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教學管理科教育實習總結

2023-02-06 22:15:04 字數 2107 閱讀 2801

最近我們學校領導組織學生到中學區實習,幫助中學教育,實現自己學校的對外宣傳,這是很好的兆頭。幾乎我們學校的每乙個師範生都被分配到各個中學前去支教,這是校史上還是第一次。

既然是第一次,就要搞的好一點,轟動一點,這是應該的,我們學校去支教不要一分錢,只要學校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地方實習就好了。

自10月3日至11月25日,歷時8周的教育實習工作已圓滿結束。本次教育實習以全新的理念和良好的收效,受到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為今後的實踐教學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一、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確保實習質量

教育實習工作在各級領導的關心下,於200*年的國評中取得了優秀成績,實習辦同志決心要乘著評估的東風,把實習工作做得更好。

1.實習辦同志兢兢業業,不辭勞苦,全心全意為廣大師生服務

實習工作十分辛苦,實習辦同志一絲不苟,任勞任怨。如做經費預算、聯絡實習單位、後勤保障、檢查實習工作、協調學校與實習單位之間的關係、基地建設工作、收集實踐教學材料、召開實踐教學工作會議、總結實踐教學工作等。我們決心在院、處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求真務實,銳意進取,以改革的姿態做好各項工作,迎接我院第二次評估,為開創我院的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2.院黨政領導親臨教育實習一線指導工作

實習期間,院領導在百忙之中抽時間親臨實習一線,先後到xx一中等等學校看望實習師生,指導實習工作。校領導勉勵同學們要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為前進中的母校爭光。廣大師生表示不負重望,用實際行動自覺維護我校良好的社會聲譽。

3.院、系領導親自掛帥,指導實習

各院、系十分重視教育實習工作,成立了實習領導小組,負責人親自參加,指導院系學生實習。他們本身工作十分繁忙,有的課時多,有的行政事務重,有的還要給研究生上課,但都能克服困難,把實習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使得本屆實習工作成績顯著,碩果累累。外國語學院領導坐陣xx一中指導實習,文學院羅院長幾次到xx中學聽課、指導實習,教育科學與技術系曹副主任一人指導幾個實習點的班級活動和教育調查。

二、以科學發展觀和與時俱進的態度對待教育實習工作

教育實習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師範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它關係到人才的培養規格和質量,在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占用8周的教學時間。過去我院教育實習工作由教務處統一安排在實習基地學校進行,整齊劃一,便於管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隨著畢業分配制度的取消,同時高校辦學規模又在不斷擴大,新的問題出現了,就業已成為高校乃至全社會關注的重大問題。如何走出一條適應社會需求的畢業生就業之路是實踐教學工作人員長期考慮的問題之一,將教育實習與學生就業緊密結合,開創新型教育實習模式的方案出台,標誌著我院教學思路已與人才市場接軌。部分學生邊實習邊找工作單位,或者到用人單位(學校)實習,通過實習全方位展示了學生的綜合素質,便於用人單位選拔人才。

三、以人為本,精密組織,細緻安排,提前做好本屆教育實習準備工作

教育實習工作是一項頭緒多、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它的涉及面很廣,並且和外單位的人打交道。這項工作要求有和諧的人際關係,善於溝通,謙虛謹慎,敬業奉獻的優良品質。實習辦同志本著對學校、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一絲不苟地完成了本職工作。

1.本著改革的精神和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做好分散實習工作

分散實習的工作模式,目前我們還在摸索階段,但必須從實際出發,要本著對學生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實習辦同志嚴格按照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度,把握好每個細節。如從學生的申請到輔導員意見,從實習學校的接收函到安全承諾書,每個環節都不能疏漏,否則分散實習就會走過場,流於形式。

2.制定微格訓練計畫,組織學生進行教師職業技能訓練

微格訓練是教育實習的前奏。由於我校在兩區辦學,xx校區微格訓練裝置尚未安裝,該區學生訓練時須到xx校區進行。實習辦同志協調好各方面關係,安排交通車輛(或交通補助)等後勤工作,保證微格訓練正常進行。

該項工作歷時兩個月,教育技術系工作同志付出了辛勤勞動,做了大量工作。

3.安排、落實集中實習生的實習學校

本屆集中實習生共683人,現有12所教育實習基地學校承擔了大部分實習任務。實習辦工作同志早在5月底就到各實習學校聯絡實習事宜,盡量要求給實習生多上課,讓學生放手幹。非實習基地中學也積極接收我校實習生,表現出對高等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援。

這一次我們學校集體安排學生到中學去實習支教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是值得我們總結經驗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努力的繼續下去,將我們學校的聲名播送出去,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學校。

以後我們學校還會每年定期派出一批學生到中學區支教,這將要成為一種慣例,也為是學校回報社會的重要舉措之一,我相信我們學校的明天會更好!

實踐教學管理科2019屆教育實習工作總結

自10月3日至11月25日,歷時8周的教育實習工作已圓滿結束。本次教育實習以全新的理念和良好的收效,受到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為今後的實踐教學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一 以科學發展觀和與時俱進的態度對待教育實習工作 教育實習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師範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它關係到人才的培養規格和質量,在教...

實踐教學管理科2019屆教育實習工作總結

9 自10月3日至11月25日,歷時8周的教育實習工作已圓滿結束。本次教育實習以全新的理念和良好的收效,受到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為今後的實踐教學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一 以科學發展觀和與時俱進的態度對待教育實習工作教育實習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師範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它關係到人才的培養規格和質量,在...

實踐教學管理科2019屆教育實習工作總結實習報告

教育實習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是師範生成長的必經之路,它關係到人才的培養規格和質量,在教學大綱中明確規定 占用8周的教學時間。過去我院教育實習工作由教務處統一安排在實習基地學校進行,整齊劃一,便於管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隨著畢業分配制度的取消,同時高校辦學規模又在不斷擴大,新的問題出現了,就業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