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育法規專題卷

2023-02-06 22:21:04 字數 2965 閱讀 5501

2023年暑假教師教育理論政策法規學習考試試卷

姓名得分: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25分)

1.教育法是調整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進一步弘揚崇高的師德風範,不斷提公升教師的人格魅力,營造的良好教育氛圍。

3.教師主要通過或者其他形式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4.推進是學校適應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要求。

5.鼓勵廣大教師促進我省教師素質的全面提高。

6 .維護各方合法權益,是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實現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保障。

7 .必須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把作為學校教育的根本任務。

8.學校依法對學生的人身安全承擔責任。

9. 《教師法》明確規定實行教師制度、教師制度和教師制度,從而奠定了教師任用與管理的新機制,構成了法律制度的核心。

10.依法落實和保障師生的和 ,積極建設民主校園、和諧校園、平安校園。

二、單項選擇題:(共10題,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每題1分共10分)

1.根據法律的規定,我國義務教育學校的內部管理體制為( )。

a.教師負責制 b.校務委員會負責制c.家長委員會負責制 d.校長負責制

2.要在學校內形成決策權、執行權與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內部治理結構,保證管理與決策執行的( )。

a.民主、規範、高效b.民主、廉潔、高效

c .民主、廉潔、規範、高效d.規範、廉潔、高效。

3.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 ( )。

a .權利b.義務c .權利和義務d .權力

4.學校不履行法律法規規定的義務,情節嚴重或者造成嚴重後果,根據有關法律規定,( )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a.校長b.學校負責人

c .有關直接負責人d .學校負責人和有關直接負責人

5.要積極探索完善家長委員會的組織形式和執行規則,不斷擴大家長對學校辦學活動和管理行為的( )。

a.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b.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c.知情權、表達權和監督權d.知情權、表達權和參與權

6. ( )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

a.義務教育b.中等教育c.職業教育d.高等教育

7.要( )堅決杜絕教師違反法定義務和國家規定,利用自身特定職權謀取不當利益的行為。

a.落實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切實依法規範辦學行為;b.落實依法治校的指導思想,明確教師行為規範;

c.落實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教師行為規範, d.落實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依法保障教師合法權益;

8.建立學校安全風險管理制度、學生傷害事故調解制度,健全安全風險的事前預防、事後轉移機制,( )。

a.建設平安、法治校園b.建設平安、和諧校園

c.建設法治、和諧校園d.建設和諧、平安校園

9.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形成濃厚的( )氛圍。

a.校園文化b.教學c.學校法治文化 d.學習文化

10.認真落實教育系統普法規劃的要求,開展好( )活動。

a. 「行政問責制」 b. 「平安進課堂」 c. 「法律進堂」 d. 「律師進課堂」

三、多項選擇題:(共10題,每題有兩個以上正確選項,每題2分共20分)

1.教師法律救濟的途徑是指教師認為其權益受到損害時,請求解決或補償的渠道或方式。一般可分為

a.司法救濟b.行政救濟c.社會救濟d.自力救濟

2.以下哪些處罰種類屬於教育行政處罰

a.警告、罰款 b.責令停止招生c.撤銷教師格d.吊銷辦學許可證

3.一名教師,可以行使的權利有

a.通過教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參與學校的民主管理 b.參加進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訓

c.在寒暑假期帶薪休假d.責令上課不遵守紀律的學生離開教室

4.學生傷害事故的處理途徑有

a.自行協商解決b.申請調解c.傷害事故的賠償d.不予理睬

5.根據現有教育法律、法規規定,可以依法提起學生行政申訴的物件和內容包括

a.對學校給予的處分不服的b.對學校侵犯其合法財產權的;

c.對學校侵犯其人身權的d.對學校侵犯其智財權的;

6.我國教育法規定的在校學生的權利有

a.參加教育教學活動權; b.獲得資助權; c.獲得公正評價權; d.申訴、訴訟權;

7.學校作為法人的主要特點

a.公益性b.民事活動範圍的有限性 c.財產的受性d.盈利性

8.為保障教師完成教學任務,保證教師權利的實現,各級**、有關部門、學校應當履行的職責有:( )

a.提供符合****標準的教育教學設施和裝置 b.提供必須的圖書、資料及其他教育教學用品

c.對教師在教育教學、科學研究中的創造性工作給以鼓勵和幫助

d.支援教師制止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

9.教師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學校、其他教育機構或者教育行政部門給予行政處分或者解聘。( )

a.因不可抗力給教育教學工作造成損失的 b.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給教育教學工作造成損失的

c.體罰學生,經教育不改的d.品行不良,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

10.國家建立統一的義務教育教師職務制度。教師職務分為

a.初級職務b.中級職務c.高階職務d.特級職務

四、簡答題(共6題每題5分共30分)

1、學校應履行哪些義務?

2、教師應當依法履行哪些義務?

3、教育法律原則的具體內容是哪些?

4、學校安全工作的職責有哪些?

5、教育部《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中,全面深化課程改革總體要求的

指導思想是什麼?

6、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義?

五、回答題(第1小題7分,第1小題8分。共15分)

1、酒泉市教育系統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方案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2、如何因地制宜,探索創新師德師風建設新模式和方法?

《幼兒教育法規》心得

學習 幼兒教育法規 心得體會 10學前三班 1010704314 侯靜學習幼兒教育法規乙個學期來,讓我感觸頗深。當今社會,既是 以人為本 的和諧社會,又是人們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逐漸加強的法制社會。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這個進步的過程既讓我們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又給幼兒園教學活動帶來了困擾。通過學習 幼兒...

《幼兒教育法規》心得

學習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的感受 學習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乙個學期來,讓我感觸頗深。當今社會,既是 以人為本 的和諧社會,又是人們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逐漸加強的法制社會。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通過學習 幼兒園教育法規 的課程後,如雲開霧日,豁然開朗。幼兒教育法規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專業必修課 專業基礎課,...

教育法律法規

1 1995年3月18日頒布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中明確規定子新時期的教育方針是 教育必須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必須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德 智 體等方面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2 我國制定教育政策的機關有 黨的領導機關包括黨的最高領導機關和地方各級領導機關 國家權力機關包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