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布森 Arne Jacobsen 和他的椅子

2023-02-06 22:18:02 字數 1963 閱讀 6387

arne jacobsen(1902~1971)生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他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北歐建築師暨工業設計大師,丹麥國寶級設計大師,北歐的現代主義之父, 是『丹麥功能主義』的倡導人,後與le corbusier、mies van der rohe及gunnar asplund等其它歐洲設計巨擘共同主張『簡約』設計風格。

他不只是本世紀最偉大的建築師之一,同時在家具、燈飾、衣料以及各式各樣的應用藝術上皆有深切琢磨與成就,並成為享譽國際的傳奇人物。

自從arne jacobsen和peter holmblad在2023年共同架構出「cylinda-line」不鏽鋼系列後,即於同年得到id-prize獎項,而2023年更獲得國際設計大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的殊榮,另外美國室內設計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interior designers)也頒發榮譽國際設計獎項給這位由建築轉為商業創作的奇葩。

他將自身對建築的獨特見解延伸家飾品,並為一手繪製的建築結構裝點添色,因而摧生出如長著三隻細腿的螞蟻椅(ant chair)、蛋椅(egg chair)、天鵝椅(swan chair)、the oxford chair等曠世之作,以及雅宅、工廠、展示間、織品、時鐘、壁燈與門把等無計可數的多元創作

arne jacobsen的設計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和另一位同以建築為本業的設計師alvar aalto不同,alvar aalto崇尚自然美景與作品的結合,但arne jacobsen除了美感以外,還必須兼顧實用與耐用,另外,精心設計的作品裡面,種種便利性的巧思,也總讓人非常期待!

jacobsen 的設計至今依然清新無比、深具吸引力,將自由流暢的雕刻式塑形,以及北歐斯堪的那維亞設計的傳統特質加以結合,使其作品兼具質感非凡與結構完整特色。

【經典作品】

餐椅dining chair

1935

設計師/designer

arne jacobsen

材料:橡木,皮

這是雅各布森的早期作品之一。這款椅子很明顯受到了中國明式家具的強烈影響。

壺椅the pot chair

1959

設計師/designer

arne jacobsen

材料:聚亞安脂,鋼管,織物

基於造型、獨特有趣的名字,天才的設計使這款椅子舉世聞名。

蟻椅the ant chair

1951

設計師/designer

arne jacobsen

材料:櫸樹木,鋼

這把椅子也是根據其類似螞蟻的形狀而得名的,雖然現在為了更穩定做成了四條腿,但最開始時是設計成三條腿。

層壓椅laminated chair

1955

設計師/designer

arne jacobsen

材料:櫸樹木,鋼

這把椅子的椅身和腿都是由層壓木板製成,其後背造型比蟻椅稜角更分明。它的椅身曲線坐起來更舒適。

蛋椅the egg chair

1958

設計師/designer

arne jacobsen

材料:聚亞安脂,鋁,皮

這把椅子的椅身、後背和扶手是由一整塊聚亞安脂製成,坐進去後整個身體被包在椅子裡,感覺非常舒適。

天鵝椅(swan chair)

1958

設計師/designer:arne jacobsen

材料:聚亞安脂,鋁,織物

這款椅子取名於其造型,整個造型象展開翅膀的天鵝一樣。

雅各布森在上大學前曾受過泥瓦匠的訓練,引發了他對建築的興趣,後考入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建築系,2023年畢業。在學生時代,雅各布森就顯露出是一位大有希望和前途的設計師,他設計的一張椅子在2023年巴黎國際藝術裝飾博覽會獲得銀獎。他將丹麥的傳統材料與國際風格相結合,創作了一系列建築作品,奠定了其在北歐建築師中的領袖地位,他把家具、陳設、地板、牆飾、燈具、門窗等細部看成和建築總體及外觀設計一樣重要,使其渾然一全。

例如他在2023年設計的未來的家住宅;別墅,表現了功能主義和綜合藝術的設計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