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1-07-09 23:42:32 字數 921 閱讀 3040

覃桂秋巴金的《鳥的天堂》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

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

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接著細讀課文,體會榕樹上眾鳥紛飛的壯觀情景,認識大榕樹奇特、美麗、大而茂盛的特點。教學中,利用現代多**縮短學生的認識和客觀事物之間的距離,在學生心中喚起強烈的真實感。由於學生沒有親臨過鳥的天堂,對大榕樹的大和美缺乏感性認識,了解不多,難以激發學生的情感。

那麼,依據多**能夠通過聲,光,色,形,把遠的事物拉近,把抽象的事物變實。對於這一點,我在教學中利用多**,向學生展示大榕樹的實景,從而拉近學生與鳥的天堂的空間距離。在教學第三大段鳥多、鳥歡時,我又充分發揮多**在語文教學的作用。

開始我**了群鳥在榕樹上活動的錄象,讓學生用心去傾聽,用心去感受。這群鳥雀躍,嬉戲玩鬧的場面就促使學生情不自禁的產生想親眼看到畫面的情感。情感的投入,使課堂教學效率大增,也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

它能再現語言文字所表現的紛繁世界,使語言內容變抽象為具體、生動,使文字教學資訊傳遞由靜態變為動態,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參與教學活動的慾望。

抓句子,談感悟。先引導學生找出自己感受最深的句子,反覆閱讀,細細品味,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去尋找美。再組織學生討論,來談感受,談見解,在交流中,去再現生機勃勃的大榕樹,去再現鳥兒在枝頭歡唱,去感受美的畫面、美的韻律、美的語言、美的生命、美的情感……

拓展延伸時,教師出示思考題:請你以導遊或小鳥兒的身份,向遊人介紹這裡的景象。介紹的形式可以自由選擇。

我在《鳥的天堂》一文的設計中,結合教材重點內容和學生的知識基礎和發展水平,有目的的恰當適時的運用電教**,將學生帶入語言文字所描繪的美的情景中去,接受美的教育。整堂課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是比較濃的,都能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之中,做課堂學習的主人。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小學語文新教材四年級上冊第三課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要理解課文內容,並不是什麼難事,對於搞清楚課文對於事物的表達方式學生也能夠比較容易的掌握。但是,如何在朗讀中讀出作者的思想感情,如何在閱讀中昇華對課文的理解,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卻不是憑老師的三寸不爛之舌就能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