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2023-01-30 03:12:02 字數 4581 閱讀 5628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1):

在《鳥的天堂》這堂課的學習活動中,學生學的個性投入。這是學生用心參與、合作學習的一堂語文課。

首先,我透過引導談話,讓學生結合自我的生活經驗,說說天堂是什麼樣貌的。聽到這個話題,學生們顯得很興奮,都舉起了小手。學生的回答是天堂是快活的、天堂是完美、天堂是幸福的

等學生稍平靜了一些,我說:我想小鳥在天堂裡必須也過得很幸福很快樂吧!同時我板書了課題《鳥的天堂》。

讓學生讀了課題之後,我進一步引導:讀了這個課題,你想提出哪些問題?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稍做思索,又紛紛舉手,爭先恐後地提出了一些問題:

鳥的天堂指什麼?鳥的天堂是什麼樣貌的?鳥的天堂在**?

鳥的天堂裡有什麼?鳥在鳥的天堂裡過很快樂嗎?鳥的天堂是怎樣構成的?

在解答學生提出的這些問題的過程中,我先讓學生完成自我能解答的問題。有些學生透過課前預習,能回答說:鳥的天堂是一棵很大的大榕樹、鳥的天堂在廣東省新會縣環城鄉天馬村前的天馬河中、有許多鳥在鳥的天堂裡過著辛福快樂的生活有些問題學生能合理地做出解答,有些問題學生回答不夠全面。

對此,我把學生提出的問題稍加整理,然後讓學生用自我喜歡的方式讀課文,在文中找出有關語句,經過小組合作討論,全面、合理地解答問題。

問題是學生自我提出來的,學生解答問題的慾望十分強烈。於是,學生帶著問題開始閱讀課文。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學生讀得十分認真,十分投入。

有些學生獨自閱讀、獨立思考,有些同學閱讀課文再討論交流,合作學習。只見學生一陣是讀書,一陣是用筆在書上點點畫畫,找出了有關詞句,一陣又是默默思考;有的學生在書上相互指點,有的在滔滔不絕地陳述著自已的觀點,有的在補充他人的敘述,也有的在爭論著

時光一分分地過去了,學生從提出問題到思考、討論問題、到組織語言,解答問題,每乙個環節都做得那麼認真,那麼投入。

最後在全班交流的過程中,學生在老師或同學們的補充幫忙下圓滿地解答了每乙個問題。

就這樣,透過學生的問、讀、想、說,基本上理清了文章的主脈,把握了本課學習的主要資料。

這堂語文課,學生學得如此投入。之後,透過對這堂課學習過強的反思,我對語文課的學習有了乙個新的認識。

德國教育學家福祿貝爾說過:兒童有著強大的驅動力,教師的任務是管理和引導學生,把他們的驅動力用於值得從事的活動中。因此,教師應當為他們自身活動創造環境。

首先,教師要善於用學生感興趣的話題引導談話,激發學生的這種強大的驅動力,培養學生學習情感。天堂這個話題,是快樂的話題,是完美的話題,這也是學生感興趣的乙個話題。從說天堂開始,學生就對本課的學習產生的興趣,就有了用心投入、主動學習的潛在意識。

因此學生在讀課題《鳥的天堂》時思維就活了起來,隨後才能提出一些合理的問題。本來學生對自我設計的問題總有著濃厚的解答問題的願望,也就是學生把透過閱讀解答自我提出的問題當成是值得從事的活動,比起教師提問讓學生解答來學生更願投入自我強大的驅動力。這正是本課學生能用心投入學習活動、主動探索的主要原因。

當然,學生有了參與活動、**學習的興趣,教師還要重視學法指導和潛力的培養,要適時地引導學生能抓住文中關鍵詞句理解課文資料,並能用自我的語言較全面,合理地描述問題的結果,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提高學生的學習潛力。

學生陳述自我的見解時,教師要對學生的描述予以肯定,幫忙學生樹立學習語文的自信心,但更重要的是教師要有技巧地幫忙學生把自我的見解描述得更具體,更有理有據,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理解潛力和表達潛力。如,指導學生說出透過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應接不暇等詞語說明大榕樹裡的鳥很多,透過有的有的有的說明鳥在那裡生活得很快樂。也就是說鳥的天堂裡有許多鳥,它們過的很快樂,很幸福。

這也是把大榕樹說成是鳥的天堂的主要理由。說到為什麼大榕樹會成為鳥的天堂時,學生不但說出了大榕樹成為鳥的天堂的原因,也能結合本地實際,說出了我們也要保護環境,讓我們家鄉有更多的鳥的天堂。多麼完美的願望啊!

