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與中國貿易現狀及存在地問題分析報告

2023-02-06 22:21:06 字數 4959 閱讀 1294

摘要:2023年中國―亚细安自由**區正式啟動,中國和印尼兩國**迎來了歷史新機遇,**規模不斷擴大,主要**產品為非油氣產品。同時,也面臨新的增長難題,印尼對中國**逆差逐年擴大,中國對印尼直接投資規模偏小,但也要看到兩國未來投資合作潛力巨大。

關鍵詞:印度尼西亞;中國;對外**

中圖分類號:f7527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2095-3283(2016)04-0029-03

近年來,印尼經濟發展迅速,是亚细安和東南亞國家中唯一的g20成員,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國和人口第四大國,正崛起為東南亞新的發展引擎。目前,中國已成為印尼的主要**夥伴,本文從資料獲得及中國在印尼對外**地位角度出發,研究印尼與中國**現狀及存在問題,以期為我國相關企業了解印尼市場,進一步開展經貿合作提供借鑑。

一、印尼與中國**概況

(一)**規模不斷擴大

自2023年確定戰略夥伴關係以來,我國與印尼經貿得到迅速發展。2023年1月隨著中國―亚细安自由**區的正式啟動,兩國**迎來了歷史新機遇,同時也面臨新的增長難題。

兩國間**規模不斷擴大。2023年印中**額僅為38億美元,2023年達5245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在2023年和2023年由於兩國經濟發展速度放緩,特別是我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印尼產品需求減少,**額出現下降。

2023年雙邊**額跌回2023年的水平,2023年增速又下降了783%。2011―2023年,印尼對中國的出口額除在2023年短暫增長外,5年內總體處於負增長,年均下降998%。2023年印尼對中國的出口額為15045億美元,同比下降1454%。

印尼從中國進口方面,除2023年同比下降了396%外,其餘4年一直處於緩慢增長狀態。此外,印尼與中國的**在五年間一直處於逆差地位,且逆差額逐年增加,至2023年達到1436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了1035%。2023年兩國雙邊**額為5245億美元,首次超過日本與印尼4637億美元的**總量,中國成為印尼第一大**夥伴(見表1)。

(二)印尼與中國產品**走勢

從印尼與中國進出口產品特點來看,非油氣產品佔主要地位,佔比均超過95%,本文主要對雙邊非油氣產品**走勢進行分析。

主要出口非油氣產品有礦物燃料、動植物油、木漿等纖維狀纖維素漿、木及木製品和雜項化學產品等。中國在2023年取代日本成為印尼第一大非油氣產品出口國,2023年出口到中國的非油氣產品達212億美元,相比2023年的54億美元,8年間增長了3倍。2023年,印尼對日本和美國的非石油產品出口額為121億美元和106億美元,2023年分別增至1608億美元和1508億美元,8年間各自增長了324%和423%。

值得注意的是,自亚细安―中國自由**協定生效後,2010―2023年受新政策影響,印尼出口中國的非油氣產品分別以年均582%和46%的速度增長。2023年為出口峰值,達2159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2023年由於受國際經濟形勢影響,出口額同比下降55%,與同期印尼的商品出口**速度55%保持一致;到2023年出口出現回公升,2023年又**至16459億美元,較2023年下降了2266%,比印尼非油氣產品出口總額下降速度264%高出20個百分點;2023年出口額同比再次下降1944%,我國成為排在美國之後印尼非油氣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見表2)。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我國經濟增長放緩,對印尼非油氣資源需求下降。2023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4%,2023年為69%,創25年來新低,經濟放緩減少了對印尼煤炭等礦產品的需求。2023年印尼對中國出口額最高的礦產品也只有65億美元。

2023年印尼對主要**夥伴的非油氣產品出口額都出現下滑,按出口降幅由高到低排列依次為中國、日本、印度、美國和新加坡。

2印尼自中國進口非油氣產品

印尼自中國進口非油氣產品主要有機械裝置、機電產品、鋼材、賤金屬及製品、有機化學品等。 2011―2023年,印尼自中國進口的非油氣產品整體呈增長趨勢,年均增長速度為3%。2023年增長最快,同比增長了137%。

2023年之後,受國際形勢和印尼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印尼自中國非油氣產品的進口增速緩慢,2023年和2023年分別只增長了2%和3%。2023年首次出現負增長,進口額為29224億美元,比2023年的30461億美元減少了4%。

2023年,中國首次超過日本成為印尼最大的非油氣產品進口**地,進口額為55億美元,2023年增至19688億美元,5年內增長了256%,2023年進口額達30461億美元,2023年稍有下降,較2023年減少了124億美元。反觀印尼其他主要進口**國,日本、新加坡和美國,大致處於負增長趨勢。其中,從日本的進口額由2023年的19320億美元降至2023年的16938億美元。

