的。

所以你覺得什麼樣的圖形才有面積?

觀察這幾個圖形,你覺得誰的面積比較大?

小結:封閉圖形有大小面積

3、總結:

相信你對面積有了更完善的認識,你能不能試著再說一說什麼是面積呢?出示課件(齊讀)

二、面積的比較

面積正慢慢向我們走來,它是什麼東西?有什麼感覺?我們繼續研究。

出示兩張長方形紙。剛才課桌面的面積與數學書封面的面積我們一眼就看出了誰的面積大,現在你能看出這兩張長方形紙誰的面積大嗎?

1、重疊法

紫色的長方形紙比黃色稍微大一點,貼

重疊真是個比較面積大小的好方法,那這兩個圖形的面積呢?

2、數格仔

紅色的十字形(5格)和白色的手槍型(6格)背面畫上格

(學生居然又出現了剪拼、提到了移動後再比較)

3、統一單位(小遊戲)

同樣大小的紙:24格 6格左右邊同學分別看,問:誰的面積大?

不知道格仔是不是一樣大?停下30秒再回應這個問題可能更精彩。不好判斷時你應該質疑什麼?你的格仔一樣大嗎?

單單數格仔多少還不能肯定哪個圖形的面積大。

要用一樣大的格仔去量。

看來格的大小不同,無法比較面積的大小,這說明統一方格的大小很有必要。我們以前在測量物體長度時要用到什麼單位?是的,計算長度要用到長度單位,那麼計算面積就要用面積單位。

三、面積單位(見劉松)

測量面積的單位有哪些呢?開啟課本96頁,找到後畫下來。

看書——匯報——質疑:為什麼加個2?為什麼都是以正方形為例的?為什麼不規定圓形呢?正方形有什麼好處?

1、1平方厘公尺有多大?

生讀——貼——畫滿邊長是1厘公尺方格的a4紙

—生活中哪些物體的乙個面大約是1平方厘公尺?看誰反應快?

1平方厘公尺我們知道了,你能不能在這個方格紙上塗出4平方厘公尺?只能一橫行嗎?只能一豎行嗎?就沒有別的形狀嗎?

(只要塗4格,不管是什麼形狀都是4平方厘公尺)

2、1平方分公尺

生讀—想象—貼—學具—仔細看3眼,生活中哪些物體的乙個面大約是1平方分公尺,(手掌、魔方)

—我要給它做個手術(對角線剪開)拼成平行四邊形(面積是?)

—撕後拼成不規則圖形(1平方分公尺)

我們規定邊長1分公尺的正方形是1平方分公尺,但1平方分公尺不一定只能是正方形。

——估一估這張a4紙大約是幾平方分公尺(6平方分公尺)驗證

3、1平方公尺(自學)

邊長是1公尺的正方形,面積是1平方公尺。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仔細想一想,1平方公尺究竟有多大。(出示1平方公尺的布料)好,睜開你們聰明的眼睛。

讓4位同學幫忙,估教室地面的面積,說說你是怎麼估的?

五、談收穫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先研究到這裡。回想一下今天我們學到了一些什麼知識?

對於本節課的學習,你還有什麼疑問?都沒有問題嗎?沒有問題就是最大的問題,

面積單位為什麼加個2?為什麼都是以正方形為例的?為什麼不規定圓形呢?正方形有什麼好處??

數學魅力就是帶著問題來,帶者問題回去。

面積和面積單位

教學內容 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數學第五冊第119頁至120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二十八的第1至3題。教學目的 知識目標 1.使學生理解面積的含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2.初步建立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大小的表象。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比較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2.發展學生的空間觀...

面積和面積單位

巨城示範小學趙瑞琴 學習內容 面積和面積單位,第71 74頁。學習目標 1 認識面積的含義。2 體會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厘公尺 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知道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大約有多大。3 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 操作能力和實際運用能力。教育學生要誠實守信。導學策略 ...

面積和面積單位

面積和面積單位 說課稿 說課設計 唐莉莉 一 教材分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這一教學內容是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教材 人教版 第六冊第六單元70 76頁內容。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過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掌握了計算它們周長的基礎上學習的,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掌握面積的意義,形成對幾個面積單位的初步感知。運用學生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