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工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綜合實習計畫

2021-03-04 05:51:26 字數 3792 閱讀 4450

根據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要求,結合各專業實際,特制定本計畫。

一、專業綜合實習目的

專業綜合實習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總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前期所學知識的一次全面綜合訓練。使學生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消化鞏固所學知識、掌握所學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熟悉企業單位現狀,面向實踐、拓寬視野、增強動手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把學生培養成為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專業理論基礎紮實、實踐技能較強、能較好勝任有關專業業務的應用型人才。

專業綜合實習的特點是實踐性較強、綜合性突出,具有較強的挑戰性,不僅可以加深同學們對課堂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還可以培養同學們的創新精神、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專業綜合素質,為畢業後適應工作需要奠定很好的基礎,在實現本專業大學生培養目標中占有重要地位。

2、實習內容

1. 了解企業的經營戰略(目標),熟悉企業管理體系、組織機構、企業文化及執行機制;

2. 了解實習單位電子資訊和通訊工程技術領域內各類電子裝置與系統工程專案概況;

3. 參與並熟悉電子裝置與通訊系統的研究設計、應用和開發製造等工作過程。包括可行性分析、使用者需求分析、開發環境、生產工藝、開發的組織管理、測試等;

4. 了解通訊工程的設計、規劃、建設和監理相關標準和政策;建設質量的控制和驗收方法及相關規範;

5. 了解電信業務的規劃開發流程、網路的規劃方法和手段、電信裝置的維護和維修、電信計費政策和實現手段;

6. 軟體開發的組織管理、可行性分析、需分析、概要設計、詳細設計、開發語言開發環境、測試方法和技術、質量控制、各類文件的編寫與管理;

7. 參與實習單位所安排的生產、管理、策劃、營銷等具體的崗位工作。

以上內容,僅對實習起指導作用,不侷限於上述內容,學生可根據實際情況,與指導老師協商選擇。實習內容原則上需與所學專業契合。

三、實習要求

1. 對學生的要求

(1) 學生在實習期間,要在指導老師或實習單位有關人員的指導下,認真完成指導老師或實習單位下達的有關實習任務。深入實際,按時、保質、足量全面地完成實習任務。

(2) 嚴格遵守實習單位的管理規定和紀律,不遲到、不早退。

(3) 嚴格遵守實習單位的安全規章,嚴禁私自開關機器裝置;在得到允許使用儀器裝置後,一定要先熟悉該裝置的正確使用方法,再按要求使用,不得違規操作。

(4) 學生須接受實習指導教師的指導,按時完成分配的工作任務。積極與校內指導教師聯絡,主動匯報工作情況和思想情況。

(5) 實習學生應根據專業實習崗位,制訂個人實習工作計畫,明確目的和任務。在工作中做到勤觀察,勤思考,勤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學生在實習期間要隨時做好實習記錄,認真填寫《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實習結束時,完成實習報告。

校外實習學生在實習前需向校內指導教師提供《專業綜合實習企業回執》表和《資訊學院學生校外專業實習備忘錄》,並由實習單位實習結束時給出實習鑑定意見。

(6) 實習過程中注意個人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實習期間,學生因違反實習紀律和安全規定,造成自身損傷者,由學生本人承擔相應的經濟和法律責任。

(7) 發揚良好精神風貌,維護學校和本專業聲譽。

2. 對校內指導教師的要求

(1) 執行實習計畫,做好實習前的準備工作。聯絡校內實習基地,預先做好

元器件的購買、實習實驗裝置的檢查維護和具體實習內容的準備工作。

(2) 加強實習前的教育工作。實習前應使學生明確實習的目的要求、實習安排、實習紀律和考核要求,進行職業道德教育和法紀教育。

(3) 對實習過程的各項工作負責,保證實習質量。因材施教、耐心指導,解答學生實習中遇到的各類問題。

(4) 加強過程控制,做好管理工作。組織學生做好實習登記表、實習小結和實習報告的撰寫。對學生綜合評價,確定實習成績。

(5) 定期檢查校外實習學生的業務進展情況,嚴格要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放任自流。

4、實習方式

根據通訊工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性質、專業特點和實習要求,為與學生就業工作相適應,採用集中定點為主、分散自主為輔的形式,有組織地開展實習工作,學生按實習單位或指導教師安排進行實習活動。

