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鐘錶》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3-04 09:58:08 字數 4257 閱讀 7633

教學目標

1、通過觀察和操作,讓學生初步認識鐘面,會看鐘面上的整時和大約幾時,建立初步的時間觀念。

2、在認識時針、分針,撥乙個具體的時刻等學習活動中,發展學生初步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概括能力和合作意識。

3、讓學生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能用幾時和大約幾時來表述生活中的時間問題,發展初步的數學應用意識。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能準確的說出鐘錶面上表示的整時時刻和大約時刻。

教學難點:準確區分整時時刻和大約時刻。

學情分析

鐘錶對於一年級學生來說並不陌生。從課前與學生的交流可以發現,由於生活中經常接觸鐘錶,所以大部分學生對鐘錶上的時針、分針,甚至秒針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對生活中的整時和不滿整時有一定的感性生活經驗。但學生的這種感性認識往往是籠統的、片面的,只停留在感知的層面上,沒有形成可操作性的認識時間的思維方法。

因些,在設計本課時,一方面要抓住學生的已有知識背景,挖掘學生的生活經驗,另一方面,要引領學生經歷認識整時和大約幾時的過程,注重體驗和感悟,讓學生掌握看時間的一般方法,然後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進行鞏固和深化。

教具、學具準備

**課件

教具:有秒針的鐘乙個,沒有數字的或數字不全的鐘錶各乙個,自製鐘錶

學具:每人準備乙個可以撥的學具鐘

教學過程

一、猜謎匯入,激發興趣

1、今天上課,先讓大家猜個謎語,什麼謎語呢?(課件出示謎語:有個好朋友,會跑沒有腿,會響沒有嘴。它會告訴我,什麼時候起,什麼時候睡。請你猜猜看,好朋友是誰?)

2、揭題:小朋友真聰明,一下就猜著了。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認識鐘錶。(板書課題:認識鐘錶,貼出自製教具,如右圖)

(設計意圖:通過一年級學生喜歡的猜謎語來引出本課要學習的鐘錶,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調動學習積極性。)

二、動手探索,體驗感悟

(一)認識鐘面:

1、講述:請小朋友仔細觀察一下鐘面上有什麼呢?(學生分小組進行交流)

2、交流匯報:(根據學生回答,教師隨機引導)

(1)鐘面上有數字。

引導:請小朋友指好自己學具鐘上的數字,按從小到大的順序一起讀一讀。

(出示乙個只有3、6、9、12四個數字的鐘)像這個鐘上只有4個數字,沒寫數字的地方你知道是幾嗎?

指著沒寫數字的地方讓學生說一說是數字幾。

(設計意圖:生活中學生接觸的鐘錶,有好多是數字不全甚至是沒有數字的。在認識的鐘面上的數字後,進行一定的拓展,挖掘學生的生活經驗,提高學生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能力。)

(2)鐘面上有針。

引導:你的鐘面上有幾根針?老師的鐘上有幾根針?

這根針是按怎樣的方向走的?小手比畫一下。

說明:其實螢幕上這兩根針也是按同樣的方向走,只是它們走得慢一些,看上去好象不在動。

引導:比較一下這兩根針。

在同乙個鐘面上長的針叫分針,短的叫時針。

誰來指一指這鐘面上哪根是分針哪根是時針?(同桌互相在學具鐘上指一下)

(3)鐘面上有大大小小的格仔。

說明:這些格仔是幫助人們更準確地來看時間的。在以後的學習中,我們還會進一步學到。

(設計意圖:對於鐘面上有些什麼的交流反饋,根據學生的回答,隨機進行引導,以學生為主體,努力在課堂上實現在有一定的預設的狀態下動態生成。)

(二)認識整時。

1、觀察貼出的鐘面,提問:現在鐘面上是幾時?你怎樣看出來的?

引導學生說出:這是7時。

分針指著12,時針指著7,是7時。

小結:分針指著12,時針指著7,是7時。

2、試一試。

課件出示「試一試」三個鐘面,說說鐘面上各是幾時?

指名回答,說說你是怎樣看出來的?

3、歸納總結。

仔細觀察乙個這幾個鐘面,你發現1時、5時、11時,還有開始認識的7時,鐘面上的分針有什麼特點?時針呢?

小結板書:分針指著12,時針指著幾,是幾時。

(設計意圖:由指導認識7時到1時、5時、11時,然後再對幾個鐘面上分針、時針進行觀察,引導學生發現規律,滲透不完全歸納的思想。)

4、「想想做做」2。

(課件出示「想想做做」第2題)看圖說話:這三幅圖上分別是幾時了?小朋友在做什麼?

5、「想想做做」1。

讓學生自由說說你早上幾時起床,晚上幾時睡覺的?

(設計意圖:兩個「想想做做」,結合生活例項,讓學生鞏固認識整時數。交換兩個「想想做做」的位置,是學生在說自己早上幾時起床,晚上幾時睡覺時,可能會出現不是整時的情況,就可以因勢利導,進行認識大約幾時的學習。

)(三)認識大約幾時。

1、貼出例2的兩個自製鐘面。如下圖:

觀察一下,這兩個鐘面上的針,你發現了什麼?把你的發現悄悄地告訴你的好朋友。

2、匯報交流:哪個小朋友可以把你的發現大聲地告訴大家?

第乙個鐘:7時不到一點

第二個鐘:7時剛過一點

3、小結:像這樣,7時不到一點或剛過7時,都可以看成是大約7時。(板書:大約7時)

4、「想想做做」3。

(課件出示「想想做做」第3題)這三個鐘面鐘面上大約是幾時,你會看嗎?