2023年印尼自主要**夥伴的進口額均出現下降,下降幅度由高到低依次為日本、泰國、新加坡、美國和中國(見表3)。

二、兩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投資前景

(一)印尼對中國**逆差逐年擴大

兩國**差額隨著雙方經濟合作的深化而發生變化。最初兩國**規模小,印尼在雙邊**中處於順差地位,但隨著兩國經貿合作交流愈加緊密,我國逐漸「轉逆為順」。2023年,印尼與中國**中,印尼**順差為17億美元,2023年為11億美元,2023年後開始發生變化,印尼首次在兩國****現逆差,而且逆差額逐步擴大,2023年為36億美元,2023年為48億美元,2023年達13018億美元,2023年為14365億美元。

隨著**逆差的逐漸擴大,引起印尼一些人的不滿,並重新審視兩國間的**關係,甚至質疑自由**協定的作用,越來越多的印尼人擔心與中國的**逆差擴大會影響國家經濟安全。中國商品大量進入印尼市場後,也引起印尼國內很多人特別是一些商業團體的焦慮。不過也有人能比較客觀地看待兩國**中印尼的逆差問題,認為根源在於印尼本土中產階級壯大,推動社會的消費能力增強。

  (二)中國對印尼直接投資規模偏小

中國企業對印尼直接投資效果也是影響兩國經貿關係的重要因素。我國對印尼的直接投資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佔印尼吸引外資的比重也一直在低位徘徊,2011―2023年我國大陸對印尼的直接投資分別為1億美元、1億美元、3億美元、8億美元和628億美元,佔印尼吸引外資外資總額的比重為05%、04%、10%、28%和22%。2023年一季度我國首次進入印尼的十大外資**國行列,之前僅位列第十三位,排在毛里裘斯和中國台灣地區之後。

目前,印尼的幾大外資**國分別是新加坡、日本、南韓、英國、美國、馬來西亞、荷蘭、英屬維京群島和中國香港。2023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為1160億美元,相比之下對印尼的投資規模明顯偏小。儘管我國與印尼簽署了一系列投資協議,但落實情況並不理想。

據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統計,2005―2023年十年間,中國計畫在印尼總共投資2427億美元,但最終只落實了18億美元,為承諾的7%。

中國企業對印尼的投資興趣不大,主要是因為印尼國內存在兩大障礙,「(外國投資)商業專案要面對印尼國內的官僚主義,且大型專案還面臨土地徵用(困難)問題。」此外,問題還在於中國的投資者沒有在印尼找到合適的商業夥伴,而印尼繁瑣的申請投資程式也讓中國投資者望而卻步。

(三)未來投資合作潛力巨大

目前,印尼的經濟發展狀況良好,**債務適度。印尼**債務與gdp的比率可操控,保持在60%以下。此外,印尼**採用和實施了一項強調財政紀律重要性的政策,該政策規定預算赤字將由法律限定,最大不得超過gdp的3%。

為營造良好的經濟發展空間,印尼新一屆**簡化外商投資申請程式,並制定新的規章制度來簡化土地徵用。近年來,印尼經濟發展迅速,國內政治形勢漸趨平穩,低廉的勞動力**以及巨大的國內市場都明顯提高了外資吸引力。2023年,印尼淨海外直接和間接投資總額達232億美元,投資潛力巨大。

鑑於印尼國內島嶼的各項基礎建設薄弱,建立相對完善的基礎設施至少需要4600億美元的投資,而目前印尼**只能提供22%的預算,其餘部分都得依賴外資支援,今後幾年印尼將積極採取措施大力吸引外資。而作為印尼主要**夥伴之一,中國掌握著相對先進的技術,在與日美等發達國家競爭時又具有**優勢,雙方投資合作發展前景良好。

[參考文獻]

[2]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別報告[eb/ol]http://countryreportmofcomgovcn/record/view110209,asp?news_id=43779

我國貿易救濟機制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羅學軍出處 網更新時間 2011 4 13 前言 我國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對外 的世界排名從32位上公升到世界第三大對外 國 2008 隨著 額的不斷擴大,我國企業面對的不公平待遇和不正當競爭愈加增多,我國 救濟體系在減少我國產業的損失方面貢獻巨大。但是,目前我國的 救濟體系還存在著諸多問題...

中國對外貿易現狀及對策分析

院別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國際經濟與 年級 2011級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完成時間 2014 年 6 月 經濟與管理學院團委制 目錄一 近期我國對外 呈現出的特點 2 一 與2008年同期相比,進出口 額大幅下降,順差明顯減少,但是,出現回暖跡象 2 二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降幅明顯...

中國體育用品貿易出口現狀及公升級途徑

摘要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中國國民經濟的穩定增長,中國體育用品 出口也蓬勃發展。據商務部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中國體育用品 出口總額達到了305.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16 在面對全球 自由化的市場競爭中,中國體育用品 出口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障礙。本文首先分析了中國體育用品 的現狀,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