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萊蕪學院

2023-02-06 22:12:03 字數 4939 閱讀 3934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

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專科綜合實踐環節教學實施方案

綜合實踐環節是開放教育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專科)專業規則所規定的重要教學環節,是**電大培養高等應用型人才目標的具體體現。綜合實踐環節包括建築結構實訓、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實訓、測量實訓和畢業實踐(建築施工)四部分。具體內容和要求如下:

第一部分建築結構實訓

一、 實訓要求說明

(一)實訓的作用

《建築結構》實訓的目的是讓學生掌握現澆肋形樓蓋的設計,熟練識、讀結構施工圖。

(二)實訓的目的和要求

能正確應用結構設計的方法、原理進行現澆樓蓋的設計;

能正確繪製板、梁的結構施工圖;

能熟練識、讀框架施工圖;

(三)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建議

可以採用**教學、自學、教師助學、課程大作業等,實訓是實踐性較強的教學環節,要求學生在自學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多種**教材進行學習,認真完成規定題目的課程大作業。教師在進行輔導時,應嚴格要求,注意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

(四)教學**

文字教材:《建築結構》

實訓教材:《建築結構實訓》

二、學時、教學安排、教材與教學環節

(一)學時分配:實訓學時36,2學分,建議第3學期開設。

實訓學時分配:

三、實訓內容和要求

實訓內容:

1.樓蓋結構的形式。

2.整體式單向板肋形樓蓋。

(1)結構平面布置。

(2)連續梁、板的內力計算:彈性計算,考慮塑性內力重分布的計算。

(3)截面計算和配筋構造:板、次梁、主梁。

(4)受彎構件的構造要求

3.整體式雙向板肋形樓蓋的受力特徵、彈性和塑性計算方法。

4.樓梯和雨蓬的結構設計要點及構造要求。

5.框架的結構施工圖內容。

實訓要求:

了解常見的樓蓋結構形式,了解肋形樓蓋的受力特點。

了解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劃分,各自的受力特點,了解單向板肋形樓蓋的平面布置、主要受力構件截面尺寸的選取,理解塑性內力重分布的概念,掌握單向板肋形樓蓋按彈性理論及按塑性內力重分布(彎矩調幅法)的設計計算方法。熟練掌握梁、板的截面設計與構造要求,包括鋼筋的截斷、彎起和錨固長度的要求。

掌握雙向板按彈性、塑性理論計算的設計方法。

了解樓梯的分類,現澆板式樓梯和梁式樓梯的計算,了解雨蓬設計的內容。熟練識、讀樓梯和雨蓬的結構施工圖。

熟練識、讀框架的結構施工圖。

四、應提交的材料與考核要求

用兩張3號圖紙繪製實訓內容中規定的部分結構圖。圖紙中圖框格式如下,圖線按製圖要求要求繪製:

按照百分制評定成績,60分以上為合格。

第二部分計算機綜合應用能力實訓

計算機應用能力實訓,4學分,建議第2學期開設。實訓內容可為建築cad軟體應用、建築施工管理軟體應用、工程監理軟體應用、工程造價軟體應用等實訓的其中乙個。

學生應根據選擇的實訓軟體提交相應的練習資料乙份。

指導教師根據學生平時學習態度、實訓進度等情況按照百分制評定成績,60分以上為合格。

第三部分測量實訓

一、課程性質和任務

《測量實訓》是在學完測量基本理論知識,並掌握測量儀器的基本操作方法後,獨立開設的一門實踐性課程,課程主要任務是進一步學習本專業所必需的建築施工測量的方法,通過測量實訓鞏固和加深所學知識,提高實際動手操作能力,為今後從事建築施工與管理工作奠定基礎。

