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時間》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3-04 09:58:09 字數 3873 閱讀 3820

教學目標:

1.學生能正確讀、寫鐘面的時刻(用5分5分數的方法),學生知道1時=60分,初步建立時間觀念。

2.培養學生認真觀察事物、善於思考問題的好習慣,會用兩種方法表示時間,並注意0佔位的問題。

3.感受時間與生活的聯絡。

教學重點:正確讀、寫鍾面上的時刻,會認讀分針在各個數上的時刻。

教學難點:知道1時=60分,會看分針在各個數上的時刻。

教具學具準備:課件,投影儀,實物鐘錶、鐘面模型(同桌兩人乙個) 練習紙

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

師:上個學期,我們認識了整時和半時,老師要來考一考大家,會不會看時間?

1、(出示課件:起床7時)

師:這是小明的一天。小明什麼時候起床?你怎麼看的?

(時針指向7,分針指向12,就是7時)

師:你說的真清楚、準確。

2、(課件顯示:晚上睡覺8時半)

師:小明什麼時候起床?你怎麼看的?

(時針走過了8,分針指向6,就是8時半。)

師:同學們,真厲害!已經學會了看整時和半時。

3、(課件顯示:讀書8時15分)

師:小明在幹什麼?你知道是什麼時間?你是怎麼看的?

(時針在8和9的中間,分針指向3,就是8時15分)

為什麼指向3就是15分呢?

(分針走了15小格)你們說得到底對不對,還需要驗證。

4、揭示課題

師:今天我們就來學習時、分的認識,解決這個問題。 板書課題:時、分的認識

二、教學時間單位

1、認識鐘面

師:仔細觀察鐘面,同桌合作數一數

1、鐘面上有幾大格?

2、每大格有幾小格?

3、一共有幾小格?

生匯報:12大格、每大格有5小格,一共有60小格。

師:說的對嗎?一起來驗證。課件演示:12大格,一起伸出手指數一數。

師:每大格有5小格,伸出手指跟著電腦老師數一數。一共有幾小格?請你5個5個地個把這個電腦老師數一數。

小結:通過發現和驗證,我們知道了鐘面上有12大格、每大格有5小格,一共有60小格。

2、認識分

師:分針走一小格是多長時間? (課件演示)

師:分針從12走到1是幾分鐘?為什麼?

師:每大格有5小格,分針走一小格是1分鐘,走5小格就是5分鐘。板書:分針走一小格是1分鐘

師:分針走一大格是幾分鐘?驗證從1走到2。

12到4,分針走了幾分鐘?還有其他看法嗎?從12到9呢,12到11,從12到12呢。

走一圈是60分鐘。(多種方法數:5分5分地數,利用特殊位置,乘法口訣。

重點講)

小結:分針走一小格是1分鐘,走幾小格就是幾分鐘,我們可以用5分5分的方法數,走一圈是60分鐘。

3、認識時

師:時針走乙個大格是多長時間?(課件演示) 板書:

時針從12走到1是1小時,再來驗證從1走到2 也是1小時。時針走一大格是1小時,你還能舉例子說一說時針從幾走到幾是1小時?

師:從12走到6、12呢?(走了6、12小時),時針走半圈是6小時,走一圈是12小時。

小結:時針走一大格是1小時,走一圈是12小時,走過幾大格就是幾小時。

4、理解時與分的關係

師:再仔細觀察,分針和時針走動起來的,你發現什麼大秘密?

(分針走得快,時針走得慢;分針走一圈,時針走了一大格)

師:分針走一圈是多少分鐘?時針走一大格是幾小時?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讓我們再來驗證一下(重看課件)也就是說1時=60分(齊讀) 板書:1時=60分

師:1小時有多長呢,我們一節課是35分鐘,加上乙個大課間課的時間20分鐘,再加做眼

保健操的時間5分鐘就是1小時。

三、教學時刻的認識

1、認時間

師:大家想知道建設小學的上課作息時間嗎?

師:上課以開始我們遇到的問題,這個時間就是學生們早讀開始的時間(黑板貼示:8時15分),你現在能肯定地告訴大家是什麼時間嗎?你是怎麼看的?(重點講解)

個別說(先看什麼,再看什麼?先看時針,時針走過了8,就是8時多,再看分針,分針指向3,是15分,所以就是8時15分。)

同桌說(請你輕輕地說給同桌聽,你是怎麼看的?)

一起說(現在會說了嗎?先看什麼?再看什麼?)

師:(黑板貼示:10時30分和12時5分),它們是什麼時間?你怎麼看的?

生匯報:(10時半或10時30分)

師:用今天學的幾時幾分怎麼說?為什麼幾時半,分要用30分來表示?

(一圈是60分,半圈就是30分)

師:還有其他看法嗎?

(幾時半的時候,分針指向6,就表示30分)

師:這個時間你是怎麼看的?誰還會說?

