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假期社群實踐活動計畫

2023-02-06 22:12:02 字數 1179 閱讀 4187

_____年___月___日

一、指導思想

以「以德治國」的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國家「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為依據,以「五愛」為基本要求,堅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群教育相結合,全方位、多渠道地開發社群德育資源,努力構建齊抓共管、立體開放的社群道德建設的教育管理體系,營造良好的育人大環境,達到「社會育人」和「育社會人」目的。使學生具有良好的公民道德意識,在社會實踐中成為文明的小主人,生活的小主人,健康的小主人,勞動的小主人,學習的小主人。

二、具體措施

1、開展美化社群活動,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組織各種志願服務小隊,行走穿梭於街頭巷尾,做些力所能及的勞動:擦窗、綠化、清潔、除白色垃圾等等。

讓學生認識到這是我們的社群,這是我們的家庭,這是我們應該愛護的地方,增強環保意識。

2、開展社群互動弘美德活動,讓孩子們孝敬長輩,關心他人。定期組織學校到敬老院、社群慰問孤寡老人,要求每個班級都能與孤老結對,學生們定期上門慰問,幫著打掃,陪著聊天。

3、為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學校利用有限的教育資源盡可能地為學生創造條件,開設活動場所,以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學校在寒暑假、節假日開放電腦房、圖書閱覽室、體育場,配備專職輔導教師進行管理和輔導。

4、學校與社群委員會結對子,同時要求各班制定詳細的社群活動計畫,並定期與街道負責人聯絡,組織志願者到結對社群報到,參加為民服務小隊,一起進入社群走上街道,配合社群幹部開展各類文藝宣傳活動、勞動服務活動。

5、聘請法院、交警隊、綜合治理辦公室的同志,來校做專題講座。

6、為創設良好的學校周邊環境,要與學校所在社群委員有關負責人交涉,並得到全體家長委員會成員的支援,保障學生安全上學、放學。

7、發揮社群優勢,建立多種型別的小陣地。社群中擁有各種教育活動資源,都可作為社群少先隊活動的小陣地。根據活動的型別建立不同的活動陣地。如

1、娛樂型活動陣地:(1)建立家庭學藝陣地,如學做家務活、廚藝大比賽、棋藝比高低等都可在家裡進行。(2)建立娛樂活動場所,如打羽毛球、踢足球、跳繩等體育活動。

2、服務型活動陣地:在活動前,預先考查社群有需要進行服務的老人與地點。比如幫助孤老做家務,清掃老年活動室,美化一條路等都是服務的內容。

3、實踐型活動陣地:利用社群中的一部分家庭承包的蔬菜基地,隊員可以參與實踐活動,學習種一種蔬菜,培養他們的技能。

總之,充分利用社群教育資源,把孩子帶進社會大課堂中,對於發展教育,促進健康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學生的參與也為社群提供了鮮活的力量。

學生假期實踐活動方案

四十五團二中2015年暑假學生假期實踐活動方案一 活動目的 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安全 勞動 法制等多方面的教育,增強學生的組織紀律性。培養學生人際交往能力 協作能力 組織能力和操作能力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團場,增強民族團結意識。二 活動意義 通過社會實踐,培養學生的參與意...

假期社群活動策劃

活動時間 暑假期間 活動地點 社群 活動物件 社群居民 參加人員 假期志願者 活動主題 朝陽趣味運動會 活動目的 當今孩子對運動的態度現狀並不樂觀,又因為夏天,所以整個暑假幾乎總在家裡吹空調,或者被家長報各種班去學習。小孩運動會旨在讓小孩動起來,找回童年應有的快樂,同時用運動時的規則教育孩子要守紀律...

大學生假期實踐報告 社群服務支教

七月流火,伴著此起彼伏的蟬鳴和萬里無雲的明淨藍天,我度過了人生中第乙個充滿著溫馨和關愛,洋溢著熱情與愛心的富有意義的暑假。艱辛如人生,實踐長才幹 作為大學生,我們最終要走入社會,融入社會。第一次參加社會實踐,我明白了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的良好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