課程為2學分,時間2周(36學時),建議第2學期開設。

二、課程教學的基本要求

通過學習建築施工測量基本知識,了解建築施工測量的任務和特點,掌握建築物放樣以及變形觀測的基本方法。

通過測量實訓鞏固和加深所學知識,進一步掌握測量儀器的基本操作技能、控制測量方法、地形圖的應用和施工測量的基本方法。

三、實訓內容和要求

(一)課程內容與要求。

建築施工測量(基本知識)。

建築施工控制測量。

熟悉建築施工平面控制和高程控制測量方法和要求。

民用建築的施工測量。

掌握民用建築物定位、控制樁測設以及基礎施工測量的方法。

高層建築的施工測量。

熟悉高層建築物平面軸線投測以及高程傳遞方法。

工業建築的施工測量。

熟悉工業建築物柱列軸線測設、柱基測設以及預製構件安裝測量的方法。

建築物的變形觀測。

熟悉建築物沉降觀測、傾斜觀測以及裂縫觀測的方法。

(二)測量實訓(實際訓練)

1.圖根平面控制

每組在預定範圍內選定7~8點,組成閉合導線,並對導線點進行標誌和編號。按圖根導線測量的技術要求進行測角和量邊,最後算出各導線點的平面座標。

2.圖根高程控制

一般情況下,圖根高程控制以已知水準點作為高程控制點,包含所有圖根導線點,構成閉合水準路線,進行閉合水準測量,最後算出各水準(導線)點高程。

3.地形圖應用

在地形圖上設計建築基線,根據基線主點在圖上的位置確定其座標;在建築基線的一側,設計一幢平行於建築基線的房屋平面位置(房屋長和寬根據現場條件假設);並提供房屋角點設計座標,室內地坪的設計高程應與圖上高程相適應。

4.建築施工測量

每組按照自己設計的建築基線和房屋的設計座標、高程,根據圖上的控制點和高程,計算所需的放樣資料和進行放樣。

(1)計算放樣資料和繪製放樣略圖

(2)建築基線放樣

(3)房屋放樣

(4)室內地坪高程的測設

上交資料:小組上交導線測量、圖根水準測量的觀測記錄;個人上交建築基線放樣資料計算、放樣略圖和檢測記錄;房屋放樣資料計算、放樣略圖及檢測記錄;高程放樣資料及檢測結果。

四、實訓分組及儀器配備

實訓分組進行,每組5~6人。每組借用經緯儀、水準儀、鋼尺及電子計算器各一套,並配備所需工具。

五、時間安排

《測量實訓》在《建築測量》課程結束後進行,時間為2周(36學時),2學分。安排如下:

六、實訓的考核

1.考核可按口試、筆試或操作等方式,較全面地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和實際能力。

2.實訓考核以業務水平為主,即實際的作業技能,應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完成實訓內容的數量和質量,並結合思想表現、愛護儀器工具和紀律、出勤情況等做出成績評定。

3.按照百分制評定成績,60分以上為合格。

第四部分畢業實踐(建築施工)

一、畢業實踐的性質與任務

畢業實踐是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活動。是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最重要的實踐性教學環節之一。通過畢業實踐,使學生進一步鞏固和加深理解所學的專業理論知識,開闊視野,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並使學生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獨立完成職業崗位工作及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為迅速適應職業崗位要求創造條件。

二、畢業實踐課程教學目標

(一)知識目標

掌握一般建築工程的施工技術和組織管理、材料應用、檢測和保管、工程計量與計價、內業技術資料的整理和編制、工程質量的檢驗和評定、施工安全措施等方面的專業知識。

(二)能力目標

能夠應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在建築生產一線基層的技術及管理崗位從事與本專業相關的工作,具備相應崗位工作的能力。

(三)素質目標

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勞動觀和技術觀。明確所從事的工作與社會發展的關係,養成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團隊精神;培養學生樹立嚴謹求實,統籌兼顧的大局觀,學會處理工作**現複雜問題的綜合協調能力。

