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208 電子與通訊工程 專業學位 培養方案

2021-12-27 08:50:56 字數 961 閱讀 2113

【電子與通訊工程 (085208) 】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專業領域簡介

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涉及了資訊與通訊工程和電子科學與技術兩個一級學科。 其技術特徵是電子技術利用微波、物理電子、光電子、微納電子等基礎理論研究電子元器件、積體電路、計算機等的設計和製造等理論與工程技術問題;資訊科技研究訊號檢測、資訊獲取、資訊傳輸、資訊交換、資訊處理與應用,通訊、計算機及電子系統的設計和製造等理論與工程技術問題。

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的行業覆蓋面為:通訊與網路、雷達與導航、廣播電視、消費類電子、電子儀器與裝置、半導體與積體電路、固體電子器件、電真空器件、微波器件、電子材料與微奈米材料等行業。

二、 培養目標

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培養基礎紮實、素質全面、工程實踐能力強並具有一定創新能力的應用型、複合型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掌握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的基礎理論、先進技術方法和現代技術手段,了解本領域的技術現狀和發展趨勢,在本領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獨立從事工程設計與執行、分析與整合、研究與開發、管理與決策能力。能夠勝任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工作。

同時,應掌握一門外語技能,能夠順利閱讀本領域國內外科技資料和文獻。

三、 研究方向

1. 訊號檢測與資訊處理

2. 無線感測器網路應用

3. 電子與通訊技術應用

4. 嵌入式技術應用和開發

5. 物聯網系統應用和開發

四、 學習年限

學制2.5年。研究生在校學習時間最少為2年,最長不超過3.5年。

五、 學分要求和課程設定

本專業研究生至少必須修滿36學分,包括課程學分和必修環節學分。其中學位課不低於10學分;學術報告2學分,專業實踐6學分,實踐時間不少於半年。專業英語、學術報告、專業實踐經導師考核合格後計學分。

六、培養方式、考核方式及要求和學位**要求

參見《江南大學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該方案從2013級研究生開始執行,由物聯網工程學院負責解釋。

電子與通訊工程 電子 導師郵箱

1.薄亞明 2.蔡祥寶 3.陳將偉 4.成謝鋒 5.程崇虎 6.劉陳 7.錢國明 8.秦衛平 9.謝國治 10.徐榮青 11.許鋒 12.顏曉紅 13.楊志紅 14.張明 15.張學軍 16.張業榮 17.周井泉 18.成建兵 19.程勇 20.單劍鋒 21.方承志 22.傅友華 23.侯韶華 24...

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方案附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 應用型 一 培養目標與能力要求 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 基礎厚 口徑寬 能力強 素質高 的 從事電子資訊工程 通訊工程 網路工程等應用領域的研究 開發 生產 管理 維護和技術支援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按...

通訊工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綜合實習計畫

根據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要求,結合各專業實際,特制定本計畫。一 專業綜合實習目的 專業綜合實習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總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前期所學知識的一次全面綜合訓練。使學生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 消化鞏固所學知識 掌握所學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熟悉企業單位現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