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電子類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培養探索

2023-02-06 22:21:02 字數 758 閱讀 1797

作者:成聿倫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18期

摘要:當前我國通訊電子類專業學生的培養過程往往是以傳授通訊、電子等理論課程知識為主,理論課程所佔比重過大,勢必會導致學生缺少工程實踐能力的培養,無法滿足通訊電子類專業的培養目標。本文主要針對通訊電子類教學改革的必要性、改革的目標、改革的要點、改革的優點進行分析,並以自身擔任班主任的教學實踐為例提出了一種改革的途徑。

關鍵詞:通訊電子類;實踐能力;班主任

一、通訊電子類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培養的必要性傳統的通訊電子類高校[1]在培養方案和課程設定上存在著一些與該專業培養目標不相適應的問題,其中主要的問題可以總結為以下幾個方面:(1)所選用的專業理論課教材與當今電子資訊領域的發展水平不相適應,許多當前的技術熱點,如物聯網、人工智慧、大資料等技術涉及的較少。(2)通訊電子類培養方案所涉及的多個能力點相關性不強,沒有很好的相互銜接,無法在乙個共同的工程背景下給予學生完整的能力鏈條的概況。

(3)授課教師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主要以講解經典理論、經典演算法和模型為主,缺乏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和互動,對學術思想誕生的過程缺乏工程背景下的分析和講解,使學生容易陷於「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困境,不利於培養其實踐能力。(4)傳統的通訊電子類授課模式相對獨立,各科的授課教師只負責自己的課程,無法使學生從總體上對所學課程的定位和意義有清晰的認識,出現只能學懂課堂知識,但是無法應用和實踐所學知識的問題。(5)傳統通訊電子類培養方案的課程結構過於陳舊,專業必修課的比重遠遠大於選修課的比重,這樣會使得學生不得不將大量精力分布於所有開設的專業課,不利於其確立自己的專業領域並在該領域深入學習。

電子專業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培養

摘要 電子專業作為綜合實踐很強的專業之一,在培養大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顯得很不足。怎麼培養電子專業的大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成為專業教學的重中之重。本文從明確人才培養目標 注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注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注重提高學生從業本領等進行 關鍵詞 電子專業 大學生 綜合實踐能力 培養 隨著高等教育課程...

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育的特點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著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都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不宜刻意追求語文知識的系統和完整。這裡強調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淡化語文系統知識的傳授。語文實踐能力的培養,就必須把語文課程與生活實踐緊密地聯絡起來,使抽象空泛的語文課程變...

小學生實踐能力培養

在當前的數學教學中,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應用意識,使他們在知識的學習與應用的過程中對所學知識形成深刻的理解,這樣,學生在學習中建構的是可以應用的靈活的知識,而不是呆板的書本知識。當學生理解了乙個數學知識,又能自覺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探索這一知識在實際中的應用價值時 若能使之成為良性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