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技創新電氣技術實踐平台建設的研究

2023-02-06 22:12:06 字數 915 閱讀 3974

作者:趙立永鄧永紅黃成玉

**:《科技資訊》2023年第02期

摘要:針對目前國家對電類科技人才科技創新能力的需求,分析了高校電類大學生科技創新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通過開放現有電類實驗室資源、設計獨立的電氣創新實驗室、整合教師資源,建立電類教師創新團隊等多種措施建立能夠提高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電氣技術科技創新實踐平台。

關鍵詞:科技創新電氣技術實踐平台

中圖分類號:g642.4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1(b)-0187-02

建設創新型國家,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我國發展戰略的核心和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到2023年,我國要進入科技創新型國家行列。為了能夠實現這一目標,關鍵要靠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高校是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高校的科技創新在我國的科技創新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高校的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高低直接決定著我國國家人才科技創新能力的高低,促進和發展我國高校的科技創新能力是促進和發展我們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的必然需求。同時,提高高校的科技創新能力也是高校和大學生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正因如此,,培養具有科技創新能力的科技創新型人才。

但由於各種原因,目前高校對大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培養還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文從電類專業的角度出發,研究了電類學生在科技創新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建設電類專業學生的科技創新電氣技術實踐平台的具體措施。

1 電類大學生科技創新存在的問題

1.1 參與科技創新的認知不夠、積極性不高

學生由於對國家發展的認識不是很深入,對國家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理解不是很透徹,又由於很少在社會上實踐,對企事業單位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也知之甚少,所以對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參與積極性不是很高。大部分學生都側重於課本上的學習,沒有充分的認識到科技創新能力對自己將來的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沒有認識到通過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可以培養他們的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沒有認識到通過科技創新可以提高他們團隊協作能力。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實踐

摘要 文章從國家發展 學校改革 學生成才三個角度闡述了工科院校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要意義,從營造創新氛圍 健全創新機制 注重形式和內容創新三個方面對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開展進行了理論和實踐探索,總結了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基本途徑和方法。關鍵詞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

大學生創新實驗室科技實踐報告

在大二下學期我們非常有幸的進入了馬老師的實驗室,這是乙個由實驗室提供場所,給更多的有著崇尚科學 勇於實踐的年輕人搭建的乙個鍛鍊自己 培養科學素養和實驗素質的平台。為了了解青年學生對科技實踐與大學生實驗室志願者相結合這種創新活動模式的認識和參與情況,及對提高大學生個體綜合素質的指導意義。我們於假期中,...

大學生科技創新論壇總結

地理與規劃學院 總結地理與規劃學院團總支 學生會學習部 2010年4月1日 地理與規劃學院 大學生科技創新論壇活動總結 在這春回大地 朝氣蓬勃的時節,我們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大學生科技創新立項工作。科技創新是我們民族的靈魂,是我們不斷向前發展的有力保障。為積極響應學校領導關於大學生科技創新的相關會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