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法規》心得

2021-03-04 02:46:49 字數 2089 閱讀 3659

學習《幼兒教育法規》心得體會

10學前三班

1010704314

侯靜學習幼兒教育法規乙個學期來,讓我感觸頗深。當今社會,既是「以人為本」的和諧社會,又是人們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逐漸加強的法制社會。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這個進步的過程既讓我們看到了黎明的曙光,又給幼兒園教學活動帶來了困擾。通過學習《幼兒園教育法規》的課程後,如雲開霧日,豁然開朗。

幼兒教育法規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專業必修課、專業基礎課,學前教育專業學生通過對本課程的學習,可以掌握學習幼教法規的方法,具備從事幼兒園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法律法規知識,提高教師的法律意識和素養,正確履行教師的法定職責,增強依法治園的意識、水平和能力。

通過調查研究與分析後認為,、解決在教育教學和管理過程中碰到的實際法律問題的能力。要培養這些能力,幼兒園教師在將來工作中需要處理好的幾個法律關係與問題是:第一,教師應處理好與幼兒關係。

教師需具備的法律知識與能力有:了解幼兒園應如何依法設定?幼兒園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教師應如何做好保教工作?違法辦園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第二,教師應依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需具備的法律知識與能力有:了解教師有哪些法定權利和義務?教師如何通過申訴、復議、訴訟等法律途徑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有關組織或個人侵犯教師合法權益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教師如何取得教師資格證書?教師如何與幼兒園簽訂聘任合同?

第三,幼兒園及其教師應依法處理好與幼兒的關係。需具備的知識與能力有:幼兒園及其教師在保護未成年人方面有哪些義務?

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應承擔哪些法律責任?應如何處理幼兒傷害事故?

提高幼兒教師專業素質,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思想認識,提高幼兒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知識需求的日益增長,對教育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這就要求幼兒教育工作者要從思想上認識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努力提高職業道德水平。通過學習《幼兒教育法規》,我的思想認識有了深刻的認識,下面就是本人的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第一,學好教育法規,做到依法執教。《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教師法》、《幼兒園管理條例》、《幼兒園工作規程》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是幼兒園教育工作的法律、法規,是指導教育工作的綱領性檔案。每一位幼兒園教師都應該熟知其內容,深入領會其精神實質,切實貫徹落實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做到依法執教。

第二,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幼兒園教育是對乙個人的啟蒙教育,是「基礎教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非常細緻的工作。有的教師認為幼兒園就是保育園,幼兒教師的主要工作就是「看孩子」;也有的教師認為小孩子好應付,對教育活動不積極準備,敷衍了事;還有的教師過分強調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填鴨式」教學,把活動搞得非常嚴肅、死板,束縛了幼兒活潑的天性。

樹立正確的教育觀,首先要走出這些誤區,擺正自己在教育活動的位置,營造良好的氛圍,注意挖掘幼兒各方面的潛能,使幼兒得到全面發展。

第三,樹立良好的幼兒觀。《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總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園教育要尊重幼兒的人格和權力,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並重,關注個別差異,促進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

」作為幼兒教師應該與幼兒「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把幼兒作為平等的主體來對待,不要居高臨下,無視幼兒的人格與自尊。對幼兒既要關心愛護,又要尊重。

第四,培養高尚的職業道德。只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才能做好幼兒教育工作。

一是,愛崗敬業,樹立「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信念,熱愛幼兒教育事業,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踏踏實實,刻苦鑽研,成為專業突出的「專家型」幼兒教師。

二是,關心幼兒。幼兒園教育的物件是幼兒,他們還沒有形成良好的行為和生活習慣,作為幼兒教師,要時時處處關心、愛護幼兒,保教並重,幫助幼兒形成良好的習慣,促進他們各方面均衡發展。

三是,依法執教。包含兩層含義:第一是遵守有關的教育法律、法規,認真做好活動前的準備,嚴格執教行為,杜絕體罰或變相體罰幼兒;第二是遵循有關的教育規律和幼兒生理和心理特點來設計活動內容,突出幼兒的主體地位,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都應該做到這兩點,做到遵「規」守「法」。

四是,持之以恆。始終如一的工作態度是做好工作的保障,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今天高興就認真對待,明天不高興就敷衍了事,應該把幼兒教育作為畢生的追求,認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持之以恆,為幼兒教育事業奉獻力量。

以上就是學生本人學習《幼兒教育法規》的心得體會以及應該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幼兒園教師的一些看法,望老師指正建議。

《幼兒教育法規》心得

學習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的感受 學習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乙個學期來,讓我感觸頗深。當今社會,既是 以人為本 的和諧社會,又是人們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逐漸加強的法制社會。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通過學習 幼兒園教育法規 的課程後,如雲開霧日,豁然開朗。幼兒教育法規是學前教育專業學生的專業必修課 專業基礎課,...

幼兒教育政策法規

一 聯絡實際談談學習幼兒教育政策法規知識的重要意義。1.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落實依法治國方略 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的客觀要求。2.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進學校依法自主辦學的基本要求。3.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是維護學校 教師 學生各方合法權益,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保障。4.學習教育政策法規基...

幼兒教育心得

二 保育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引導幼兒了解自己與集體的關係,讓幼兒知道自己是集體中的一員,並樂於參加集體活動。教育幼兒關心集體,關心同伴,禮貌待人。對幼兒進行品德教育,使幼兒養成有道德 有智慧型 有禮貌的好孩子,並同家長密切聯絡,聽取家長意見,根據幼兒在家時的表現,對幼兒進行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同家長一...