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社會和諧文化形態的理論創新與實踐

2023-02-06 22:24:05 字數 1010 閱讀 9368

作者:郭丹丹

**:《經濟師》2023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和諧經濟社會的構建,人們的文化結構也隨之發生了很多改變,尤其是近年來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都得到了很大發展。如何構建大眾文化和精英文化的對接也已成為和諧社會背景下文化建設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文章從於丹、易中天現象分析了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的對接。

關鍵詞:經濟社會和諧文化形態精英文化大眾文化對接

中圖分類號:g0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1)11-029-02

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構建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的共同理想。理想是乙個民族、乙個社會的靈魂所繫,是基於現實又超越現實的希望和願景,它寄託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追求。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的進步,人類生活方式的變革,社會文化形態也隨之發生了變化,其中廣泛引起人們注意的,即為大眾文化已迅速壯大與成為來自學界的精英文化並駕齊驅的社會主幹性文化形態。

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都在人們的社會生活中得到了發展。但同時,二者之間的衝突也從來沒有停止過。是否只有其中的一種文化形態才是真正與人類發展相統一,二者是否可以共存、兩種文化之間能否順利對接,對建設和諧的社會生活生態,塑造和諧的社會生存空間,促進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整體和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之解讀

近現代的西方學者把文化從巨集觀層面上分為了精英文化和大眾文化兩種表現形式,進行了不同角度的研究。

關於精英的純粹精神、「精英」階層的「文化」理論,最早用於社會學政治學,在20世紀時,社會學政治學主張說社會由少數精英人物統治。延伸至文化領域的「精英」,其內涵基本與社會學政治學中的界定相同。文化精英被認為是受過高等教育、有良好知識背景、從事嚴肅文化事業、對文化有著高雅品位的一類人。

精英文化作為知識分子的主要文化表現形態,是新知識、新觀念、新方法的創造主體,是「經典」和「正統」的詮釋者和傳播者,是民族正統文化的集中體現。精英文化被認為承擔著社會教化的使命,發揮著價值導向的功能,是全球化時代各國文化發展的根基。

經濟社會學的小結

理論體系和主要研究物件 經濟社會學的理論體系尚無定論,有人將它概括為主要由經濟行動論 社會經濟結構論 社會經濟變遷論 社會經濟戰略論組成。經濟行動是經濟因素和非經濟因素作用的結果,它的主體是社會人而非經濟人,行動所追求的目標並非獲得最大利潤,而是多層次需求的滿足。經濟系統是社會系統的乙個子系統,社會...

對經濟社會責任的本位理解

法律本位是指法的基本理念 基本目的或基本作用。經濟法的法律本位是以社會為基礎的,具有社會本位性。本文從經濟法的經濟基礎 思想基礎和法律基礎三個方面論述了經濟法產生的歷史前提,以證明經濟法的是在經濟 思想 法律社會化的過程中產生的,必然以社會為中心 同時通過闡述社會法的產生過程以及經濟法的社會法法域性...

落實制度創新驅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不斷發展

作者 崔耘 進出口經理人 2016年第01期 摘要 制度創新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內容,在制度創新過程中應加快轉變職能,扮好服務角色,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關鍵詞 創新驅動 制度創新 發展 黨的 十八屆 明確提出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