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方案附

2021-04-02 06:34:25 字數 3261 閱讀 1174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應用型)

一、培養目標與能力要求

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服務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基礎厚、口徑寬、能力強、素質高」的、從事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網路工程等應用領域的研究、開發、生產、管理、維護和技術支援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按照本方案培養的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本科工程型技術人才,可達到見習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師技術能力要求,可獲得見習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師技術資格。具體能力要求如下:

(一)掌握一般性和專門性的工程技術知識,使用現有技術,了解新興技術。

1、具有從事工程工作所需的工程科學技術知識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會科學知識。

1.1 數學和相關自然科學基礎知識:包括微積分、微分方程、線性代數、復變函式與場論、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離散數學和物理學中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近現代物理等。

1.2 電子資訊與通訊領域的工程理論和技術基礎知識

(1)電路分析與設計:包括電路分析基礎、模擬電子線路設計、通訊電子線路、數字邏輯與數字系統設計與系統等知識。

(2)計算機系統、微處理器原理與系統設計方面的知識。

(3)訊號、系統與訊號處理方面的知識:包括訊號的分析,確定訊號通過線性和非線性系統、隨機訊號特徵及通過線性系統和非線性系統、數字訊號處理、自動控制等方面的知識。

(4)電磁場與電磁波方面靜態和時變電磁場、電磁場分析、電磁現象在現代通訊和電子資訊系統中應用的知識。

(5)計算機網路方面的基礎知識。

(6)工程製圖方面的基礎知識。

1.3 人文和社會科學:具備較豐富的工程經濟、管理、社會學、情報交流、法律、環境等人文與社會學的知識。熟練掌握一門外語,可運用其進行技術相關的溝通和交流。

2、具有紮實的工程實踐基礎,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理論知識和解決工程技術問題的技能,了解本專業的發展現狀和趨勢。

2.1 工程實踐基礎

(1)電路分析與模擬電子線路的初步設計能力。

(2)數字邏輯與數字系統的初步設計能力。

(3)微處理器與dsp系統應用的初步設計能力。

(4)訊號、系統與訊號處理的初步設計能力。

2.2 專業理論與實踐能力

2.2.1 通訊工程方向

(1)掌握現代通訊系統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以及基本的分析方法。

(2)熟悉通訊系統的組成和工作原理,如無線通訊系統、光通訊系統等。

(3)了解各種通訊網路的共性原理,如**接入、交換、路由原理與技術。

(4)掌握網路協議體系與分層結構以及組網的基本技術。

(5)至少熟悉一種通訊網路的相關技術,如資料網路,移動通訊網路、光網路等。

(6)了解通訊系統主要組成部分的實現方法。

2.2.2 電子資訊工程方向

(1)掌握電子資訊系統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以及基本的分析方法。

(2)熟悉數字影象處理的基本原理與方法。

(3)熟悉訊號檢測與估計的理論與方法。

(4)了解雷達系統的工作原理與方法。

(6)掌握嵌入式系統的設計技術。

(7)了解電子系統的綜合設計及實現方法。

2.2.3 網路工程方向

(1)掌握計算機網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論以及基本的分析方法

(2)熟悉計算機的體系結構及計算機系統的基本設計方法

(3)掌握計算機作業系統、資料庫的基本原理及基本的設計方法

(4)掌握程式設計方法及資料結構知識,具有初步的程式設計能力

(5)熟悉計算機網路原理,掌握計算機網路工程的基本方法和技術

(6)具有初步的嵌入式系統設計與維護能力

3、了解本專業領域技術標準,以及技術發展的趨勢。

(二)具備應用適當的理論和實踐方法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並經歷過生產運作系統的設計、執行和維護或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系統化訓練。

1、了解市場、使用者的需求變化以及技術發展,能夠編制支援產品形成過程的策劃和改進方案。

2、參與工程解決方案的設計、開發,考慮成本、質量、環保性、安全性、可靠性、外形、適應性以及對環境的影響,找出、評估和選擇完成工程任務所需的技術、工藝和方法,確定解決方案。

3、參與制訂實施計畫。

4、實施解決方案,完成工程任務,並參與相關評價。

5、參與改進建議的提出,並主動從結果反饋中學習。

6、具有較強的創新意識和進行產品開發和設計、技術改造與創新的初步能力。

(三)參與專案及工程管理

1、具有一定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和法律意識,在法律法規規定的範疇內,按確定的相關標準和程式要求開展工作。

2、使用合適的管理方法,管理計畫和預算,組織任務、人力和資源。

3、具備應對危機與突發事件的初步能力,能夠發現質量標準、程式和預算的變化,並採取恰當的行動。

4、參與管理、協調工作、團隊,確保工作進度。

5、參與評估專案,提出改進建議。

(四)有效的溝通與交流能力

1、能夠使用技術語言,在跨文化環境下進行溝通與表達。

2、能夠進行工程檔案的編纂,如:可行性分析報告、專案任務書、投標書等,並可進行說明、闡釋。

3、具備較強的人際交往能力,能夠控制自我並了解、理解他人需求和意願。

4、具備較強的適應能力,自信、靈活地處理新的和不斷變化的人際環境和工作環境。

5、能夠跟蹤本領域最新技術發展趨勢,具備收集、分析、判斷、歸納和選擇國內外相關技術資訊的能力。

6、具備團隊合作精神,並具備一定的協調、管理、競爭與合作的初步能力。

(五)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體現對職業、社會、環境的責任。

1、掌握一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環境的法律法規、標準知識,以及應遵守的職業道德規範。遵守所屬職業體系的職業行為準則。

2、具有良好的質量、安全、服務和環保意識,並承擔有關健康、安全、福利等事務的責任。

3、為保持和增強其職業能力,檢查自身的發展需求,制定並實施繼續職業發展計畫。

二、能力要求的實現方法

(一)掌握一般性和專門性的工程技術知識,使用現有技術,了解新興技術。

1、具有從事工程工作所需的工程科學技術知識以及一定的人文和社會科學知識。

1.1 數學和相關自然科學基礎知識

1.2電子資訊與通訊領域的工程理論和技術基礎知識

2、具有紮實的工程實踐基礎,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理論知識,擁有解決工程技術問題的技能,了解本專業的發展現狀和趨勢。

2.1 工程實踐基礎

2.2 專業理論與實踐能力

2.2.1 通訊工程方向

2.2.2 電子資訊工程方向

2.2.3 網路工程方向

3、了解本專業領域技術標準,以及技術發展的趨勢。

(二)具備應用適當的理論和實踐方法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並經歷過生產運作系統的設計、執行和維護或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系統化訓練。

通訊工程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綜合實習計畫

根據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要求,結合各專業實際,特制定本計畫。一 專業綜合實習目的 專業綜合實習是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分析總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是前期所學知識的一次全面綜合訓練。使學生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 消化鞏固所學知識 掌握所學專業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熟悉企業單位現狀,面...

本科培養方案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能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資訊科學技術及產業的發展要求,在德 智 體 美諸方面全面發展 具有良好的科學文化素質 工程實踐能力 創新思維能力和創業能力 培養具備電子技術與資訊系統的基本知識,能從事各類電子資訊系統的研究 設計 製造及應用 管理與開發的高等工程...

通訊工程專業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綜合素質 良好的職業道德 紮實的理論基礎和較強的創新實踐能力,具備通訊技術 通訊系統和通訊網等方面的知識,能在通訊工程領域中從事研究 工程設計 裝置製造 網路運營 技術管理的高階專門人才。二 基本要求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具有較紮實的數理基礎 掌握通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