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考

2022-05-11 18:03:46 字數 1026 閱讀 8677

【摘要】從重視職業教育發展、培養大批急需人才、全面推進校企合作、加強職業指導與就業服務、完善用人機制等方面對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思考。

【關鍵詞】職業教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思考【中圖分類號】g【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10c-0016-03職業教育是面向就業、面向青年、面向整個社會的教育,肩負著培養技能人才的重大責任,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生存與發展的根本。職業教育如何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這是**職能部門、職業教育決策者、廣大教職員工、用人單位以及社會各界都密切關注的問題。為進一步深化梧州市職業教育改革,增強服務能力,提高服務水平,滿足梧州市經濟高速發展對技能人才的需要,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推進富民強梧新跨越中的重要作用,筆者對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問題進行**。

一、重視職業教育發展。是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條件《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指出:發展職業教育是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就業、改善民生、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是緩解勞動力供求結構矛盾的關鍵環節,必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市,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大梧州」、「大教育」的理念,打破部門界限,將行業舉辦的學校和各級各類培訓機構納入全市大職教體系,整合資源,優化組合,完善市縣兩級聯合辦學機制,探索中高職一體化、集團化辦學機制,促進全市大職教的統籌發展。「十二五」期間,梧州市立足於區位、交通、資源等優勢,優化現代產業布局,集中力量優先發展再生資源、陶瓷、不鏽鋼製品、醫藥、食品、光電資訊、化工和機械造船等特色產業,對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提出了全新要求。職業教育面臨著為經濟建設提供更強大、更多樣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的新使命,其發展事關富民強梧戰略的實施。

對此,梧州市各級**和各部門應倍加重視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把深化職業教育改革作為梧州市經濟社會建設的一項長期任務,擺上突出位置,抓緊抓好,加大人財物投入,轉變發展方式,強化職業院校基礎能力和內涵建設,調整學校布局,優化專業結構,實現人才培養與經濟建設需求「零距離」銜接,提公升職業教育整體實力和辦學吸引力,促進職業教育的科學發展,為梧州市經濟建設培養大批技能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與研發等社會服務。

職業教育助推地方經濟

職業教育助推銅仁地方經濟發展策略研究 周章明 吳碧輝 摘要 銅仁市正處於農業 農村型城市的轉型關鍵期,由單一經濟向全方位轉型。銅仁市的職業教育應當立足於這個發展的節點,強化優勢與特色,充分在轉型中主動介入城市的經濟與產業變革,做好智力與文化的支援,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富有特色的高技能型人才培養模式與職業...

單行條例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分析

單行條例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分析作者 陸海發 經濟師 2015年第09期 摘要 制定單行條例是國家賦予民族自治地方的一項重要自治權。在國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體布局下,民族自治地方 如何通過單行條例促進自身經濟社會發展,是檢驗其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的乙個重要方面。雲南省是全國民族自治地方...

為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人才支撐我市職業教育發展綜述

發展職業教育就是發展生產力。這已經成為很多有識之士的共識。我市中等職業教育招生 在校生佔高中階段的比例分別達到57 52 這是我市職業教育蓬勃發展的力證。近年來,我市先後被省 評為職業教育攻堅先進市,被確定為全省職業教育改革試點市,市職業教育園區被評為省級示範性職教園區。建設職教園區實現資源共享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