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和面積單位

2022-12-12 09:18:03 字數 3269 閱讀 7336

巨城示範小學趙瑞琴

學習內容:面積和面積單位,第71-74頁。

學習目標:

1.認識面積的含義。

2.體會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認識面積單位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知道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大約有多大。

3.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操作能力和實際運用能力。教育學生要誠實守信。

導學策略:通過多**課件的應用,使學生認識什麼是面積,及其面積單位的準確應用。

學情分析:在此之前,學生已經有了圖形的基本概念,並且學會了怎樣計算周長,但對與面積是新生概念,因此必須通過現代化教學資源將抽象的知識變得直觀形象。

學習重點:認識面積的含義;認識三個常用面積單位:平方厘公尺、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

學習難點:建立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的表象,並運用面積單位解決實際問題。

學具準備:1、大小不同的兩張長方形白紙2、封閉圖形:正方形、圓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各1個。

3、面積是6平方分公尺個9平方分公尺的長方形紙板各1張。(正面各有12個格)4、答題卡1張(第74頁做一做)

學習流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同學們,你們喜歡塗色遊戲嗎?老師這有大小不同的兩張白紙,(出示兩幅面積差別較大的長方形白紙)要想在上面塗上顏色,誰先塗滿其中的一張,誰就是冠軍,你會選擇哪一張? 為什麼?

二、自學交流:

1、感受物體表面的大小。

(1)在生活中,物體都有自己的面,比一比數學課本和練習本的封面,誰的面大?誰的面小?

(2)觀察黑板的面和電視機螢幕的面,誰的面大?誰的面小?

(3)通過剛才看一看、比一比,我們知道了物體的表面是有( )有( )的,物體的表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

2、認識面積

(1)黑板面的大小叫黑板面的面積,地面的大小叫什麼?

(2)觀察黑板的幾條邊,說說你發現了什麼?

(3)認識封閉圖形。哪乙個是封閉圖形,哪乙個不是?為什麼?

你還能說出我們學過的封閉圖形嗎?

3、比較面積的大小。出示一些封閉圖形:

(1)正方形和圓形比,誰大?誰小?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比,誰大誰小?

(2)像這些封閉圖形的也叫它們的面積。正方形的大小叫做正方形的,三角形的大小叫做三角形的。這幾個圖形中,誰的面積最大?誰的面積最小?

點撥:物體的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

4、探索面積單位。

(1)剛才我們比較了許多物體表面和封閉圖形面積的大小,你是怎麼比的?

(2)用重疊法比較兩張長方形紙的面積,猜一猜,哪個大,哪個小?

(3)用擺圖形的方法,比較兩張紙面積的大小。它們的面積誰大誰小呢?

用圓形、正方形、長方形等圖形在上面擺一擺。比出哪個面積大。

你認為用多大的圖形擺最合適?為什麼?

點撥:用擺圖形的方法,能比較兩張紙面積大小。關鍵要選擇大小統一的標準。

這個統一的標準就是面積單位。

5、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

(1)找出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觀察它的形狀和大小。用手比試1平方分公尺有多大?動手量一量,你發現了什麼?

.生活中有哪些物體的面積接近1平方分公尺?

剪出乙個接近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

(2)找出1平方厘公尺的長方形,用什麼單位來測量合適呢?

用厘公尺測量,面積就用厘公尺

從學具裡找出面積是1平方厘公尺正方形紙片,量一量,看它的邊長是多少?

點撥:邊長1厘公尺的正方形,它的面積是1平方厘公尺。

說說哪些物體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厘公尺呢?

(3)認識1平方公尺。

用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或1平方分公尺的正方形來測教室面積,容易嗎?為什麼?要用平方的面積單位合適。

你知道邊長是多少的正方形面積是1平方公尺嗎?比試一下1平方公尺的大小。

說說哪些物體的面積大約是1平方公尺呢?

三、展現提公升:

學生展示,其他學生傾聽,及時補充,提出自己的疑問。

四、達標測評:

1、出示用報紙拼貼的1平方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找出1平方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厘公尺。

2、完成答題卡(做一做)。

3、估一估,黑板的面積大約是多少平方公尺?用1平方公尺的學具量一量。

4、站一站:1平方公尺的正方形紙上能站多少個同學嗎?

