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融合的實踐探索

2023-02-06 22:21:03 字數 869 閱讀 3382

作者:謝梅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7期

把計算機和網路通訊為核心的資訊科技作為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小學語文的認知工具與情感激勵的工具,將有利於改革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結構和教學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一、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融合的理論依據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教學設計理論、「主導一主體」教學模式理論是進行學科「四結合」教改實驗的重要理論基礎。所謂「四結合」有四個方面:一是各學科在先進教育理論的指導下的教學改革;二是教學中充分體現對學生創新精神和能力的培養;三是教學中充分拓展學生的實踐能力;四是資訊科技在教學中的運用。

二、通過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融合,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交際能力和創新精神

小學生的生活閱歷淺,接觸的事物不夠廣泛,因此,在語文教學中充分利用網路資源輔助教學,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1,網路資源提供外部刺激的多種性有利於知識的獲取與保持

網路可以為學生提供多種感官的刺激,如視覺、聽覺、味覺等。心理學家赤瑞特拉通過大量的實驗證實了人類獲取的資訊83%來自視覺,11%來自聽覺。多**技術既能看得見,又能聽得見,還能用手操作,再加上網路資源容量大,內容豐富且生動直觀,我們可以通過鮮明的影象、有趣的聲音刺激學生的視覺和聽覺,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創造良好的學習情趣,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如在教學《海底世界》這篇課文時,我先**海底世界的錄象。動聽的**、優美的畫面,讓學生彷彿置身於海底世界中,近在咫尺地了解欣賞海底美麗、神奇的景象。看完了錄影片後,學生的學習興趣都被調動起來了,個個興致勃勃,熱情高漲,紛紛主動讀出了動畫中各種鮮明、生動、活潑、可愛的動物,如「海參、烏賊、章魚」等生詞的讀音,運用身體語言模擬它們的動作、形態、叫聲。

在看看、說說、演演中,學生很快把握了上述生詞,提高了運用事物表象進行分析、綜合、抽象、概括、聯想和想象的能力。

現代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的教學反思

作者 孫偉 考試與評價 2018年第06期 摘要 代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廣泛應用,有效地提高了語文教學的效果,但是,在開放性的語文教學中,研究如何與資訊科技進行有效整合並加以應用,對於每乙個教育工作者來說都顯得極其重要。該文探索了現代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的融合,並對資訊科技和學科融合的現狀總結反...

利用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整合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均安星槎小學陸志豪 21世紀的教育是終身教育,任何人都需要隨時更新觀念,學習新知識,以適應社會的需求,否則將會被社會淘汰。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是進一步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歷史程序。而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原來的學科課程將會出現嶄新的面貌。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是 資訊科技與...

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整合工作總結

在閱讀教學中,老師們都有體會 許多學生不會朗讀,沒有一點情感。針對這種情況,在教學中,教師可以運用多 創設情景,強化學生的情感體驗,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俗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的融合,必將對語文教學的發展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如果說語文課堂教學中一朵綻放的花蕾,那麼計算機多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