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2023-01-30 04:45:07 字數 1921 閱讀 7507

作為一名高中資訊科技教師,如何把課上得再好一點,如何讓學生喜歡這麼課,並且能在喜歡的情況下,學好這麼課,掌握這門課。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這裡提出,與大家共同分享。

一、作為教師應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充實自己

現在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新課程的實施,素質教育的發展及教育資訊化的推進,作為資訊科技教師,我們自己應該不斷充電,不斷用新的知識來武裝自己,從而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才能輕鬆解答學生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問題,才能不斷向學生介紹資訊科技發展的最新前沿,才能激發學生躍躍欲試的心理,令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教師心服口服,從而輕鬆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對資訊科技的學習成為一種自覺的行為。 二、巧妙設計教學任務,採用任務驅動式的教學過程

在教學過程中,資訊科技教師應該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圍繞相應的知識點多蒐集一些相關的資料,從而巧妙地設計教學任務,將每乙個任務都設計的明確、合理、科學,將所要傳授的各個知識點蘊含於各個任務中,將每乙個學習模組的內容分解為乙個個容易掌握的「任務」。讓學生完成了相應的任務後,從而也掌握了需要接受的知識。讓學生帶著真實的任務學習,從而讓學生擁有學習真正主動權。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也要注意引導學生去完成一系列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地「任務」,

從而保證教學目標順利完成,讓他們嚐到學習的樂趣,滿足他們的成就感,讓每乙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三、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結構

課程改革中,教師不能再採用「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方式,轉變那種妨礙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發展的教育模式。讓學生從被動地接受式學習轉變為主動地獲取知識。教師要做學生學習的引路人,鼓勵學生創新思維,引導學生自己去探索、去鑽研,讓學生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充分發揮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教師設計一些問題,要把握好教學程序的坡度,在教學實踐中認真分析學生的基礎和需要,針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分層教學,讓學生試著自己去解決,在自身實踐中體會和提高。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參與到教學活動中,關注全體學生,而不是個別學生,教師也要做到少講,讓學生自學,做到精講多練,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結構,充分體現教師既是教育者又是指導者、促進者的多重身份。

四、把枯燥的理論上得輕鬆風趣,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盡可能地選擇一些貼近生活的例項,學生容易理解也容易引起學生的共鳴。在資訊科技教學中,學生學習的知識型別多種多樣,學生在學習資訊科技這門課程時,往往喜歡上機操作課,而不喜歡上理論課。其實,在課堂教學中,我們可盡量將枯燥的東西講解的生動形象一點,教師在講解時,可用風趣的語言,貼近的比喻,引用身邊的事件來引起學生的興趣和認可。

比如我在上「資訊無處不在」這塊內容時,通過舉例:校園的鈴聲告訴我們上課、下課的資訊,走過食堂時傳來的飯菜香傳遞給了我們可以吃飯的資訊,通過這幾個身邊的小事情,學生踴躍發言,讓學生輕鬆地掌握了資訊的概念及資訊的載體,也讓學生可以舉一反三。用好的比喻,貼近生活的例子,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和興趣,教師可以把理論課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讓學生感受到計

算機世界的五彩繽紛。

五、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提公升教師自身的魅力

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也很重要,教師上課要帶上良好的情緒、真誠的微笑去面對每乙個學生,從而拉進師生之間的距離,盡可能讓學生感覺到教師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讓他們輕體松愉快地投入到學習中來,有什麼問題才會及時地提出來,師生雙方才可以及時交流。教師應不斷地分析學生的感受,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與學生建立民主平等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的每乙個環節都把握好「度」,營造乙個和諧的課堂,為學生創造輕鬆、開放、自主的學習環境,讓教師在和諧中詮釋教學,讓學生在和諧中建構知識,從而在學生心目中不斷提公升教師自身的魅力,讓自己的課堂散發出靈性的光輝,愛學生,尊重學生,讓學生對老師產生喜歡的感覺,從而達到「親其師,信其道」的效果。

作為資訊科技教師,必須根據環境,注重知識應用的綜合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教學水平,不斷摸索總結,才能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進而實現資訊科技教育的總體目標,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質量,適應時代的要求!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二 教學方式的選擇 縱觀以上問題,欲貫徹落實新課程標準,本人認為首先要解決學生個性差異的問題,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同時結合資訊科技課程特點,分層教學和分組合作學習是最適應解決個性差異。1 分層教學 1 按水平的分層導學 教學實施之前,可以採用測試考核 問卷調查 課堂訪談等方式,對學生資訊科技的起點水...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高中資訊科技教師,如何把課上得再好一點,如何讓學生喜歡這麼課,並且能在喜歡的情況下,學好這麼課,掌握這門課。在這幾年的教學過程中,也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在這裡提出,與大家共同分享。一 作為教師應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充實自己 現在資訊科技日新月異,新課程的實施,素質教育的發展及教育資訊化的推進,...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反思一 從 計算機教育 到 資訊科技教育 純資訊科技的世界是空洞的麼?目前,我們很多教師只是教技術,一味追著技術的發展,而我們自己所能學到的只是浩瀚資訊海洋中的一滴水,所能教給學生的更可能只是這滴水的幾分之一。從 計算機教育 到 資訊科技教育 資訊科技教師的職能和使命都發生了明顯的變化,我們已經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