五、小結拓展:

1、這節課我們學習了面積和面積單位,你有哪些收穫?

2、希望同學們做個細心的孩子,去觀察身邊的數學知識,你會收穫很多的。

教學反思:

成功之處:

1.教學環節(面積概念、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面積單位)條理分明,重點突出。

2.調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數學學習活動。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只有學生的積極參與、主動探索,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造。

《面積和面積單位》一課,概念比較抽象,只有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到數學學習活動中去,才能形成概念的正確表象。在面積概念環節有塗色比賽初步感知花的面有大有小,引出「面」。通過摸手的面、數學課本的封面、桌子的表面,感知物體的表面;通過找物體更大的面,感知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

在統一面積單位的必要性環節:通過觀察法無法比較長方形、正方形面積時,在激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後提供學具(面積40平方厘公尺的長方形、面積36平方厘公尺的正方形、19個面積4平方厘公尺的小正方形,剪刀等)引導操作**,通過借助學具剪一剪鋪一鋪等活動,調動了學生解決問題的積極性。一名學生在探索中發現了把重疊法、拼擺法結合應用的更簡單的方法。

3.各個環節都注重與生活的聯絡,引導學生理解數學**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真正學會學以致用。在面積單位環節,在一步步需要中引出更大的面積單位的過程中,在講到單位面積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1平方公尺時,通過聯絡生活實際找一找、估一估生活中一些物體表面的面積,並用1平方厘公尺、1平方分公尺的小正方形去測量,拓展學生的思維,加深對面積單位的理解。

4.精心組織課堂語言,訓練好教學常規。在統一面積單位環節,在學生操作前提好要求:

「請你用剪刀剪一剪或借助學具鋪一鋪,證明誰的面積大。操作完了想一想,一會你來當小老師怎樣把你的操作過程展示給同學們。想想怎樣邊操作便解釋,同學們才能聽明白。

」在這樣的要求下,很好的組織了這個教學環節。

5.重點突出:突出「封閉圖形」;突出面積與周長的區別;突出面積單位與長度單位的區別。

不足之處:

1.上課過程環節不夠精,導致各個環節都有些急促,感覺各個環節都不是很紮實。像面積單位這個環節,完全可以重點解決乙個,不要把時間均分。

為了完成教學任務,不停地往前趕,導致一些活動缺乏實效,說是開放卻放的不開,時間一到,不管學生是否完成就嘎然中止,沒有顧及孩子們的感受。

2.教學機智需要加強,在評價方面也很值得反思,缺乏數學思想、方法等實質性評價的評價必須要有一定的應變能力,這就需要教師平日裡多積累。

3.教師引導的太多,包辦的太多,導致給孩子的空間太少。要學會放手,把課堂還給孩子。

面積和面積單位

教學內容 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數學第五冊第119頁至120頁的內容,完成練習二十八的第1至3題。教學目的 知識目標 1.使學生理解面積的含義,認識常用的面積單位。2.初步建立1平方厘公尺 1平方分公尺 1平方公尺大小的表象。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比較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2.發展學生的空間觀...

面積和面積單位

面積和面積單位 2014 11 1 3 熟悉學生 出示尺子,尺子是幹什麼用的?1厘公尺有多長,手勢告訴我 見劉松面積 一 面積的意義 課前板書課題 面積 1 物體表面 這節課我們要共同學習 面積 面積肯定和 面 有關,仔細觀察,你有看到面嗎?哪兒有麵 見俞正強面積 仔細觀察數學書的封面和黑板面,你有...

面積和面積單位

面積和面積單位 說課稿 說課設計 唐莉莉 一 教材分析 面積和面積單位這一教學內容是義務教育新課程標準教材 人教版 第六冊第六單元70 76頁內容。本節課是在學生已經學過長方形和正方形的特徵,掌握了計算它們周長的基礎上學習的,通過學習使學生初步掌握面積的意義,形成對幾個面積單位的初步感知。運用學生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