校內實習基地包括寬頻網路實訓基地、物聯網實訓基地和電子資訊系統實訓基地。學生可在老師指導下開展各類通訊系統和電子資訊系統設計與測試工作。

學院可根據學生所學專業及個人意願,在學生個人聯絡好實習單位後(實習單位的選擇遵循就近原則),報學院批准備案。校內指導老師負責全程管理校外同學的實習工作。

五、進度安排

根據教學計畫,專業綜合實習一般安排在第7學期9~16周,具體安排如下:

(1) 實習動員: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第9周完成;

(2) 聯絡實習單位: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第10-11周完成;

(3) 開始實習: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第12-15周完成;

(4) 實習總結: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第16周完成。

六、成績考核及要求

學生需完成實習的全部任務,並提交《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和《實習報告》後方可參加實習考核。校外實習需由實習單位作鑑定並蓋章。實習報告的內容要求為與專業相關,需包括整個系統的架構和自己負責的具體工作。

指導教師根據實習報告和實習登記表中的考勤、企業鑑定和表現等進行綜合考核,給出實習成績。

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論:

1. 未達到實習的基本要求,實習報告馬虎潦草,或內容有明顯錯誤;

2. 未參加實習時間超過全部時間三分之一;

3. 實習中有違紀行為,教育不改或有嚴重違紀行為。

附錄:1 專業綜合實習企業回執

2 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一)

3 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二)

4 資訊學院學生校外專業實習備忘錄

5 資訊學院學生校外專業實習考核方式

專業綜合實習企業回執

備註:請接收實習單位對學生加強紀律和安全方面的教育。實習結束後,對實習學生進行實習鑑定。

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一)

東華大學資訊學院專業綜合實習登記表(二)

注:本表在實習總結階段填寫。

資訊學院學生校外專業實習備忘錄

專業實習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完成專業人才基本訓練的重要的綜合性實踐教學環節。完成專業實習是授予大學本科畢業生學士學位的必備條件。為做好專業實習工作,提高教學質量,提高畢業生對未來工作的適應能力,專業實習工作必須精心組織、嚴格要求、嚴格管理。

故對校外進行專業實習的學生提出如下要求:

1、 學生應自覺遵守學校對專業實習的各項要求,嚴格要求、規範和管理自己,在校外的一切所作所為均由學生本人負責;

2、 學生在校外進行專業實習,必須遵守接受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確保安全,尊重接受單位的指導老師和工程技術人員。

3、 為保證專業實習質量,接受單位應明確專人給予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嚴格管理。

4、 學生原則上每週二下午回校參加學校、學院安排的活動,或者學校有事通知學生返校參加,學生應積極配合,按時回校參加活動。

5、 上述表現作為專業實習考核內容之一,計入專業實習成績。

同意並接受上述要求簽名:

聯絡**:

時間:資訊學院學生校外專業實習考核方式

專業實習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完成專業人才基本訓練的重要的綜合性實踐教學環節。完成專業實習是授予大學本科畢業生學士學位的必備條件。為做好專業實習工作,提高教學質量,提高畢業生對未來工作的適應能力,專業實習工作必須精心組織、嚴格要求、嚴格管理。

故對校外進行專業實習的學生提出如下考核方式:

一、 日常管理考核方式

1、學生在校外進行專業實習,必須遵守接受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接受校外指導老師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實習指導。

2、學校在學生校外實習期間,不定期抽查學生是否在崗。若抽查有三次及以上無故不在實習單位實習,則為不合格。

3、實習單位反映學生在實習期間不認真,經常無故缺席,或違反實習單位要求和規定,則為不合格。

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方案附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 應用型 一 培養目標與能力要求 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的 基礎厚 口徑寬 能力強 素質高 的 從事電子資訊工程 通訊工程 網路工程等應用領域的研究 開發 生產 管理 維護和技術支援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按...

2019通訊工程與電子資訊工程實訓計畫

一 實訓內容 要求和時間安排 二 成績構成 三 借 查閱圖書資料地點 大學圖書館四樓堂館1 理工醫類2 資料室 理工醫類借閱室對面 一 指導教師安排 1.劉文科老師指導 通訊工程專業01 17號,2.李帥老師指導 通訊工程專業18 35號,3.蒋野老師指導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31人 二 實訓要求和目的...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簡歷

2014年6月,在學校的微控制器課程設計中,和三個同學共同完成 八路搶答器設計 這一課題,並做出實物,我負責利用multisim軟體進行電路原理圖 和altium designer軟體進行pcb電路板設計,掌握了at89s52微控制器 74ls09晶元 外部中斷的工作原理以及八位數碼管 蜂鳴器 晶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