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35自動報警系統設計常見問題

2023-02-06 22:15:04 字數 3904 閱讀 9507

③系統傳輸線路的「+」極應選用紅色導線,「-」極應選用藍色導線;同一工程中相同用途導線的顏色應一致。該規範是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的基本規範,即最低要求規範,許多行業規範對此有一些更詳細、更嚴格的規定。jgj/t1621992《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在導線選擇及線路敷設一節中規定,超高層建築內的電力、照明、自控線路應採用阻燃型電線和電纜;重要消防裝置的供電迴路,宜採用耐火型電纜。

對於一類高層建築,對應上述專案的導線選型的用詞,分別改為「宜」和「有條件時可採用耐火電纜」。而對於二類高層和低層建築內的消防用電裝置,宜採用阻燃型電線和電纜。

從上述規範的規定中我們清楚地看出,對於超高層建築內的重要消防裝置(消防水幫浦、消防電梯、防排煙風機等裝置)的供電迴路,才做出了宜採用耐火型電纜的規定。因此,對於包括超高層建築在內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導線,只要選用阻燃型導線或電纜即可滿足規範規定。在規範規定範圍內,設計人員為了自身設計的安全性或者對規範把握不准而人為提高標準的做法,是以犧牲經濟指標為代價的一種行為,而設計檔案的經濟指標,也是設計工程中應當遵循的一項準則。

因此,這種人為提高配線標準的做法不應提倡。

2.1.2導線規格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訊號傳輸導線,主要是資訊傳遞的通道,能量傳輸的作用稍次,單就載流量而論,選用1.5mm2的銅芯導線足矣,因為國產報警系統迴路的最大工作電流不超過1a(進口系統報警迴路的工作電流更小),而迴路裝置的工作電壓範圍又很寬,通常在16~30v之間,在多數系統規定的迴路導線最大長度範圍內(通常為1200~1500m)1.5mm2及以下的銅線均能滿足要求,而且多數產品製造商在其設計手冊中也都有迴路裝置接線端子的最大連線導線的截面積≤1.

5mm2的規定。但是導線截面的下限,必須按gb5011621998的規定,滿足敷設時機械強度的要求。對於聯動控制的外控電源線,應根據負載情況進行必要的計算。

聯動控制系統的電源電壓多數為dc24v,由於其工作電壓低,因此迴路電壓降是供電的主要矛盾。通常情況下,聯動電源的負載主要是直流繼電器、電磁閥(如雨淋閥的驅動電磁閥、防排煙風閥的脫扣電磁閥、預作用系統的排氣電磁閥等)、警報裝置及區域顯示器等器件。其中,電磁閥的工作電流較大,通常1~115a左右,而其端電壓的要求多數為≥85%ue,即最大電壓降為15%,此時迴路的最大阻值為:

r=24×0.15/1.5=2.4ω,

直流供電半徑r=rs/(2ρ)

式中:r———直流供電半徑,m;

r———迴路導線的總電阻,ω;

s———導線的截面積,mm2;

ρ———導線電阻率,mm2ω/m。

如果電源線採用1.5mm2的銅芯導線,在不計導線連線接觸電阻的條件下,最大供電半徑為:rmax=2.4×1.5p(2×0.01724)≈104m。

實際上,由於施工質量的原因,實際工程中的導線接觸電阻是不可以忽略不計的。因此,在建築面積1.5萬m2及以上的工程中,聯動電源採用單迴路1.

5mm2的銅芯導線供電時,系統最遠點的閥類裝置的動作是不可靠的,這就是為什麼在消防檢測或驗收過程中,經常出現防排煙閥動作不正常的重要原因。

根據上述分析,建議在設計較大工程的聯動電源時,可採取下列措施:

①豎井內的幹線選用2.5mm2及以上截面的銅芯導線;

②層用電源線選用1.5mm2截面的銅芯導線,但應環形佈線或採用215mm2截面的銅芯導線(要符合產品設計手冊對連線導線截面的要求);

③特殊情況下,可以雙向供電,在系統的最遠處,增加一套直流供電裝置。

2.2導線的佈線方式

目前,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佈線方式大體可分為兩種方式,一種為水平佈線方式,另一種為垂直佈線方式。

水平佈線方式:所有迴路幹線、聯動電源幹線等均在弱電井內垂直敷設,而在平層內所有線路均不穿越本層,且所有導線均匯接於本層的接線箱內。此種佈線方式完全符合gb5011621998《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和gb506621995《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中的規定,同時也符合jgj/t1621992《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中的規定。

這種佈線方式具有佈線清晰明了、執行維修方使的特點,應該廣泛被採用。

垂直佈線方式:除了在弱電豎井有垂直敷設的導線外,在平層中也有穿越本層的導線,通常情況下,這種佈線方式的設計者,把各層豎向安裝位置相同的聯動模組的回路線和電源線垂直敷設,其理由是:

①提高系統的安全性從gb5011621998《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中第10.2.1條和第10.

2.2條可以看出,聯動控制的導線敷設比訊號傳輸線路的敷設要求高,因此應該把模組迴路單獨佈線。

②節省導線,可降低工程造價。實際上,上述兩種理由都是不充分的,存在概念不清的問題。

首先,gb5011621998《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是各種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統一規範,它不僅適用於控制中心報警系統、集中報警系統,也適用於區域報警系統。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產品特點而言,有報警、聯動分離系統,又有報警、聯動一體化系統,因此對於區域報警系統和報警、聯動分離系統中的報警系統,其導線的敷設方式可以按gb5011621998《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中的第10.2.