這堂語文課,從問到讀、從讀到想、從想到說,無不顯現出學生強烈的學習願望。看到一張張求知的小臉,教師又怎能打斷學生的學習活動呢?教師要站在育人的高度審視教學,要對學生的一切發展負責。

把課堂還給學生,把課堂作為學生學習自身活動的良好發展環境,在課堂上重情感教育,重習慣培養,重學法指導,重思維訓練,堅持這樣做,就能使學生終身受益,必定有利於他們一生的發展。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2):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1、形象思維訓練法:

小學生形象思維潛力較弱,理解事物比較直觀,要領悟文字所表達的內涵,應充分調動他們的形象思維,透過形象思維的引路,把語言文字描繪的情景轉換成生動的影象材料,讓學生在身臨其境般的體驗中陶冶情感,加深感悟。

我透過讓學生反覆誦讀,獲得課文資料,初步認識後,借助電教手段**了鳥的天堂錄影,把學生帶進一種特定的評議環境中,學生神情專注而投入,隨後讓學生看著早上沒有鳥的這一棵大榕樹,啟發學生想想說說,百鳥歡鬧是一幅怎樣的情景。當再讀到百鳥歡鬧這一段時,學生已學沉浸在期中,彷彿身臨其境,而讓學生說說乙隻鳥的特寫景頭時,也能說得有聲有色,到達了必須的效果。

2、品詞析句比較法:

文章的組詞成句構段的方法研究是提高學生對語言感受潛力的有效途徑,在教學中,我抓住有關的句子進行比較、揣磨、欣賞,不斷地提高其對語言感知的敏銳程度。

如:教學第8自然段中這棵榕樹好像在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給我們看,那麼多的綠葉,一簇堆在另一簇上方,不留一點縫隙,翠綠的顏色明亮地在我們的眼前閃耀,似乎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乙個新的生命在顫動,這美麗的南國的樹!

對於顫動、展示這兩個關鍵字,引導學生用其他詞來替換。如用顯示、出現或抖動、晃動等,用哪組詞更好?在討論、比較中,讓學生體會到展示是清楚地擺出來,明顯地表現出來,突出榕樹的旺盛的生命力;顫動是短促而頻繁地振動,課文把微風吹動,陽光照耀下樹葉一閃一閃的樣貌,不但美麗而且動靜結合,顯示了大榕樹那旺盛的不可抗拒的生命力,給人一種生機勃勃的感受。

這樣,關鍵文字抓住屯,學生品出了精妙詞語,咀嚼出了它的神韻,從而在心靈上與作者產生了強烈的共鳴,促使學生語感不斷地增強。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3):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一課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不一樣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鳥的天堂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鳥的天堂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氣候適宜。

);其二,是因為這兒的人好(農民不許人捉它們。)同時生態環境好又有人為的因素。在教這篇課文時,我是這樣做的:

一、課前查詢資料,初步感知生態美。

課前查詢資料有效的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用心性,擴大了學生的知識面,變其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學生透過查閱資料,了解到巴金先生寫作的《鳥的天堂》原文,鳥的天堂所在地,鳥的天堂是怎樣構成的,構成的原因,構成的時光,老百姓是怎樣保護它的,以及作為保護區和遊覽勝地,鳥的天堂的此刻的情景。同學們對鳥的天堂了解地越多就越喜歡這鳥的天堂,這就為下一步的學習奠定了良好的知識和情感基礎。

同學們所查詢的資料不是獨自享用,而是和其他小夥伴交流分享,這樣他們的知識寶庫又有了新的資料,頭腦中初步建立了這樣的概念:鳥的天堂是美的,這美是人為的創造出來,只有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才能創造生態美。

二、課中品讀體味,深入感受生態美。

《鳥的天堂》一文資料寫的十分美,語言也十分美,作者的感情全身心的投入,情也美。然而這一切的美的根源是來自於生態環境的美!為讓這美的生態圖深深地根植於學生的內心深處,引導學生圍繞問題主動地進行**就成為關鍵。