三、畢業實踐的內容和要求

建築施工與管理專業學生主要在建築施工企業從事現場施工技術與組織管理(施工員、技術員)、工程計量與計價(預算員)、材料**與檢測(材料員)、工程質量檢驗(質檢員)、施工技術檔案資料管理(內業技術員)、工程招投標與合同管理等崗位的技術及管理工作,或在建設管理部門、企事業單位基層管理部門等從事類似的技術及管理工作。在畢業實踐時間有限的前提下,各試點單位可根據本專業畢業生人數、當地對不同的需求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畢業實踐計畫,確定相應的實踐內容。

(一) 施工技術與組織管理崗位

1.熟悉單位工程開工前和施工過程中的各項準備工作;

2.熟悉圖紙自審的重點及圖紙會審程式;

3.掌握定位、放線、抄平工作及關鍵部位、關鍵過程的技術複核工作;

4.熟悉有關的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操作規程;

5.了解工序交接、分部分項工程交接、單位工程竣工等的驗收組織及驗收程式;

6.掌握施工組織設計的主要內容,了解各施工班組、各專業施工隊伍之間的施工程式安排與協調組織;

7.了解技術質量安全交底的內容及組織程式。

(二) 工程計量與計價崗位

1.了解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程式、施工方法;

2.熟悉圖紙會審記錄、設計變更通知單、技術通知單、工程簽證的內容;

3.掌握單位工程施工圖預算的編制原理及編制方法;

4.掌握工程形象進度**及結算程式;

5.掌握施工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的編制方法;

6.掌握工程應用軟體在工程計量與計價領域的應用;

7.熟悉工程施工合同的內容,了解投標**的方式方法。

(三) 材料**與檢測崗位

1.熟悉常用建築材料、半成品的質量檢驗標準;

2.了解對材料分供方的評審方法;

3.掌握材料採購計畫的編制;

4.熟悉材料進場、入庫的驗證驗收程式,掌握材料抽樣檢驗規則及檢驗試驗方法;

5.熟悉建築材料貯存、保管、搬運等環節的技術要求;

6.掌握材料的保管、發放制度;

7.了解材料庫存量的概念,確定主要材料的庫儲存備量;

8.了解材料、半成品合格、不合格、待檢、待定的標識方法。

(四) 施工技術檔案管理崗位

1.了解各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程式;

2.掌握工程技術檔案資料所包括的內容;

3.掌握工程定位測量記錄、抄測記錄、樁基施工記錄、混凝土施工記錄、沉降觀測記錄、隱蔽工程檢查驗收記錄、技術質量交底記錄等有關記錄;**的編寫方法,了解其簽字蓋章手續;

4.熟悉工程組織設計的審批程式,掌握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方法;

5.掌握檔案資料的歸檔、編號保管、核查借閱等管理方法。

(五) 工程質量驗評崗位

1.了解施工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及質量管理體系檔案,如質量手冊、程式檔案、作業指導書等;

2.熟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及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

土木工程專業本科集中實踐環節教學實施方案 集中實踐環節是開放教育土木工程專業本科教學計畫所規定的重要教學環節,是電大培養高階應用型人才目標的具體體現。本專業集中性教學環節包括課程設計 生產實習 畢業實習和畢業設計 四部分。一 課程設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課程設計 大作業 是本專業集中實踐環節的主要...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畢業 設計 初稿 題目淺淡 駱駝祥子 姓名邢俊波教育層次開放專科 學號省級電大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專業漢語與文學市級電大菏澤廣播大學 指導教師趙西凱教學點鄄城 畢業 設計 修改稿 題目淺淡 駱駝祥子 姓名邢俊波教育層次開放專科 學號省級電大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專業漢語與文學市級電大菏澤廣播大學 指導教師...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開放教育齊魯文化概論考試

山東廣播電視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30分 1 春秋時期,魯成為當時的大國,其控制範圍基本囊括了汶河流域和泗河的中上游地區。2 據考古發現,山東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是沂源猿人。3 齊國的第一代國君是姜尚,魯國的第一代國君是周公旦。4 魯國的首都是曲阜。5 在政治上,齊國採取了 因其俗,簡其禮 魯國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