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杆深加工養牛技術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毛家村

2023-01-09 19:18:06 字數 2838 閱讀 3948

秸杆深加工養牛技術示範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專案概述

秸杆深加工養牛技術示範專案是運用先進裝置對無公害農作物秸杆進行深加工,壓縮成低密度包,再通過氨化、生物酶調配及微生物處理等先進技術手段,形成高營養飼料包後池內青貯,並選擇特殊的飼養管理方式,從而改善肉牛的肉品質量差、出欄周期長及淨肉率低的狀況,以滿足省內外牛肉市場的需求,加速我省畜牧業及相關產業鏈的健康發展。該專案技術成熟可靠,市場需求量大,前景廣闊。

二、專案主要內容及技術可行性分析

1、專案的技術創新性

(1)專案主要技術內容及基本原理

該專案通過對無霉變的農作物秸杆運用先進裝置進行粉碎、壓縮,再將壓縮後的低密度包通過氨化、生物酶調配和微生物技術手段處理後,在特內的池內適宜的溫度青貯,形成的高營養壓縮包常年保持新鮮性,可隨時食用,既解決了夏季粗料霉變的問題又提高了肉牛的育肥增長速度,大大提高飼料的營養性、適口性及消化利用率。再按照肉牛生長的不同階段採取不同的配料及採食量進行飼餵,促進新陳代謝,縮小養殖週期,提高牛肉的鮮美度。

(2)專案的技術創新點

選擇育肥牛年齡在1周歲左右,育肥4-5個月出欄,在餵養高營養壓縮包飼料的同時,按照肉牛的三個生長階段,不斷改變飼料配比及管理方式,並與本地常規飼養方式和飼料配比進行試驗對比,達到了育肥牛5個月出欄,屠宰後淨出肉率提高的目的。經化學檢測,無獸藥和農藥等有害物質殘留。

(3)專案智財權情況

該專案成功後,形成「秸杆深加工養牛技術示範研究」的配套技術,並與技術依託單位共同完成。

2、專案的技術可行性

我縣是乙個農業大縣,近年來,畜牧業主要以快速飼養肉牛為主,但由於欠缺先進的飼餵技術和管理方式,仍以傳統的飼料配比和飼餵方式來育肥牛。育出的肥牛生長周期長,耗費人力,浪費飼料,屠宰後的牛肉味道不夠鮮美,且淨肉率低。該項目的實施,改變了過去傳統的飼餵方式,加之飼餵高營養青貯飼料包,提高了飼料營養性、適口性及消化利用率,縮小養殖週期,提高肉品品質及淨肉率。

通過過腹還田,既解決了農作物秸杆造成的環境汙染,又符合了市場需求。該專案在試驗後可採用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檢測,分析檢測結果的可行性,包括育肥期牛的生長狀況,屠宰後肉品檢驗,保證在正常條件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三、申報單位現有工作基礎和條件

1、申報單位基本情況

新颱鎮毛家村民委員會,村址新颱鎮毛家村,村民自治組織,隸屬於新颱鎮人民**。

2、單位人員基本情況

專案主要負責人郭堅,男,漢族,2023年9月出生,中**員,縣公共服務大廳副主任,2023年通過「萬千百」工程被下派到毛家村,現任毛家村第一書記。

新颱鎮毛家村黨支部書記王鳳海,男,2023年生人,大專學歷,從事農業技術推廣20餘年,有豐富的農業生產經驗及領導協調能力。

技術負責人陳華,女,漢族,2023年7月出生,中**員,新颱鎮動監所所長,從事畜牧獸醫技術推廣工作多年。陳力學,毛家村委員,從事農村實用技術推廣工作多年,遼寧省科技特派員。榮躍,毛家村支委委員,從事肉牛養殖多年,有一定的養殖技術和經驗,是該項目的主要承擔人。

四、申報單位基礎條件

毛家村榮躍養殖小區位於毛家村四組,占地面積7畝,現有辦公房3間,圈舍1棟,庫房1棟。

五、合作單位基本情況

合作單位台安縣畜牧獸醫推廣站。該單位隸屬於台安縣畜牧局領導的國家事業性單位,技術人員隊伍龐大,在畜牧技術研究方面遙遙領先。特聘請該站高階畜牧師張廣文為我們提供技術指導。