(四)小結。

(設計意圖:對於大約幾時,學生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在認識過程中,讓學生通過觀察、交流來反饋這種原始的感知情況,然後老師再在些基礎上加以總結和提煉,形成統一的認識。這樣的過程,就是一種經歷的過程,是一種知識的建構過程。

)三、鞏固深化,應用拓展

1、撥一撥。(「想想做做」第4題)

(1)用學具鐘撥出3時、9時和12時,再進行交流。

(2)現在老師想讓大家呼出大約4時,可以怎樣撥?

指名演示4時不到一點和4時剛過一點。

(3)考考你的小夥伴,你說乙個時間,讓他撥一撥。

2、畫一畫。(「想想做做」第5題)

(出示乙個少了一根時針的學具鐘,分針指著12)提問:現在是8時,時針應該指著幾?

如果讓你把缺掉的這根時針畫出來,你認為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一定要正好指著8,要畫得比分針短一些。)

(課件出示「想想做做」第5題)請你觀察一下這幾個鐘,看看哪幾個缺了時針,哪幾個缺了分針?

根據每個鐘下面的時間,把缺的針補畫上。

3、怪現象。(「想想做做」第6題)

(課件出示「想想做做」第6題)這裡有個怪現象:鐘面上為什麼都是10時呢?

生1:乙個是早上的10時,小朋友在上課。乙個是晚上的10時,小朋友在睡覺。

生2:一天有24小時,要轉兩圈,所以有兩個10時。

4、生活中的鐘錶。

(1)出示乙個有秒針的鐘,這個鐘上怎麼有三根針呀?

(2)(課件出示「想想做做」第7題的兩個圖)這兩個鐘錶上乙個針也沒有,你知道是幾時嗎?

(設計意圖:練習的設計,在尊重教材編排的基礎上,又進行了一些拓展。如第3題撥時間,除了撥整時,還撥了大約幾時,除了撥書上的時刻,還進行了同桌交流,互相撥了時刻。

又如第5題,補時針或分針是乙個難點,學生在畫前要搞清缺了哪根針,畫時還要注意對準數字幾和針的長短,因此設計過程中注意分層分散難點。再如生活中的鐘錶,除了電子鐘,還拓展了有秒針的鐘。)

四、總結全課,引領發現

小朋友真聰明。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鐘錶,鐘錶上藏著很多的學問,等著我們去發現。

教學反思:

1、數學知識**於生活實際,數學課堂上呈現的學習內容應該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應該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本課的設計中,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如說說生活中小朋友公升國旗、吃午飯、踢足球的時刻,說說自己早上起床、晚上睡覺的時刻等等。

2、現代認知心理學告訴我們:任何乙個新知識的有意義習得必須在學習主體積極思維的參與下,經歷認識結構的調整和重新組織,最終把新知同化,納入原認知結構中。而學生的認知衝突是學生參與學習的根本原因。

「正好7時」和「大約7時」,還有兩個10時,這些都是可以設定認知衝突的素材。設計中緊緊抓住了這樣的教學資源,巧妙設問,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3、現代建構主義認為:知識並不能簡單地由教師或其他人傳授給學生,而只能由每個學生依據自身已有的知識和經驗主動地加以建構。在認識整時和大約幾時的過程中,重視了學生自主**的過程,充分挖掘了學生已經的對鐘錶知識感性經驗,讓學生真正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小組討論,合作交流,總結出了「分針指著12,時針指著幾,就是幾時」,認識了「7時不到一點」和「7時剛過一點」都可以叫做「大約7時」,真正經歷知識形成的過程,切實有效地進行知識的建構。

4、「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這是《數學課程標準》所倡導的教學理念。實踐應用環節的選題應該更多地考慮與生活實際相聯絡,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體驗到解決問題後成功的樂趣,對數學產生親切感。本課在認識鐘錶的過程中,根據學生接觸的生活實際對鐘錶進行了拓展,出現在沒有數字的鐘,有三根針的鐘,電子錶等等。

這樣的拓展,與生活緊密聯絡,讓學生體驗到了學習數學的無限樂趣。

《認識鐘錶》教學設計加反思

2 認識整時,找出規律。匯入 剛才同學們認識了鐘面,那鍾面上所表示的時刻應該怎樣認呢?1 出主題圖 圖中有誰在做什麼?天都大亮了,有一位小懶蟲小麗還不願起床呢。想知道現在是幾時嗎。請觀察鐘面分針指向幾,時針指向幾?誰能說說分針 時針各指向幾?師 分針指向12,時針指7就是7時。誰能像老師這樣說。師 ...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二 不足之處 1.由於學生不是經常訓練操作實踐的活動,所以在操作的過程中,學生不是很聽老師的指揮,在小組活動中,學生的合作意識較差,從動手操作到自主探索到用語言文學表達出來,學生都無所適從。2.提出的問題方向不夠明確。如在讓學生觀察三個鐘面,讓學生找出三個鐘面的異同點時,我讓學生說說從三個鐘面上你發...

認識鐘錶教學反思

認識鐘錶 教學反思 我教學的內容是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第91和92頁的內容。認識鐘錶 這一內容是學生在日常生活對鐘錶多少有些認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通過本節課內容的教學,使學生初步認識鐘表面,會看鐘錶面上的整時數,能判斷大約幾時。從小建立時間觀念,養成有規律作息和珍惜時間的良好行為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