2條的規定,採用比聯動控制系統導線敷設標準較低的標準敷設導線。但對於報警、聯動一體化系統而言,迴路匯流排中不僅傳輸報警資訊,而且傳輸控制命令資訊;就控制器的硬體而言,我們無法把報警功能和聯動功能分開,那種通過把聯動模組與報警器件分迴路、分卡佈線,試圖提高系統可靠性的做法,也是一種誤解。按照公安部**上公布的火災處理程式規定,值班人員在確認火災後,應將火災報警控制器置於自動狀態,使系統聯動。

而聯動控制的條件就是報警資訊,請問,報警系統工作不可靠,聯動控制的依據是什麼?由此可見,對於報警聯動一體化系統,所有的導線均應按照聯動控制的標準敷設。

其次,為了限制系統的故障範圍,每層或每個防火分割槽至少應設定乙個短路隔離器。如果模組採用垂直佈線,隔離模組如何設定?如果每乙個豎向佈線迴路均設定乙個短路隔離器,其結果是一旦隔離器動作,將會使該工程的某項聯動功能全部失靈,後果更為嚴重。

而在水平佈線時,即使本層的短路隔離器動作,在火災確認後,需要聯動的相關部位裝置,如切斷非消防電源、接通應急廣播、開啟相鄰樓層的正壓送風閥等仍然可以聯動。

垂直佈線確實可以節省一部分聯動電源線,但是增加了一趟垂直敷設的保護管,綜合計算,經濟效果不明顯,況且該種佈線方式給維護帶來了較大的不便。

由此可見,垂直佈線對於提高系統的安全性無任何益處,同時經濟效果也不明顯,因此這種佈線方式不宜提倡。

3穩壓幫浦的控制

消防系統中的穩壓裝置,是維持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及消火栓供水系統最不利點處最低工作壓力的裝置。通常情況下,電氣工程設計中已設計了低壓自動起幫浦、高壓自動停幫浦的功能,其控制與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無關。與噴淋幫浦和消火栓幫浦不同的是,穩壓幫浦在非火災狀態下也會時常自動起幫浦和停止,因此,其執行狀態沒有監視的必要性。

但是其發生故障的直接結果,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則必須予以監視。水滅火管網常見的故障形式有以下兩種:

一種是系統管網超高壓。出現這種情況的直接原因就是穩壓幫浦的壓力控制電路出現問題。例如高位壓力開關或電接點壓力表失靈,控制迴路的中間繼電器接點或主迴路接觸器主觸頭粘接等故障。

此時,穩壓幫浦會不停地執行,如不及時發現,將會導致裝置損壞或管網超高壓漏水。

另一種是系統管網超低壓。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有:穩壓幫浦不工作或穩壓幫浦雖然工作,但管網漏水比較嚴重,致使穩壓幫浦連續執行仍不能使管網壓力達到設定值(漏水量還不足以使報警閥組動作)。

管網超低壓執行不符合規範要求,更應該予以關注。

由於穩壓裝置存在上述兩種故障形式,因此設計時應增加對噴淋系統和消火栓系統穩壓裝置的極限高壓和極限低壓的監視。具體實施時,可以在穩壓裝置上增加兩塊電接點壓力表,一塊壓力表用於檢測管網極限高壓,其整定值不應小於穩壓幫浦的起幫浦壓力值;一塊用於檢測管網極限低壓,其整定值應小於穩壓幫浦的起幫浦壓力值。但對於噴淋系統,極限低壓整定值不能低於0.

05mpa;對於消火栓系統,極限低壓整定值不能低於0.07mpa。極限電接點壓力表的動作通過報警系統的輸入模組,傳輸到消防控制室,發出報警訊號,以便值班人員及時發現系統故障。

4聯動控制命令的形式

通常情況下,聯動控制模組的輸出形式有兩種,一種是持續電平輸出,即輸出命令資訊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保持;另一種是脈衝輸出,即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發出的命令,僅僅是乙個具有一定寬度的脈衝訊號。在工程設計中,對於這兩種輸出形式必須進行正確選擇。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畢業設計

目錄1 引言 1 1.1建築情況 1 1.2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作用 1 2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簡介 2 2.1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概述 2 2.2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的組成 3 3.系統的設定 9 3.1區域報警控制系統 9 3.2集中報警控制系統 9 3.3控制中心報警系統 10 4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

超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方案

超市包括超市營業廳 庫存區 汽車庫 辦公區 裝置機房等空間,全場設有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本文著重介紹了超市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方案。一 設計依據 1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2 汽車庫 修車庫 停車場設計防火規範 gb50067 97 3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大型倉儲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方案

設計方案 題目摘要 突出本設計的特點 外文摘要目錄 第一章緒論 簡介設計大型倉儲火災報警電路的意義,當前該題目國際國內設計狀況 第二章溫度 煙霧檢測報警的方案 1 溫度檢測報警設計思路 溫度感測器的選擇 簡介,溫度檢測報警電路的整體設計方案 工作原理 結構 功能 2 煙霧檢測報警設計思路 煙霧感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