張廣文,男,漢族,2023年6月出生,中**員,高階畜牧師,畢業於瀋陽農業大學大專班。該同志一直致力於畜牧獸醫技術推廣工作,曾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兩次,市一等獎兩次,本人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六、專案進度安排和實施方案

該專案選擇台安縣榮躍肉牛養殖小區具體實施,該合作社占地面積7畝,存欄肉牛110頭,年出欄肉牛220頭。

1、專案實施方案

在飼餵方式上,選擇1周歲的小公牛,去勢後開始育肥。可分為三個階段,一是適應階段,先將牛驅蟲、健胃,大約需要15天左右。二是生長階段,在喂高營養壓縮秸杆包的同時,可適量新增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主要為了長骨架,大約需要2.

5月齡的時間。三是育肥階段。通過先進的配方及一定的配比,新增高能量、高蛋白質等飼料餵養肥牛,大約需要2個月齡時間。

在管理方式上,在適應階段和生長階段,可採取圍欄的方法,每天喂3次;在育肥階段,可採取栓養方式,每天可喂2次。圈舍要衛生、通風、冬暖夏涼。

2、專案進度安排

該專案在2023年1月開始試驗研究,引進育肥牛100頭,育肥期為5個月,年可育兩批,達到規模生產時所需的時間一年,試驗成功後可向社會推廣。

七、專案預期成果和考核目標

該專案充分利用本地區自然資源,利用先進的機器裝置對秸杆進行深加工,通過技術手段形成高營養青貯飼料包,並採取先進的配飼技術和管理方法,對100頭育肥牛進行試驗研究,並向社會推廣,達到了提高飼料營養性、適口性及消化利用率、縮短生長週期、增加淨肉率、改善肉品質量差的目的,成果顯而易見。

八、經濟和社會效益分析

該專案試驗成功後,向社會推廣,肥牛肉市場銷售** 34元/公斤,而育肥牛肉46元/公斤,每公斤肥牛肉增值12元;每批可縮短飼養週期1個月;常規飼養方法,每頭牛產肉量在200公斤左右,而用先進飼餵技術餵養的肥牛每頭牛產肉量在220公斤左右;批養100頭,年可出欄200頭,實現養殖收入180萬元。

目前該種育肥牛在市場上供不應求,發展空間極大,符合市場需求。原材料**廣闊,合作社所處位置農作物秸杆十分豐富。通過過腹還田,既提高了地力,又促進農業和生態環境的良性迴圈,並可解決部分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問題。

總之,該專案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十分可觀,發展前景廣闊。

九、經費概算及**

本專案總投資70萬元,已投資30萬元,用於土地租用、房舍改建,飼管用具的購置等。計畫新增投資40萬元用於肉牛購進、裝置購置、秸杆及飼料費、人工管理、差旅費及防疫治病。其中申請科技資金15萬元主要用於秸杆飼料的購進加工、倉儲、裝置費、人工費和差旅費。

申請科技資金預算表

河南重點專案 商丘無公害蔬菜深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編制單位 北京智博睿投資諮詢 本報告是針對行業投資可行性研究諮詢服務的專項研究報告,此報告為個性化定 務報告,我們將根據不同型別及不同行業的專案提出的具體要求,修訂報告目錄,並在此目錄的基礎上重新完善行業資料及分析內容,為企業專案立項 申請資金 融資提供全程指引服務。可行性研究報告是在招商引資 投資...

大豆深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中國是大豆的故鄉,幾千年前,大豆從中國傳播到世界各地。大豆全身是寶,在中國,豆製品自古以來是人們獲取蛋白質的主要 之一。近代科技的發展,給我們提供了新的加工手段,以大豆為原料的系列豆製品,不但增加了種類而且提高了品質。大豆營養豐富,各類深加工產品較多,用途廣泛。大豆中所含的蛋白質是魚 肉 蛋的兩倍,...

土豆深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土豆深加工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重慶恆西投資集團 2015.4.13 第一章總論1 1.1公司概況1 1.2 專案概況1 1.3 市場分析1 1.4 營銷分析1 1.5風險及規避2 1.6 財務分析2 1.7結論2 第二章公司概況3 2.1公司宗旨及目標3 2.2公司經營狀況3 2.3公司財務狀況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