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行條例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分析

2023-01-20 16:57:06 字數 903 閱讀 9274

單行條例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分析作者:陸海發

**:《經濟師》2023年第09期

摘要:制定單行條例是國家賦予民族自治地方的一項重要自治權。在國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體布局下,民族自治地方**如何通過單行條例促進自身經濟社會發展,是檢驗其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的乙個重要方面。

雲南省是全國民族自治地方和實行區域自治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其單行條例的實踐具有一定典型性。通過對雲南省的分析,我們發現,單行條例實際上是促進民族區域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種重要機制。它不僅能助力民族自治地方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也能補足地方基礎設施建設短板,促進地方生態文明建設,同時,還是實現政治穩定和社會和諧的一種有效治理手段。

因此,我們有必要深入挖掘其治理功能,並在此基礎上展望其未來發展趨勢。

關鍵詞:單行條例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功能雲南省中圖分類號:d633;f127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1004-4914(2015)09-092-04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做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定,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突出的現實意義。民族自治地方法治建設是我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學術界高度關注民族自治地方法治建設,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但對民族自治地方單行條例的研究比較有限,而且主要侷限於立法層面的研究,對單行條例的治理功能研究明顯不足。實際上,隨著單行條例立法及執法活動的影響不斷深入,單行條例在促進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逐步顯現。

雲南省是我國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它擁有民族自治地方37個,其中,民族區域自治州8個,民族自治縣29個,是國家民族自治地方和實行區域自治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因此,本文選取雲南省為研究物件,通過對雲南省民族區域自治地方單行條例的研究,揭示單行條例對促進民族區域自治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功能和作用。從而從學理上對單行條例的價值做出合理評估,在此基礎上分析其功能發揮的現實狀況,展望其未來發展趨勢。

關於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考

摘要 從重視職業教育發展 培養大批急需人才 全面推進校企合作 加強職業指導與就業服務 完善用人機制等方面對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思考。關鍵詞 職業教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思考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2 10c 0016 03職業教育是面向就業 ...

做好勞模工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新中國成立以來,勤勞智慧型的當塗人民在各級黨政的領導下,積極投身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尤其是近幾年來,隨著改革和開放的不斷深入,經過全縣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縣的經濟和社會建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湧現了一大批愛崗敬業 爭創一流 艱苦奮鬥 勇於創新 淡泊名利 甘於奉獻的時代先模人物。據不完全統...

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對策

三 以統籌就業為重點,培育統一的勞動力市場。要加快農漁民就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走多元化 多渠道 多途徑轉移之路 一是拓寬轉移渠道,促進農村勞動力向鄉鎮企業 私營企業和城鎮轉移 二是改變轉移方式,由就近就地轉移向跨縣 區 跨省際轉移 三是擴大轉移領域。為此,必須加快建立健全促進農漁村勞動力有序轉移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