三、課後練習,延伸綠色教育。

課後練習是課堂學習的延伸,我設計了這樣的練習來延伸綠色教育:畫圖或寫段導遊解說詞來表達自我對鳥的天堂情感。透過完成練習,資料、課文再一次地在學生的頭腦中再現,鳥的天堂優美的環境成了學生讚頌的資料,熱愛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印入學生的頭腦。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4):

本文是巴金的作品,鳥的天堂指的是一株500多年樹齡的古榕樹,位於廣東省新會市南部馬村天河的一座小島上。榕樹的樹冠大得出奇,籠罩著18設畝左右的河面,獨樹成林。乘小艇從近處看,枝藤交錯,猶如一座森林,從遠處看,就成了浮在水面的綠洲,景色奇特迷人。

大樹上棲息著成千上萬只各種各樣的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白鶴和灰麻鶴。2023年,巴金到新會訪友飄過此處,寫下了膾炙人口的《鳥的天堂》由此而美名傳揚。

這麼美的文章,讀就是破文的途徑,巴金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完美,在教學時,我注重了激發學生主動探?學習的意識,讓他們說自我所知,訴自我所悟。第一節課,我沒有運用其他教學手段,直接領讀了三遍。

學生讀書的興致很高,學生透過讀被大榕樹的美麗所感染,被眾鳥紛飛的熱鬧場面所吸引,學習效果較為理想,簡單樸實的語文教學方式不一樣形式的讀使課堂成了真正的語文課堂讀書的課堂。透過朗朗的讀書聲,課堂活了,學生思維活了,學習的知識也自然活了,學生在讀中獲得知識,這種知識是紮實的,因為本文本身就用語平實,讀來優美動人,從學生作業上看,還是不錯的。

在教學中,本人也著重在閱讀、寫作方法等方面作了些伏筆。

一走進文字背景與主題。天堂某些宗教指人死後靈魂居住的極樂世界,常用來比喻幸福完美的生活環境。鳥的天堂文中指大榕樹。

我國南方的大榕樹適合於鳥兒生活,稱得上是鳥兒的樂園。本文記敘了著名作家巴金和朋友兩次經過鳥的天堂時所見到的景色。吸引激發孩子們將目光投向鳥的天堂,一齊欣賞美麗的南國風光,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也生動地描述了傍晚靜態的大榕樹和早晨群鳥活動的場景,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朗吉弩斯說:美的文詞就是思想的光輝。帶著這種思想去感悟心語。

如一棵榕樹一片林,鳥在林中當主人。走進鳥的天堂,那美麗迷人的南國風光撲面而來,滿眼蓬勃的綠意,生機無限;滿樹歡樂的鳥兒,縱情歌唱。這樹與鳥,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令人怦然心動。

願我們所有的人都能將這份完美珍藏在心底,熱愛自然,親近自然,熱愛生命,珍惜生命。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二 感受群鳥歡鬧的景象。教學片斷 教師 現在我們知道,鳥的天堂 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了,那麼這個地方的鳥又是怎樣的呢?請同學們在課文裡找到描寫鳥的部分,用筆劃起來,再讀一讀。學生默讀課文。學生 我找到了,在課文第12自然段。讀句子 教師 你發現這些句子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嗎?學生 排比的修辭方法。在這個...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鳥的天堂 一文記敘了作者和他的朋友兩次經過 鳥的天堂 時所見到的不同景象,說明大榕樹的繁茂奇特以及被稱作 鳥的天堂 名副其實,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 讚美大自然的思想感情。教學前,我深挖課文中的環境教育因素,明確了 鳥的天堂 的確是鳥的天堂的原因 其一,是因為生態環境好 榕樹很大,很茂盛,周圍是河流,...

鳥的天堂教學反思

覃桂秋巴金的 鳥的天堂 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課文描寫了兩次到鳥的天堂看到的景象 榕樹枝繁葉茂,眾鳥歡樂歌唱.文中描寫動靜結合,韻味十足,遣詞造句精妙,表達感情細膩.這篇文章文質兼美,作者深情地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的美好 以樸實優美的語言讚頌了這自然景觀.在設計教學過程時,我從中心句入手,引導質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