(先看時針,時針走過了12,就是12時多。再看分針,分針指向1,是5分,所以就是12時5分。)

小結:現在讓我們總結一下,怎麼看幾時幾分?先看什麼,再看什麼?你可以舉個例子來說。(先看時針,時針走過幾,就是幾時多,再看分針,分針指向幾,是幾分,所以就是幾時幾分)

2、寫時間

師:我們會讀時間了,你會表示時間嗎? 拿出練習紙試一試,把三個時間用以前學的兩種方法表示出來。老師請寫得快,書寫又端正的同學到黑板上來寫。生板演

師:放下筆,眼睛看黑板,一起看一看她們寫的對不對。8時15分中文表示法,是幾時幾分,就寫成幾時幾分;電子錶表示法,當中寫個冒號,冒號左邊表示幾時,是幾時就寫幾,冒號右邊表示幾分,用兩個數字表示,是幾分就寫幾。

師:誰來當小老師說一說這個寫的對不對?(10時30分,電子錶表示法就是冒號前面寫10,後面寫30)

師:這個中文表示就是12時5分,有不同意見嗎?電子錶表示法都贊成嗎?

比較一下前面兩個電子表示法,它們冒號後面都有兩個數字,這裡只有乙個,符合前面的規律嗎?那該怎麼辦呢?對!

當分不滿10,前面用0佔位。寫作12:05,讀作12時5分(強調)把丟掉的0找回來,補上去。

3、鞏固練習

師:下面要來檢查一下同學們是不是真的會看時間了鐘錶王國的嘟嘟要當導遊帶大家去數學遊樂園玩一玩。趕快出發吧!

(課件顯示)有乙個要求就是要聽從導遊的時間安排不然次序會很混亂,人也容易走丟了。

第一站:兒童樂園,到底是什麼時候去呢?你怎麼看的?

9時5分電子錶表示法9: 5對嗎?分不滿10,5前面先寫0佔位。

第二站:百鳥園,什麼時候去百鳥園呢?你怎麼看?

第三站:猴山,什麼時候去猴山呢?時針走過了12了嗎?

在11和12之間,走過了11,就是11時多。再看分針,指向11,走了55小格,你怎麼看出走了55小格?所以就是11時55分。

再過5分鐘,集合離開遊樂園,是什麼時間?為什麼?

4、撥時間

師:剛才認識了那麼多時間,下面我們動手撥一撥時間?老師報時間,學生上來撥:5時20分,學生說一說撥的對不對?(先撥時針,撥到5和6之間靠近4,再撥分針,撥到4)

師:同桌合作撥一撥

課件顯示(6時45分10時5分)以及同桌合作撥一撥的要求

1、先撥時針,再撥分針。

2、一人撥,另一人說怎麼撥。

3、撥完一起檢查。

4、輪流撥時間。

同桌合作展示怎麼撥的?(一人撥一人說)

四、總結

師:今天我們認識看時間幾時幾分。看時間,先看時針,時針走過了幾,就是幾時多,再看分針,分針指向幾,分針走了幾小格,就是幾時幾分。

師:快下課了,你能估計一下我們下課的大約時間嗎?你是怎麼看的?

師:下課!

教學反思:

認識時間》這一內容是學生在上學期學習了「認識鐘錶」的基礎上進行的。通過前面的學習,學生已經掌握了鐘錶及時間的一些知識,知道如何看整時和半時。而本節課則是教學用「 5 分 5 分數」的方法來認讀時間,並通過實際的操作知道 1 時 =60 分。

學生通過觀察和自己的動手過程來感受時間,使他們在觀察與操作過程中,經歷和感受時針與分針的運動情況,從而構建學生的時間觀念,這就構成本堂課的主要任務,學生在熟悉喜愛的生活情境中和操作活動中認時間、表示時間,切實體會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獲得輕鬆、愉快的情感體驗,從而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

認識時間》教學反思

1 本節課以生活中的數學順利地引出新課,調動起學生的興趣。學生對於 1時 60分 這個時間的進率理解起來是比較難的,時間單位比較抽象,單位間的距離比較複雜,不想長度 重量單位那樣容易用具體的物體表現出來。教師先讓學生認真觀察鐘面上有多少個大格,多少個小格,乙個小格是多少分,乙個大格是多少分,分針走一...

認識時間教學反思

青山小學 魏兆龍 認識時間是一年級教學的乙個難點,因為學生沒有直接經驗做基礎,因此在上課之前,我就布置了學生預習該內容。一 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在 認識時間 這節課中,我較為注重讓學生看看 說說 做做 使學生學得主動。比如 我讓學生每個人都帶來乙個鐘面,然後根據老師的要求,撥動鐘面學生對這一活動非...

認識時間教學反思

龍源湖學校張靜靜 本節課從匯入到實踐活動整個環節都與學生的日常生活聯絡在一起,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觀察 動手 比較等一系列的活動。一 創設生動的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一直在思索,怎樣從一上課就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把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上呢?於是,我用猜謎語作為引入,讓學生猜猜是什麼,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