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臨床獸醫學《獸醫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創新研究

2023-02-06 22:18:03 字數 955 閱讀 8819

作者:郭永清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0期

摘要:高職院校臨床獸醫學專業《獸醫基礎》課程教學是高職院校臨床獸醫專業的基礎和關鍵課程內容,對培養優秀專業人才,提高教育教學實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促進《獸醫基礎》專業更好的改革與發展,切實提高教學質量,使學生掌握實踐技能,具備超強的工作能力,需要根據獸醫基礎課程的基本特點和具體教學方法進行大膽的改革和嘗試,從而促進高職臨床獸醫專業人才的整體發展。

關鍵詞:高職院校;獸醫基礎;課程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8)40-0127-02

引言:獸醫基礎課程作為一門專業基礎課,是高職高專獸醫學專業的必修課程之一。獸醫基礎課程內容主要包括獸醫病理學和獸醫藥理學兩大部分,獸醫基礎課程可以幫助學生獨立分析**並進行疫病防治和疾病診療。

但是由於高職學生的自學能力有限,專業基礎相對薄弱,因此,必須把獸醫基礎理論課程與教學改革實踐有效結合才能發揮必要的功效。傳統獸醫基礎課程教學中普遍存在教學理念落後、教學方法陳舊以及職業實踐不足等現實問題。目前,眾多院校雖然與企業建立了長久的合作機制,但對《動物病理》和《動物藥理》兩門課程的方法改革仍然不夠完善。

臨床獸醫行業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職業,要創新就必須要有實踐,實踐教學的最終目標是指導學生能夠獨立承擔未來的實際工作[1]。因此,必須使理論與實踐具體結合,並進行不斷的探索與實踐。

一、《獸醫基礎》課程教學現狀

1.課程涉及領域相對狹窄。獸醫基礎是臨床獸醫類學科中的一門基礎課程,注重對基礎知識的有效總結,獸醫基礎課程一般以動物解剖學、動物組織胚胎學、動物生物化學以及免疫學等學科組成,大多數高職院校的臨床獸醫學課程都包括學位課和專業課兩大部分,其選修課程也是臨床獸醫學的基礎理論課程,課程教學重點一般集中於動物營養學、生命科學、預防獸醫學等基礎課程的理論學習層面上,對相關獸醫學的教學內容涉及較少,從而導致學生的基礎理論知識無法應用於具體的專業學習當中,知識面相對狹窄,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較差。

高職基礎醫學臨床護理課程改革的研究

目的 基於 崗位勝任能力 高職護理專業實施系統課程體系整合的教學改革,教改班學生在適應醫院的工作環境所需時間 適應醫院的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所需時間 能較好地進行護患溝通 熟悉某科室的專科護理操作 根據疾病知識為患者做健康宣教5個方面較普通教學班有較大的提高。系統整合課程體系作為新生事物,雖然存在不足...

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實踐與

摘要 本文從職業教育根本目的出發,論述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並以筆者所在學校為例,從教學目的 學情 教學環境 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等不同角度,了目前的教學改革程序和實踐,並概括總結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在未來發展始終要堅持的方向。關鍵詞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教學改革基礎課程...

高職院校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改革與實踐

摘要 本文根據 培養有創造性的具有較強應用能力的計算機應用人才 的教育思想,從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的培養目標入手,闡述了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的傳統教學模式應用於職業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介紹了作者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和多年的教學經驗,對該課程進行的一系列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包括調整教學內容 改革教學方法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